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遭塔利班绑架中国公民获救 被绑地为巴基斯坦犯罪高发区

2015-08-25 08: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朱敏 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5月,前往巴基斯坦的中国游客洪旭东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德拉伊斯梅尔汗 地区失踪。巴基斯坦塔利班一个分支组织随后宣称他们绑架了这位中国游客。今年5月24号,巴基斯坦塔利班分支组织“哈迪德军”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出现了洪旭东的身影。

  自从得知洪旭东被绑架以后,中国和巴基斯坦双方就展开了营救活动。当地时间8月23号,巴基斯坦官方宣布,洪旭东已经获救,巴方已经在23号晚间将他转交给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洪旭东安全获救令人庆幸,但同时也让人后怕。他到底是怎么被塔利班组织绑架的?中国公民赴巴基斯坦工作旅游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23号,被巴基斯坦塔利班绑架了一年多的中国公民洪旭东终于安全回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阿里汗当天下午宣布,去年5月在该国西北部被绑架的一名中国游客已经获救,巴方在23号晚间将其转交给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阿里汗说,巴基斯坦的安全部队和情报机构是在22号夜间解救了这名游客,但他并没有说明该游客获救的具体地点。

  阿里汗:在遭到绑架一年多时间后,这名中国公民22号在西北部地区巴情报部门的一次行动当中获救。

  阿里汗也没有透露救援行动的具体细节,仅表示这名中国男子的获释要归功于情报部门以及巴政府一年多来的努力。昨天上午,洪旭东的母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3号晚上10点,她接到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电话,大使馆称洪旭东已经获救,预计几天内就能够回到其位于湖北省荆门市的家中。此外,在昨晚12点,洪旭东也和母亲通了电话,称自己“身体可以,没什么问题。”但对于获救地和获救经过,没有多说。

  去年3月,洪旭东从中国西藏出发,他计划从印度、巴基斯坦去伊朗,走古丝绸之路到达欧洲。4月底,洪旭东从印度进入到巴基斯坦境内。去年5月19号,洪旭东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德拉伊斯梅尔汗地区失踪。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巴基斯坦记者王琦:据报道,洪旭东生于1988年,其护照签发地为湖北省荆门市。去年4月,洪旭东从印度进入巴基斯坦,计划骑自行车前往伊朗。去年5月,他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德拉伊斯梅尔汗地区遭到绑架。巴基斯坦塔利班分支组织“谢赫里亚尔·马哈苏德”随后宣称对此负责。今年5月24号,巴塔分支组织“哈迪德军”发布一段视频,其中只出现洪旭东一人。后者请求中国政府协助交付赎金以让他获释,但并未说明赎金数额。他说,塔利班已经告知他,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将被杀死并被录像。巴基斯坦媒体称,不能确定“谢赫里亚尔·马哈苏德”和“哈迪德军”组织之间到底存在何种关联,一种可能是他们相互合同,因为塔利班不同派系间转移、交易人质是很常见的事。另一种可能是同一个组织使用不同名称以躲避政府军的追查。

  那么,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人员是否经常绑架人质?他们的目的又是什么?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洪琳曾常驻巴基斯坦多年,据他观察,巴基斯坦塔利班绑架人质情况频发。

  洪琳:在巴基斯坦国内,巴基斯坦塔利班绑架人质的情况比较多,而且不管是当地人还是外国人,当然绑架不同人质可能会有一些不同需求。比如巴基斯坦国内,一些政治人物的家属包括本人经常面临着被绑架的风险,包括巴基斯坦前总理吉拉尼的孩子曾被绑架过。另外,绑架外国人一般有两个目的,一是逼迫巴基斯坦政治做出某些政治上的让步,比如释放被关押的巴基斯坦塔利班囚犯等;二是索要高额赎金。

  除了做政治交换和索要赎金,洪琳表示,人质也可能成为巴基斯坦塔利班各分支之间用来达到各自目的而交换的工具。

  洪琳:巴基斯坦塔利班内部并没有特别清晰的管理机构,它是有很多个,认同共同的理念,然后由各个分支组成,分支之间配合、合作不是特别多,有独立的一面。这里面也有一个交易情况,比如某个分支绑架了一个政治人物,但这个人物在他手里体现不出大的价值,有可能其他的巴塔分支通过某种方式把人质交换过来,和政府也好、或索要赎金也好来达到目的,这种情况在内部是比较多的。

  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较为严峻,存在恐怖组织活跃、逊尼、什叶派穆斯林教派冲突、中央政府对部落武装缺乏控制、政权内部不和等问题,第一大城市卡拉奇安全形势最为复杂。为了防范绑架人质不眨眼的塔利班,中国人赴巴基斯坦也要多加小心。

  王琦:即便在伊斯兰堡、拉合尔等安保力量充足的地区,中国公民也要避免夜晚单独出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或者是偏远荒凉地区。另一方面,洪旭东遭绑架的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和计划前往的西南部俾路支斯坦省是巴政府严禁外国人前往的高危地区。这两个省份分布着诸多的地方武装组织,他们拥兵自重,划片经营,中央政府难于控制,抢劫绑架案件时有发生。

编辑:朱琪

关键词:巴基斯坦;塔利班;绑架案;中国公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