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制作人讲述申冬奥宣传片幕后:张艺谋支招 细节成就完美

2015-08-05 07: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张闻 实习记者陆敏秋)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天前的7月31号,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在举国欢庆的背后,相关工作人员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在31号上午北京冬奥申委的陈述当中,共穿插播放了四段短片。它们分别叫做《紫气东来》、《万事俱备》、《江山代有才人出》和《不虚此行》,这四段宣传片用极短的时间浓缩了中国期待承办冬奥会的热情与能力。

  短短20多天的制作周期里,申冬奥宣传片制作团队不为人知的努力和坚持,最终给世界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当这样壮美的北中国画卷徐徐展开时,“来在长城脚下滑雪”的邀请令世界心动。如果说现场陈述是从理性上说服国际奥委会委员,北京有“实力”,那么中间穿插的宣传片则是用感性撩动全世界,北京有“魅力”。您可能很难相信,制作如此精美,表达如此精准的申奥宣传片的制作周期仅有短短20天。首先,拍什么就是一个棘手的难题,冬奥申委副秘书长,宣传部部长,申奥宣传片总监制王惠女士介绍,几番论证后,他们为冬奥宣传片定下了震撼——能力——热情——感动的起承转合:

  王惠:世界已经说了,08年我们去了北京了,看了你们奥运会了。我们要接下来给他们看到的是中国人对冬季运动的热情,竞技运动的热情群众的热情,让所有人都跃动起来。我们就是要告诉你我们是为了什么而干,为了冬季运动我们的接待能力,城市景象,基础设施,赛事体验还有春节长城文化的贡献所以这四部片子要咬合在一起,我们完成的是震撼、能力、热情和感动。

  细心的听众可能会发现,以前申奥宣传片都是无名氏,而5天前北京向世界展示的影像却有名有姓,他们分别是《紫气东来》、《万事俱备》、《江山代有才人出》和《不虚此行》。为什么要给申奥宣传片加上帽子,王惠揭秘这个点子是总导演张艺谋出的:

  王惠:当时张艺谋导演和外国专家一起开会,大家的一个点都认为我们要让世界记住我们,同时能让他们感动,张导就提出来,咱们能不能用中国非常著名的一个成语,最好是比较古老的语言来做片子的题目,我们先说这句话然后再开始片子,所以这几个名字起完以后我们感觉这个故事真的完整了。在紫气东来的一个地方我们已经万事俱备,这里江山代有才人出,我们将给你们一个不虚此行的旅程。

  在气势恢宏的四段式宣传片中,导演把唯一的笑点留给了曾经的小巨人姚明,画面里他就像是横亘在冰球小将面前像一座大山,但再高的守门员也挡不住下一代前锋的凌厉攻势。该段宣传片导演孟庆知,为我们讲述了这段设计背后的一个小遗憾:

  孟庆知:杨扬在国外为姚明定做了巨大号的冰鞋,冰鞋从美国空运到中国,然后带到北京在拍摄的前一天,为什么最后没用呢,一个是为了姚明安全的考虑,另一重要原因是冰球的冰鞋和花样滑冰的冰鞋是不一样的,杨扬当时定做这双冰鞋想的是更容易让他在冰上行走,所以做的是一双花样滑冰的鞋,我们怕露馅,如果这个镜头有表现的话就显得太不专业了,所以最后我们没有用这双大冰鞋挺可惜的。

  一双冰鞋,辗转地球东西却最终没有出现在2分钟的宣传片中,这样镜头外的周折还有很多。而除了镜头语言外,声音的魅力也同样被细细打磨。

  申冬奥第二段宣传片《万事俱备》中令人感到惊奇的是,配音的不是专业的英文主持,而是北京冬奥申委工程规划技术部负责人张利。北京人,在哈佛求学,讲一口伦敦音,阴错阳差中,这位清华大学教授真正做到了“为自己代言”:

  张利:我本身是在洛桑做场馆可持续性陈述的,他们问可不可以给这段宣传片配音,我说可以,最后就用了。他们觉得原来那段配音在国际宣传上不适合。那个音说的也很好,是美音。但他们觉得已经用了三个美音。最后一个配音也换了,用了一个美籍华裔。

  无数细节成就最后的完美,无限情感从画面中流出。申冬奥宣传片制片人蔡璐告诉记者, 5天前在陈述大厅,申冬奥宣传片播出的那一刹那,她无法控制的泪流满面,最终的结果告诉她一切都值得:

  蔡璐:真的是在吉隆坡陈述现场,看到这个片子播放的时候,百感交集,我当时的眼泪完全止不住,紧张、激动,兴奋所有所有的感情交织在一起。这个眼泪真的是一种释放,我们交上了这么完美的答卷,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问心无愧,我们在这有了这么这么完美的一场表演。

编辑:刘梦

关键词:申冬奥;冬奥;宣传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