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受爆炸波及居民称购房不知附近有危险品仓库 官方:正在查

2015-08-18 07: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8月18日消息(记者刘飞 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12日晚11:20左右,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今天爆炸救援进入到第7天,受爆炸波及的小区业主现在是满肚子的疑问和担忧,有家不能回,这些破损的房屋以后还能不能继续居住?又该由谁来承担赔付责任? 

  业主董先生:这个是厨房,厨房的玻璃已经全都不复存在了,在阳台的东西已经被炸到厨房了,这是衣帽间,玻璃也不复存在了。

  金域蓝湾小区距离事故发生地大约1公里。业主董先生看着照片,说起自己家现在的情况,用得最多的描述就是“不复存在”:

  董先生:说实话我们现在不敢回去住,说实话,现在这房子没有国家专业的来定损,这儿房子受到这么大的冲击波,破坏到某种程度我们并不清楚,包括周边的一些气体啊。当初买房的时候是离泰达二小特别近,想做一个学区房。

  而和金域蓝湾同属于万科地产的海港城,是离爆炸点最近的小区,从地图上看,只有600米。一位业主月初刚买了这里的第三期房屋,现在房子没住上,他还面临要还贷款的问题:

  业主:8月6号买的房子,我们这也有下午买房,晚上就炸了。贷款还没开始还,现在办贷款也是个问题,贷款还要不要继续往下办。而且如果说我退了这个房,之后再买房,这算一套还是二套,都是实际问题。

  有部分业主反映,自己家的房产证、购房合同等购房文件也都还没找到、拿出来,不知后续如何解决。

  被这次爆炸波及的居民小区中,有3个属于万科地产。对于以上这些问题,和爆炸事故后房屋的善后处理计划,万科客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要先等政府发布统一相关信息:

  万科客服:不清楚,得看政府对这个事情的一些后续的发布,政府那边肯定是要做答复,答复之后万科后续也会做统一答复。都是政府部门在做这个。因为之前都是戒严状态,包括楼房的检测,一些信息,包括后续怎么处理在发布。现在还是现场的抢险和检测为主。

  那么,政府方面目前是何态度?

  据了解,滨海新区宣传部一工作人员昨天向媒体表示,一定是房子不能住的情况下才可能被回购;此外,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出台方案,目前正在加紧核查,涉及的人太多,必须给出来一个稳妥的措施。

  而此前滨海新区区长张勇等官员到受爆炸影响的小区查看时,曾有受影响小区业主向他也反映了相关问题。当时,张勇表示,正在尽力救援、安顿受影响住户的生活,政府会全力以赴:

  业主:买了房子,刚交70万,那退吗这个?得给退啊,我们不住了,好嘛吓死了。

  张勇:您呢,别着急,这个都要经过最后鉴定,如果这个房子不行,您想住,我们也不能让您住,如果没有大问题,那么该抢修就得抢修,您放心吧。

  除了房屋已经受损,人员也有受伤情况外。部分海港城业主提出,在购买房屋时,并未被明确告知,周边有危险品仓库。

  业主:没有提过有化学危险品仓库的情况,只是说有集装箱和污水排污的。说的是一个堆场,有噪声污染,其他的没告诉过我们。

  业主称,他们在购房时拿到过一个关于项目周边不利环境因素的特别提示,当中提到,东侧为跃进路及集装箱物流中心区堆场,可能存在噪声干扰。

  而对于小区周围有危险品仓库的情况,万科向中国之声表示,海港城项目所在区域为天津港国际物流生活服务区,属于住宅用地。2010年初获取土地,2010年10月开始销售,当时周边为普通物流仓库,之后也并未获悉它改造为危险品仓库的情况。

  有业主表示,不论是哪一方存在问题,他们都是受害者:

  业主:谁都不知道,不管是瑞海在先还是房地产在先,是谁违规的问题,但我们是受害者。瑞海违规瑞海赔,房地产违规开放商赔付我们,给我们造成那么大伤害。在合同里也没有相关规定。

  对于此问题,滨海新区区长张勇也曾向有关业主表示,政府正在查,如果这里面有问题,政府一定会处理。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天津爆炸;小区居民;危险品仓库;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