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法属留尼旺岛襟副翼残骸身份确定 所属机型与MH370相同

2015-08-05 08:33:00 来源:央广网

法术留尼汪岛现疑似马航MH370飞机残骸。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5号,来自马来西亚、美国、中国、法国和波音公司的代表将在法国图卢兹近郊的“军备总局航空技术中心”正式展开鉴定工作,以确认残骸是否属于MH370。目前,这块襟副翼残骸已经确定属于一架波音777客机,与MH370客机机型相同。

  “军备总局航空技术中心”隶属于法国国防部,目前约有600名工作人员。这家机构对于飞机失事后的技术调查非常在行,曾经分析过2009年6月1号,法国航空公司AF447失事客机的多块残骸,所以这次也承担了疑似马航MH370的鉴别工作。那么,鉴别工作将从哪些方面展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蔡菲菲带来事件的最新报道。

  据法国媒体报道,专门从事军用、民用飞机事故调查的法国军备总局实验室将首先查验残骸上的编号,然后会尝试通过残骸的变形程度和状态来推断失事原因。波音公司称,“目的是不仅要找到飞机,同时还要确定曾经发生了什么及其原因”。

  那么,该残骸是否与MH370有关联的判断最终将如何得出呢?需要哪些依据?中国航空博物馆研究员张维表示,零部件的序列号将成为重要线索。

  张维:其实在飞机制造过程中,很多小型零件甚至金属蒙皮上都会打上生产厂家的相关序列号。除了表面上我们看到的这些蒙皮之外,它还会有里边的一些加强结构,梁、肋等上面留下一些标注批次、标注产地、标注原材料供应商的序列号码,或者一些零件号码。这些号码都会在计算机中存档,作为飞机档案,只要飞机一出厂,这些档案就会一直保持到退役为止,因此这些序列号很容易被追踪。当所有这些零件部件被打开,被专业人员拿到,就可以很轻易地看出到底是不是属于失踪的马航飞机。

  马来西亚民航局已经联络法属留尼汪岛附近多国的民航部门,希望这些印度洋沿岸国家帮忙留意被海水冲上岸的疑似客机残骸。廖中莱表示,如果能够寻获更多残骸,就能够提供失踪客机的更多线索,专家也能够进行更具实质性的分析。

  过去几天,法属留尼汪岛民众一直在海滩上搜寻。不过,留尼汪岛当地的海洋学家罗兰·特罗阿代克,鉴于印度洋复杂的海洋环境以及各种复杂的因素,即使残骸被确认是属于MH370,留尼汪岛及周边海域再次出现大量飞机残骸的概率很低。

  罗兰·特罗阿代克:印度洋洋流宽度很大。留尼汪岛相比整个印度洋显得微不足道。在地图上看留尼汪岛,就像一个大头针的针尖一样,有飞机残骸出现在留尼汪岛其实是一件很意外的事。

  MH370从失联到现在接近17个月的时间。不少海洋学家认为,即便这片残骸确认属于MH370,根据印度洋洋流反向追溯定位坠机地点并不现实。罗兰也表示,考虑到不同残骸及物体的形状与密度差异很大,它们可能分散在海洋中的不同深度里。

  罗兰·特罗阿代克:在留尼汪岛发现残骸是一件不寻常的事情。残骸必须要能够长时间在海面漂浮才可能被冲上岸。一块残骸能漂浮在海面上,它必须有不漏水的中空结构。残骸太重,它就会沉入海底。印度洋的一些区域深度超过4000米,飞机残骸沉入这么深的海底后不可能在自然条件下再次浮上海面。

  尽管存在上述困难,但澳大利亚联合协调中心表示,最新发现的残骸将有助于缩小搜索马航MH370的范围,并保证澳方将继续全力搜寻失踪客机。澳大利亚调查人员眼下仍在距法属留尼汪岛大约4000公里的南印度洋海域搜寻,认为客机主体残骸应该在这片海域。

  大连海事大学简俊教授:这并不是说原来拟定的失事地点搜寻就不重要了。在失事地点沉没水底的大部分残骸应该是不会移动的,仍然将会在3000米甚至4000米的海底下很长一段时间。在这样的深度下,如果不能精确定位到几十米或者几百米之内的话,基本上很难搜寻。等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更多残骸被发现,接下来将进一步梳理,最后逐步还原整个事件的全貌。

  虽然距离揭开谜底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各方的关注度一直未减,昨天,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第四十八届东盟外长会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在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会谈中双方谈到了马航MH370航班下一步工作,中方希望能尽快得到最终结论。

  王毅:这涉及到很多家属,他们一年多来受到的煎熬和内心的痛楚我们感同身受,我们会根据鉴定结果,来负责任地向家属们做进一步的说明和解释,而且会敦促和指导主管部门做好相应的下一步工作。

编辑:朱琪

关键词:马航MH370;残骸;法属留尼旺群岛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