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环保部:上半年约谈10城按日计罚超2亿 年内不整改将摘牌

2015-08-06 07:18:00 来源:央广网

  2015年上半年,环保部对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的火电企业扣减脱硫电价款5.1亿元。资料图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实习记者康玉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5日),环保部“晒”出上半年的执法成绩单,其中几项数据很是引人注目。今年前半年,全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292件,罚款数额达2亿多元。除了监督企业,环保部对地方政府的监督也纳入新轨道,共对10个城市政府实施约谈,约谈对象都是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有超过57名相关主要负责人被警告、处分。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轮约谈更加密集,针对的都是当地突出环境问题。在被约谈后,各地方政府负责人的表态充满着感情色彩,其中不乏类似“心情沉重”、“决心很大”、“压力很大”、“强烈震动”的表态。究竟因为哪些事情,地方政府被约谈?这是否真得改善了地方环境质量?约谈督政,效果怎么样?

  今年6月15日,在被约谈后的223天,河南安阳才等来了环保部解除挂牌督办的通知。

  作为早期被约谈的城市之一,安阳从去年十一月开始就被罚“环评限批”。半年多间,安阳暂停了总投资近百亿元、共118个涉气项目, 50名责任人被党纪政纪处分。而这些举措,效果也十分明显,数据显示,2015年4月,安阳的空气优良天数在河南18地市中位居第3名,而在2013年,则是倒数第二。

  安阳市安阳县县长刘纪献回忆,约谈前他们县内有大大小小矿选企业50多家,产业粗放污染严重,而现在他们整合了49家石料企业,引进了一家专业公司,解决了以往遮天蔽日的扬尘污染。

  刘纪献:现在我们对这个企业,肯定也是要加强监督的,要科学的采,而且要做生态的修复,然后我们计划是通过三到五年,通过我们人工的造林,植绿加上生态的自然修复,就可以恢复我们这的青山绿水。

  事实上,环保部的约谈机制已经运行了十年左右,不过现在,“老制度”正在展现“新姿态”。相比此前大多为针对企业或污染案件进行约谈,自《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以下称《暂行办法》)去年9月公布后,公开约谈逐渐向环保督政方向转变。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约谈更成为环保部门的常态手段。

  环保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六个月,保定、沧州、长春、临沂等十个城市主要领导先后被约谈。在约谈后,仅在华北区域就有共57名相关主要负责人被批评、警告、免职。

  这些地方被约谈的具体理由各有不同,保定是针对白洋淀地区具体的污染问题,临沂、郑州等地则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缓慢”、“落实《新环保法》不力”、“企业排污问题突出”等原因被约谈。事实上,按照《暂行办法》要求,只要环保部在工作中发现地方环保问题比较严重,需要用约谈地方政府的方式促使问题得到解决,就可以启动约谈。

  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主任刘长根坦言,相比以前,现在公开约谈效果更明显。

  刘长根:当前,环保压力比较大。环境的问题非常复杂,我们多次感受到,地方政府对环保问题重视不够、作为不够,以前我们督查这个压力是传不下去的,部里一个文件想到基层那是很难得。所以现在约谈地方政府,就是要抓住地方政府引导这个关键来推进工作,我们实践来看,效果还是不错。就这种约谈政府的行为,我们要查企业查项目可能办不到,做不到这种效果。

  “约谈”还伴随着“限批”“摘牌”等实质性举措。在今年的6月18日,环保部对位列首批环保模范城市之一的马鞍山市启动了新环保法实施后华东区域的第三场环保约谈。

  华东督查中心主任高振宁介绍,当地“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比较普遍”,“部分环境指标达不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要求”:

  高振宁:从约谈后,请市长回去就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时间是到今年的12月31日,环保部会对整改效果进行后督察,逾时整改不到位,就会启动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摘牌程序。

  据了解,此前我国并没有对已经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地方作出过“摘牌”处理。高镇宁表示,约谈不但是对“现存突出环境问题”的地区的督政,更是对其他地方的一次警示。

  高振宁:以后做的不好就摘牌。这次实际也是对已经获得环保模范城市的地区的一个警示,要引以为戒。

  与此同时,“环保约谈”模式也开始在省级得到推广,河北、河南等省环保厅都通过约谈县级负责人传导环保治理的压力。

  河北省环保厅监察局局长赵军,这种方式迫使各县市区主管领导开始对辖区内环境质量负责。

  赵军:就咱们全省各级政府对环保的监管力度和对辖区内空气质量负责的这种责任意识都明显提高了。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还表示,未来将建立空气质量目标改善预警机制,定期通报各地颗粒物浓度变化情况,形成约谈新常态。

  陈吉宁:将预警约谈PM2.5、PM10浓度不降反升地区人民政府,督促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政策措施。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环保部;摘牌;约谈;PM2;5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