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阅兵场上的“预备队”:个个都是全能 随时准备替补上场

2015-09-04 0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石婧斐 方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顺利进行。雄伟的天安门,宽阔的长安街,见证着大阅兵的一个又一个精彩瞬间。然而在阅兵活动圆满成功的背后,有很多普通人在默默工作、付出。

  在阅兵场上,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战士,他们在每个方队的身后列队,同样穿着各个方队的受阅军服,却只能在摄像机根本拍不到的地方,更多是为场上的战友们做好后勤,他们,就是阅兵场上的“预备队”。

  当整齐划一的阅兵口号在我们的耳边响起的时候,摄像机的镜头之外,每一个经受检阅的徒步方队的身后,隔着大约几十米远的长安街便道上,有着和所在方队身穿同样军服,配备同样装备的一排战士,他们笔挺的排成一行,向首长行着注目礼,沉默而坚定,他们,就是受阅部队徒步方队的预备队员。

  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总教练王恒强:阅兵的过程中也是需要预备队的。预备队员的身体、军事和政治素质都是一样的,按照我们的说法,预备队员甚至比正式队员更过硬,因为预备队是什么位置都可以上,而且是全能手,既能上,也能在下面做保障,素质都是很过硬的。

  王恒强说,在徒步方队的整体编排中,25排,14列,加上两个领队和7个旗手,在场上的正式受阅部队人数总共是359人,每个排面都配有一名预备队员,为的就是在场上战友出现万一出现身体不适或者其他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替补出场。

  从六个多月前接到任务的那天起,替补队员接受的就是同样的训练,不会少踢一个正步,不曾多休息一会儿。而且,因为在受阅时,各个排面所面临的要求不同,预备队员并不像是足球场上位置一一对应的“候补”。他们甚至优秀到可以替补方阵中任何一名战士的位置。二十岁的苏光亮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一米八几的大个子,军帽下棱角分明的五官,俊朗有加。因为脚伤,在不久前他被队里选作了预备队员。

  苏光亮:我们平时的训练都是在一起,就是旗手预备队。这个预备队的选手也是全能,要求比较严格的,到哪个位置都能上。

  记者:都能上,那除了旗手你站到队伍里可以吗?

  苏光亮:可以,之前我就是练挂枪的,后来才被挑选做旗手,是有些遗憾,但是工作需要,必定是要有预备的。

  随时准备替补上场,这就是预备队员的使命。为此,在正式阅兵开始前,预备队员同样是一丝不苟、目不斜视地军姿挺拔,而场上的教练也会不时过来指挥他们练习。在场上训练的战友休息之前,预备队员们则会动作迅速地忙着把战士们的塑料板凳一字排开,并分发补给水和点心。有时,则会两人一组,为受训的方队战友们拉线,瞄直。

  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的王杰:在训练时,我们承担拉线的任务,为了标齐帽线、下颚线、枪线、胸线,还有脚线。之前在预演时,有正式队员晕倒,我也曾代替他,因为和战友们一同走来,同样感到非常光荣。

  或许有遗憾,却无怨无悔。

  王杰:六个月的训练,战友们都上场了,接受党和国家的检阅,当然很光荣,以大局为重,部队讲究奉献,这些人是一些更可爱的人。

编辑:朱琪

关键词:阅兵;预备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受阅官兵腿绑3公斤沙袋踢正步 每天喝15斤水流10斤汗

2015-09-04 08:46:00

90后“潮”女兵:训练那一刻只听见汗水落地炸开的声音

2015-09-03 23:25:00

揭秘唯一的女兵方队如何解压?90后齐跳“小苹果”

2015-09-03 23: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