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北京田径世锦赛鸟巢拉开战幕 中国收获首枚奖牌暂列第五

2015-08-23 08: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下午,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国家体育场,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鸟巢”隆重开幕。

  开幕式前的倒计时也是非常具有田径特色,跑道上,15位发令员按照田径比赛的发令方式依次鸣枪,全场观众也随之从15秒开始倒计时。当倒计时数到1时,15位发令员同时鸣响手中的发令枪,开幕式正式开始。

  参加本届世锦赛的国际田联参赛会员协会的旗帜按首字母顺序依次入场。

  “请国际田联各参赛队员协会的旗帜入场。”

  在未来8天里,来自20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运动员将在鸟巢同场竞技,这也是国家体育场继北京奥运会之后迎来的又一体坛盛事。206面旗帜逐一亮相之后,五星红旗最后一个出场。全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欢呼。

  随后,全体起立,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象征着56个民族的56名仪仗号手,共同奏响《义勇军进行曲》,现场观众齐声高唱国歌。

  国际田联主席拉明·迪亚克致辞。他赞赏了中国在普及田径运动方面所作的重要贡献,对中国为本届世锦赛所作的精心准备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运动员们本着诚实、正直与公平竞赛的精神,向世人展示田径运动的精彩和魅力。

  接着,迪亚克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开幕。

  习近平:我宣布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开幕。

  在以“从北京出发——田径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的文艺演出结束后,为期9天的世界最高水平的田径盛会正式拉开帷幕。在开幕式之前,昨天上午,男子马拉松比赛已经率先决出了赛事的第一枚金牌,被厄立特里亚的19岁小将格赫布雷斯拉塞摘得。

  随后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枚奖牌也到来了。

  “推,走,好球,漂亮!”

  在2009年世锦赛上,一战成名的中国女子铅球选手巩立姣在第一次试投中就投出了20米30的好成绩,这也让她基本锁定了一枚奖牌。世锦赛铜牌、奥运会铜牌、世界杯铜牌获得者巩立姣赛前就表示,这次一定要给奖牌换个颜色。虽然人们都希望换成金色,但巩立姣的主要对手、德国名将施瓦尼茨随即扔出20米37。最终,二人都没能在后面的比赛里实现自我超越,施瓦尼茨也以这7厘米的优势夺金,巩立姣虽然收获银牌,但她仍然实现了赛前的承诺。

  记者:你今天其实换了颜色。对你意味着什么?

  巩立姣:意味着明年奥运会,我希望有一个全新的自己,因为毕竟准备了这么多年,也是我的第五届世锦赛,而且这么好的机会,实在太可惜了,我当然想拿第一名,作为运动员我觉得都想拿第一名。

  记者:只能延后到明年奥运会了。

  巩立姣:对,我觉得那个时候才是我更应该发挥水平的时候。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名参加了女子铅球决赛的中国选手高阳奋力掷出19.04米,虽然没能收获奖牌,但这创造了高阳的个人最好成绩,把她之前的记录刷新了80厘米之多。战胜自己跟收获奖牌同样值得我们尊敬。

  在铅球比赛之前进行的男子百米预赛更是星光闪耀,除了博尔特、鲍威尔、加特林等老牌飞人之外,中国“飞人”苏炳添、张培萌自然也获得了现场观众最多的欢呼声。苏炳添率先登场。

  “今天启动不错,苏炳添在前面领先,冲刺,好的。”

  结果,在冲刺阶段明显有所保留的苏炳添仍然以10秒03的成绩顺利晋级半决赛。

  记者:你觉得这次途中跑是不是比较出色?

  苏炳添:其实途中跑不算很出色,但我很清楚跑出来,没有很乱,一直跟着鲍威尔的节奏,但在30到50米那一段有点乱。

  记者:那你下一枪的时候,这些问题可以解决?

  苏炳添:因为现在是最关键的时候,我觉得比赛到下一枪,要很清晰很理智的把每一步的节奏很好的发挥出来,跑出来就够了。

  张培萌虽然也跑出了他今年以来的个人最好成绩10秒13,但所有小组完成比赛后,最终晋级线被划在了10秒12,张培萌遗憾止步于半决赛的门槛前。

  今天晚上,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的半决赛和决赛将一口气上演。晚上7点10分,苏炳添有望在半决赛中跟博尔特、加特林这样的世界名将同场竞技,希望他能成功冲进今天晚上9点15分男子百米的最终决赛。

  此外,在昨天第一个比赛日进行的最后一项比赛中,英国选手法拉赫夺得了男子一万米金牌。这样,第一天的三块金牌全部产生。奖牌榜上,分获男子马拉松、女子铅球、男子一万米金牌的厄立特里亚、德国和英国并列奖牌榜第一,中国以巩立姣获得的一枚银牌暂列第五。

  不过,这个格局很快将被打破。今天上午8点半,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即将展开,中国选手、奥运冠军陈定显然具有冲击金牌的实力。稍后,中国之声将实时带来比赛的最新情况。

编辑:朱琪

关键词:北京;田径世锦赛;鸟巢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