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49国应邀出席9·3阅兵式 揭秘神秘外宾花名册背后的故事

2015-08-26 07: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丁飞 满朝旭 实习记者陈伊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第六场专题发布会,包括30位外国领导人和19位政府高级代表将出席9月3号的阅兵式。

  49个国家已确认将应邀出席,其中包括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韩国总统朴槿惠,俄罗斯总统普京,南非总统祖马等3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这是一份外宾名单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各界又都是如何热议这份名单的?

  截至目前,有49个国家已确认将应邀出席9月3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其中有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南非总统祖马等,还有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另外,还有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在这份外宾名单上,朝韩领导人的名字,是最大的悬念。此前,对于阅兵式,韩国官方一直没有松口,留足悬念。不过显然,总统朴槿惠眼下最烦恼的,依然是半岛局势的日益紧张,依然是那颗爆炸的地雷。就在一天前,她还严厉要求朝鲜道歉。

  朴槿惠:韩朝高级别对话的重点就是朝鲜就挑衅行为向韩国道歉,并承诺不再发起挑衅,否则继续实施对朝扩音喊话。

  一边是朝韩马拉松式的通宵谈判,一边是朝鲜宣布进入“准战时状态”,动作不断。在这种形势下,朴槿惠安排三天来华,实属难得。按照计划,在3日出席阅兵式后,她将南下,到上海参加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装修纪念活动。但匆忙的行程中,你并不会看到,她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现在同一个画面。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发布的名单显示,代表朝鲜出席纪念活动的是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崔龙海,这一度成为发布会上媒体追问的焦点。

  有韩国媒体报道说金正恩拒绝了中方的访华邀请。能否证实一下,中国是否向金正恩发出了邀请?他这次不来华,而委派崔龙海来,有没有向中方解释是什么样的原因?

  张明:我们向有关国家发出了邀请。我们很高兴,朝鲜派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崔龙海率团来北京出席纪念活动。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出现,并不意外。早在20日,俄罗斯官方就透露,普京总统会参加阅兵仪式,不仅如此,几乎所有独联体国家的领导人也都会来到北京。而比普京还早到半个月的,是俄罗斯第154独立警卫团的85名军人。9月3日,他们将组成方队,参加阅兵。这个组建于1979年的队伍,参加过在莫斯科举行的历届阅兵式,俄罗斯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兴奋地说,“中国仪仗队去过莫斯科,按行家说法,中国三军仪仗队在红场表现最好。我们的仪队也不会丢脸”。

  如果你仔细翻看这份名册,会看到6位外国前政要的名字,其中包括一个日本名字:村山富市。20年前,战后50周年的那一天,时任日本首相的他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反思战争。

  村山富市: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谦虚地接受这一无可置疑的历史事实,谨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而就在几天前,这位已经91岁高龄的日本前首相,又一次站在日本国会门前,抗议安倍政府强行通过的新《安保宪法》。耄耋老人,振臂高呼“我不知自己能再活多少年,但我会拼上性命,保护和平宪法!”对于阅兵,在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得非常尖锐,有些媒体认为,中方在抗战胜利纪念日举办大规模纪念活动主要是针对和警告日本。中日之间怎么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和解?

    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中国政府举办9·3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已多次指出,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更不针对广大日本人民,与当前中日关系没有直接关联。

  另外,在这份名单上,除了各国政要外还有来自15个国家的100多位国际友人或抱病来华或由其遗属代表出席,其中既有当年与中国军民并肩作战的美国“飞虎队”老兵、苏联红军老战士、日本籍八路军老战士等,也有在南京大屠杀中为遭受残害的中国民众提供过帮助的友人,还有中国人民熟知并深切爱戴的白求恩大夫、柯棣华大夫的亲属。对于这些朋友来说,向他们发出的邀请函,不仅仅是一个邀请更是一份感谢。

  张明:我们还专门向所有曾经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牺牲和贡献的国际友人发出了邀请。中华民族是重情义、懂感恩的民族。对于70年前那些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直接参与或支持中国抗战,甚至付出宝贵生命的国际友人,中国人民始终铭记在心,须臾不敢忘怀。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阅兵式;领导人;金正恩;朴槿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韩国总统朴槿惠、俄罗斯总统普京等30位国家元首将出席抗战阅兵

2015-08-25 10:20:00

俄军方队将压轴中国9·3大阅兵 俄媒:最高荣誉

2015-08-25 08:32:00

从规模盛大看9.3阅兵式所释放的重大信号

2015-08-24 20: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