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南京高档医疗会所推万元“血疗法” 最低入会标准16万8

2015-08-23 09: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23日消息(江苏台记者陈闻 凌霄)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抽取200毫升的血,经过紫外线照射充氧后,再输回体内,就能够改善脑梗、冠心病、亚健康等问题。您觉得靠谱吗?最近南京的一些高档医疗会所流行一种名为“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的血液疗法。听到这,可能不少听众觉得非常陌生,这种血液疗法究竟是如何操作的?能够治疗哪些疾病呢?

  “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疗法”简称“UBIO”,就是将抽取的200毫升血液,放入专门的医疗器械内,进行充氧和紫外线照射,再回输到病人的体内,这种疗法的主要适应症包括“感染性疾患、免疫功能紊乱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慢性肾炎”等等。

  UBIO疗法对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但其实早在上世纪20年代,国外就已经开展这项疗法。上世纪80年代,它被引入国内,最早在神经科进行临床应用和研究,之后又在国内多家医院开展了临床治疗。UBIO疗法刚问世时在抗感染方面效果显著,但在抗菌素出现后,它又逐渐被遗忘。后来由于抗菌素滥用情况严重,导致耐药菌株和二重感染的情况不断增多,人们开始重新审视UBIO疗法。和其他治疗一样,UBIO疗法虽然安全,却也有它的禁忌症。如果患者对紫外线过敏、色素沉着严重,有血液病、出血性疾病或严重的心肺功能不全,这项治疗就不能开展。术前体检可以对患者进行安全把关。

  通过以上的介绍,可以了解到,“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的血液疗法一度十分流行,医生形象地称之为“给血液晒晒太阳”。卫生部2005年在专项检查和整顿血液疗法时,肃清了一批安全性和有效性不明确的血液疗法,只保留了这一种疗法;2011年起,国家药监总局也肃清了一批从事血液治疗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

  但最近南京市场上又出现不规范的“血疗”行为,有的甚至很是忽悠人。不规范的“血疗”是否确有其事?存在哪些层面的不规范?

  近日,一位该领域内的知情人士向记者反映,眼下,有一些民营医疗机构也在使用“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疗法”,不仅价格贵得离谱,使用的医疗器械也始终让人存疑。

  知情人士:我知道,一零年以前,机器就不许生产,而且已经停止供应了,怎么还会有新的机器?疑问就在这里。

  据这位知情人士介绍,在治疗过程中,抽出的血液必须在专门的医疗器械中,接受紫外线的照射,医疗器械是否合格,质量是否过关,对于治疗效果至关重要。

  知情人士:如果使用过期机器,疗效几乎是没有的。里面有很多的零件和辐照度强度,应该有一定问题,这个就是忽悠了。

  接到举报后,记者随后以患者家属的身份来到一家位于南京台湾名品城内的“南京擎安美容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医院里确实有“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疗法”,在这里被称为“血净”。但是他们是只针对会员服务的高档医疗机构,想要做“血净”,首先要交纳16万8千元的费用成为会员,进行一次“血清”的费用更是高达1万元。

  知情人士:我们这边属于会员制的,不接待像你们这样的客人。

  记者:会员有什么要求?

  知情人士:会员分银爵、金爵还有皇爵,每个级别的话不一样,最低的是16万8,半年服务期限。

  记者:单次是多少?

  知情人士:单次的话血液净化是一万块钱一次。

  暗访后,南京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对这家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在这家美容医院输液室里,执法人员发现了一台用于血液处理的“光量子血液治疗仪”。工作人员表示,这台仪器是2013年购买的,当时花费了2万6千元。随即,院方提供了这台仪器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以及生产厂家“徐州惠尔特电气有限公司”的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看起来,关于这台“光量子血液治疗仪”的所有证照一应俱全。

  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从刚才查的情况来看,他提供的资料这一块是没有问题的。但下一步我们要到省局去查一下注册证的真伪。

  在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处的工作人员,在仔细核对完证照的内容后,发现这家美容医院提供的所有证照都是伪造的。

  江苏省食药监局医疗器械处李新天:我们刚刚经过搜索,发现徐州惠尔特电气有限公司2011年时已经注销了,这张注册证是一张伪造的证。

  此外,在南京擎安美容医院发现的“光量子血液治疗仪”,背后的铭牌也有问题。

  李新天:那个铭牌标示的是在数据库中查不到的号,那个号肯定有问题。不管怎样,这肯定是个无证产品,应该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查实以后要处罚。

  据了解,目前,这家机构已经停止了“血净”的治疗项目。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表示,等江苏省食药监局下发正式认定文书后,他们会做进一步立案处理。

  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看它这个机器是否还在使用,现在自己已经封存了。下一步,等省局具体核实注册证的问题,然后我们给徐州市药监局发了协查函,等待省局的书面文件。

  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伪造、变造医疗器械许可证件的,由原发证部门予以收缴或者吊销,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违法所得1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3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使用无证医疗器械的单位--南京擎安医院也需承担相应责任。

  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郑雪倩介绍,UBIO疗法应该在无菌环境下进行的,应该在正规的医疗单位进行,但目前我国针对这一疗法的行业标准还存在缺位。

  郑雪倩:这个项目在我国目前没有规范和标准,这项操作一定是在血液科和输血科共同配合下,而且还有完善的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可以使用的设备下,才可以开展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血疗;南京;医疗会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