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官方回应:养老金入市非托市救市 正制定各地逐级归集办法

2015-08-29 07: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23号,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被期待多年的养老金市场化投资终于落地。

  昨天(28号),人社部和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又针对养老金投资管理的相关政策,做了详细的介绍。负责人表示我国预计有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其中三成可购买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但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具体入市时机都将由市场决定。

  为什么决定将百姓的养命钱拿出来做投资?另外,《办法》中对养老金的投资管理,都做了哪些方面的规定,有怎样的特点?

  市民:随着物价上涨,养老金其实一直在贬值着,比如同样是2000块钱,现在跟十年后肯定不是一个概念。

  市民:咱们的钱放到银行里面,它也会贬值,养老金如果是不做投资,单纯的放在那里,肯定也会贬值。

  百姓对养老金贬值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按此前政策,养老金只可以存银行、买国债。截止2014年底,我国养老金累计结余3.5万亿;但从1993年以来,养老金的年均收益仅为2%左右,但CPI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却达到了4.8%。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据测算,我国养老金结余的贬值量接近1300亿,影响了基金的支撑能力和整个制度的可持续性。

  新出台的投资《办法》,给养老金提供了超过20种投资途径,除了传统的存银行、买国债,还可以购买股票、基金类产品。另外,还附加了两种格外优惠的投资渠道: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以及国企的改制、上市。

  在投资比例上,将按照“风险低比例较高,风险高比例低”的原则做划分。投资一年期以上的银行定期存款、国债,固定收益型养老金产品等风险低的项目,比例不能高于基金净值的135%。但对股票、混合基金等权益类产品的投资,则不能高于三成。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包括三类产品:存款类、国债类、股票基金类,投资比例上,风险高的比例低,风险低的比例高。

  在《办法》正式公布之前,相关部门拿出了15天的时间公开向百姓征求过意见。在1000多条反馈中,支持型的意见占61%,也有31%的人表示反对。对于部分养老金将投入股市,舆论普遍持担忧态度。那么,究竟有多少养老金可以拿出来投资,这些钱真正进入股市,是否有时间表?昨天,人社部和财政部相关负责人,针对这些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释。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正式向社会公开的时间为8月23号下午5点。这个时间点,距离征集意见稿首次面世,相差56天。或许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这个话题,实际已经在业内热烈讨论了将近10年。

  专家们争论不休的第一个焦点,就是究竟该不该把百姓的“养命钱”放入阴晴不定的股市,而百姓的担忧,多半也集中于此:

  百姓:肯定担心,总体感觉现在中国股市还不是很成熟、稳定;你看这两天,股市就是暴涨暴跌吧,养老钱还是应该稳定一点。

  《办法》为养老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划定了不超过资金净值30%的比例红线。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分散投资,控制风险资产的分配比重,是保证基金安全的一条重要防线:

  游钧:基金投资产品有20多种,可分为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安全资产如银行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另外一类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这些权益类的产品,有一定的风险,但收益又较高。只要把风险资产的比重控制好,保证权益类资产比重不超过30%,是能够有效分散风险、保持基金长期稳定收益的。

  也可以这样理解。小明拿出10万块闲钱投资,其中3万炒股,7万买了国债等固定收益产品。假如炒股不幸亏了8000,国债等固定收益赚了1万,那一来一回,小明依然有2000元收益。当然这只是比方,实际在养老金投资中的对冲策略要复杂的多。

  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30%股票是比较低的比例。在加拿大日本,都是60%左右。第二,能投资的类别多,政府债券、对银行股权的投资,这是稳赚的。股票30%满仓的情况下,亏了10%也能对冲过来。

  游钧表示,扣除各地需要预留的一部分支付费用后,3.5万亿结余的养老金中,大约有2万亿可以实际用于投资。按《办法》规定的3成上限换算,最多将有6000亿养老金可以进入股市。游钧强调,保障资金安全和实现保值增值,才是投资的出发点,养老金不具有托市的功能。至于第一批资金究竟何时能入市,还需要交给市场来评判:

  股市的波动也好,还是大家所说基金进入市场是不是为了所谓的托市或者救市,这都不是我们基金的功能和责任。基金到了托管机构、投资机构,也是根据市场情况由这些机构自行运作的,政府并不直接操作,所以你说的时间也好、时点也好,是完全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情况来具体确定的。

  按照《办法》的要求,各省级政府,要把资金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统一运营,眼下这个机构暂定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诚然,这种将资金集中运营的方式,会带来更高的投资收益;但这种统一投资的方式,也是业内争论的另一个焦点——执行的难度。

  现实情况是,各地养老金统筹层次不一,大量资金结余沉淀在2000多个市、县政府手中,动辄上千万。这笔钱存入银行,无论对于地方政府还是银行,都有好处。如何将这些散落在地方政府手中的钱收上来,绝对是养老金投资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主任熊军指出,“养老金每统筹上去一个层次,就会少一个层次的收入。这实际上,是个财政事权和财权的关系问题。”

  但在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看来,无论在省一级还是市县级,养老金都在财政专户中、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把这些钱集中起来,具有可操作性:

  余蔚平:有的集中在省级管理,有的可能分散在市县一级。但是,需要跟大家讲的是,不管是省级统筹还是市县统筹,基金都要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集中起来是有可能的。

  不过余蔚平也坦言,逐级归集这些资金,确实需要一个时间过程。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制定“养老金委托投资资金归集办法”:

  余蔚平:应该说,从地方逐级归集肯定要有一个时间过程。目前我们正在根据《投资办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制定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资金的归集办法,确定中央、省、市县之间,还有受托机构之间,资金划入划出的具体流程。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养老金;投资;市场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万亿养老基金可用于投资 由国务院授权机构统一运营

2015-08-29 07:00:00

2万亿养老金即将进入股市 人社部:不为救市而来

2015-08-28 19:19:00

人社部:2万亿养老金可投资 但是不负责托市救市

2015-08-28 19: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