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央行整顿第三方支付行业 全国首次注销支付企业牌照

2015-08-30 10: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它是一些产品所在国家以及国内外各大银行签约、并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保障的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供的交易支付平台。在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交易中,买方选购商品以后,使用第三方平台提供的账户进行货款支付,由第三方通知卖家货款到达、进行发货;买方检验物品后,就可以通知付款给卖家,第三方再将款项转至卖家账户。

  其实这个过程很多喜欢网络购物的朋友们都很熟悉,那么在发放了总计270张支付牌照后,中国人民银行在8月24日出手,取销了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这也成为全国首例《支付业务许可证》注销事件。此次被吊销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存在怎样的违规情节?而这样的违规又是不是普遍现象呢?

  据报道,首例第三方牌照吊销事件的背后,是央行调查发现,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存在大量挪用客户备付金、伪造变造交易和财务资料、超范围经营支付业务等重大违规行为。不难看出,这家涉事公司最基本的问题事实,在于备付金。那么,什么是备付金?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解释说:

  郭田勇:备付金就是客户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支付,有一块资金会暂时放在地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账户上,比如我们用支付宝来购物,我下单以后,货还没有到,但你要支付的这笔钱就会转移到支付宝的账户上,等货到了以后再同意支付,这个钱才会转到商家的账户上。所以说有一部分资金在通过第三方支付支付的时候,是要暂时停留在第三方的账户上,这部分钱就是备付金。

  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0月,于2011年12月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浙江省开展多用途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业务。而它所涉及的备付金,无疑就是那些印在卡上的面额们。郭田勇表示,对于备付金管理,央行有着严格的规定:

  郭田勇:这部分资金就好比像我们炒股票的时候,那块儿保证金存款,虽然放在第三方账户上,但是是属于客户的资金,不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所以说按照央行的规定,资金需要严格托管,比如说要存在指定的商业银行账户上,那么第三方支付公司是不能够擅自挪用的。

  然而,据浙江当地媒体报道,原本可以用于超市、加油站、缴纳水电费的易士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网点锐减,且时有出现系统经常维护、充值到不了账的情况,并一度传出了“跑路”的消息。目前,在监管部门的介入下,虽然闹得沸沸扬扬,但易士卡持卡人并未出现实际损失。从2011年5月央行向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等27家公司签发的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算起,在过去4年多时间里,央行总计发出了270张支付牌照。而本次吊销浙江易士的牌照,在全国尚属首例。易宝支付CEO唐彬表示,虽然支付行业良莠不齐是事实,但打备付金的主意的是极个别:

  唐彬:这个我想在支付行业是个别的现象,因为这个是监管的底线红线。对付金是发拍照最核心的一个关注点。主流的支付公司我觉得都不会犯这种,我认为非常低级的、非常严重的错误。预付卡行业它因为有特殊的情况,因为社会大环境,预付卡这个行业不能良性发展,所以就会想歪招。央行这样明确严格监管,我认为是对的。

  事实上,以发行购物卡等预付费卡为主要业务形态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可以说是第三方支付行业里的原住民。远早于(互联网支付的兴起,各种商超购物卡就已经走进了很多人的生活,但也一度被视为腐败和洗钱等犯罪行为滋生的温床。2012年央行出台新规,规定不记名卡最多面额1000元,一次性购买预付费卡一万元以上必须实名。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刘春泉:

  刘春泉:单位购卡不得进行代理,要求你本单位派自己员工去进行采购,由于它实行的是实名制,由于它实行资金的限额,所以你大笔资金要进行转移,那么一般来说都是有据可查的,那么这样的话,就是增大它的难度。对于这个侦查部门,它可能追溯起来的话也增强它的便捷性。

  而近年来,预付费卡的业务量已经大幅下降,相关机构日子并不好过。购物卡无法兑付的问题也屡见不鲜。而网点锐减、兑付困难,几乎是所有倒下的预付卡机构一致表现。保障客户备付金安全是人民银行对支付机构实施监管的重中之重,不得挪用客户备付金是各类非银行支付机构经营的一条红线。对于擅自挪用客户备付金、肆意损害消费者权益和破坏支付市场秩序、存在重大支付风险隐患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机构,人民银行将“零容忍”,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处理,绝不姑息。

编辑:刘梦

关键词:第三方支付;央行;吊销牌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支付管理:积极应对监管 效率安全兼顾

2015-08-24 09:38:00

P2P托管蛋糕引银行抢食 第三方支付直言不放弃

2015-08-24 09:17:00

一场看不见的战争:269家支付机构生死考

2015-08-11 20: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