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国帆船航海第一人”郭川首率国际团队穿越北冰洋之旅

2015-09-04 09:45: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帆船航海第一人”郭川

  央广网摩尔曼斯克9月4日消息(青岛台记者冯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帆船航海第一人”郭川,曾经孤身出海138天创下航海世界纪录。昨天下午,他正式开启新的挑战,率领国际团队驾驶“中国青岛号”无动力帆船踏上了北冰洋创纪录航行的漫漫征程。

  俄罗斯当地时间9月3号上午11点,北京时间3号下午16:00,郭川率领五名外籍帆船职业运动员,驾驶“中国青岛”号超级三体船,从俄罗斯北部的港口城市摩尔曼斯克正式起航,在未来15天时间里,他们将采取无动力、不停靠、无补给的方式,穿越北冰洋东北航道。而如果郭川船队此行顺利抵达目的地,将创造北冰洋北方航线多人不间断航行的世界纪录,也将再度刷新北冰洋无动力帆船探险的新高度。

  在俄罗斯摩尔曼斯克港口,地面温度仅为7度,这里是北极圈内最大的不冻港,也是俄罗斯重要的海军基地。今天,中国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第一人郭川将率领五名外籍帆船职业运动员,驾驶“中国青岛号”超级三体船,从这里正式起航,他们将采取无动力、不停靠、无补给的方式,预计用15天的时间穿越北冰洋东北航道。在起航仪式上,郭川抱着三岁的儿子郭伦布亲了又亲,与家人依依惜别,期待在家乡青岛再度重逢。时隔两年,郭川的太太肖莉再度带着儿子为丈夫送行,这是继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后,郭川向北冰洋发起的崭新挑战。

  郭川的妻子肖莉:这个事情他做了太久准备,他更多的是牵挂我们,所以我们就把家弄好,在青岛等见。

  在欢迎仪式上,记者发现不少国人更是千里迢迢来到北极圈城市摩尔曼斯克为航海英雄郭川送行。

  李岩:无疑可以给我们带来榜样作用,因为他不仅把帆船当做一项运动,而且他结合海洋的深层次探索,让世界了解我们对海洋的深层次能力,可以极大激励我们对海洋的探索。郭川在前面,我们有一群支持者粉丝跟在后面,这样形成一个群体,未来中国在海洋方面会有更大收获。

  “中国青岛号”是全球仅有的5艘三体大帆船之一,其船长29.7米,桅杆高32米,船帆顺风最大面积520平方米。2008年,法国航海家弗朗西斯·乔伊恩船长就是用这艘船创造了57天13小时34分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至今还没有人打破这项环球纪录。而为了此次北冰洋航行,郭川对青岛号进行特别的船体改造。

  郭川:整个船从07年下水到现在8年时间,他目前保持着主要单人世界纪录,比如单人不间断环球用了57天纪录.这是一艘光荣的船,有传奇的船,我也希望接手这个接力棒,续写他的辉煌,能做得更好。

  每年九月是北冰洋融冰期窗口开放时间,郭川船队此次选择了北冰洋东北航线,期间,中国青岛号将穿过巴伦兹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新西伯利亚海和楚科奇海五大海域直到白令海峡,航程总长约3300海里。航行期间,船队将遭遇到北冰洋寒冷天气的多重考验。

  郭川:这样的海域航行最大的挑战无疑是气候、冰,因为这个船不是抗冰船,一旦碰到冰,在高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伤害。在北冰洋区域,通常雾也比较大,有冰有雾,而且这个季节已经开始有黑夜,这样情况下的挑战非常复杂,是多方位的,还有可能碰到北极熊等。

  今年50岁的郭川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接触帆船之前,郭川已经是一家企业的副总,然而生性不愿受约束的他喜欢在大自然中不断挑战自己。他是第一位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亚洲人、第一位参加跨大西洋极限帆船赛事的中国人、第一个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的中国人。而今,行者又将远航,不同于以往的单人航行,郭川所率领的五名外籍船员分别来自法国、德国、俄罗斯,均为世界顶级的帆船运动员,这也是首个中国籍船长率领的国际团队开启的远洋航行,如何开展海上协作,高效完成航行也将是郭川航行接下来所面临的巨大考验。

  郭川:管理这么优秀的职业团队是更大的压力,因为在海上航行,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情绪的表现,能否保持大家齐心协力同船共济,一起走下去,我希望所有人保持激情和勇气,在一起相处。

  海上丝绸之路有着二千多年的历史。在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的大背景下,郭川驾驶“中国青岛号”进行北冰洋创纪录航行,也是对传统海上丝绸之路开创性的探索与创新。

  郭川:对中国人来讲有特别意义。从我国经南中国海、马六甲海峡、印度洋、苏伊士运河到达欧洲,比从北冰洋距离要长三分之一,甚至更多。可以讲,通过北冰洋航行从经济角度、航运角度来说,都缩短了很大一段距离,是很有吸引力的航线。

  在郭川团队的每位船员队服右臂上,清晰的印着“体育与和平”的英文字样,此次航行的初衷是要挑战世界纪录、振兴中国航海,并且传达“和平与体育”信号。

  青岛赴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夏伟丽:这个活动不仅传播文化体育的信号,更是传播我国家和平发展的主题和跟各国的友谊。

  随着青中国青岛号缓缓驶离摩尔曼斯港口,国际帆联世界帆船速度记录委员会也正式为北冰洋创纪录挑战开启计时。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州副州长斯特拉奇·格里高里·伊万诺维奇在起航仪式上表示:

  斯特拉奇·格里高里·伊万诺维奇:9月3号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普京总统也抵达北京参与中国的阅兵仪式,在这个特殊时刻,“中国青岛号”国际团队在摩尔曼斯克出发起航,意义非凡,这不仅是新的帆船世界纪录,同时也再度拉近了中俄两国关系、共同维护好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如果郭川船队此行顺利抵达目的地,将创造北冰洋东北航线多人不间断航行的世界纪录,也将再度刷新北冰洋无动力帆船探险的新高度。而在北冰洋创纪录航行完成后,中国青岛号将从白令海峡继续南下,预计将于九月底十月初返回驶往母港青岛。

  郭川:感谢所有的朋友,家乡父老们,感谢我最专业、职业、勇敢的队员们,相信我们,希望我们同舟共济,一起航行到青岛。

编辑:朱琪

关键词:郭川;航海;北冰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船长郭川展开北冰洋创纪录航行

2015-09-03 21:11:00

中国航海家郭川驾驶“中国青岛”号驶向新纪录

2015-08-15 23:43:00

中国远洋航海第一人郭川组建国际船队探险北冰洋

2015-08-10 10:0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