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河南汝州一乡镇被指强制教师淘宝购物 领导下乡做宣传

2015-07-30 07: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汝州7月30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19日,河南省汝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告河南省的第二个“农村淘宝”项目落户汝州。这一项目是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旨在服务农民,创新农业,有效解决农村“买和卖”的问题,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把需要的商品买进来,把农产品卖出去。

  然而在汝州很多地方,农民根本都不用淘宝,如何推广成了一个难题。汝州的各级单位为此也是想尽了办法,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近日,有网友发帖投诉称,河南汝州市临汝镇多所学校下发通知,要求“事业单位和教师人员必须在29号这一天在淘宝网上消费500元,校长消费2000元,以支持新型创业模式。”为发展农村淘宝,学校摊派购物,事实果真如此吗?

  近日,多名网友发帖投诉称,河南汝州市临汝镇多所学校下发通知,强制教师们在淘宝网购物。网贴曝光了一条被指来自“汝州市临汝镇四中”的信息,称“按照汝州市政府统一部署,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务必在农村淘宝网上购买不低于500元的物品,29日统一到指定地点网购”。汝州市一位知情人说,有教师前天就反映了相关情况。

  知情人:因为有人反映这个情况,然后我就问了两个学校的教师,他说有这回事,当然是强制的了,他们说临汝镇都是这样。

  该网友还发布了一篇落款为临汝镇中心校的情况说明图片,显示临汝镇政府与临汝镇中心校先后召开会议,传达了关于在农村淘宝网上购物的优惠政策,并要求各中小学校长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记者昨天多次拨打临汝镇中心校校长的电话,均无人接听。临汝镇中心校办公室一位李姓专干告诉记者,学校并不是强制教师购物,而是向教师进行“农村淘宝”的宣传。

  李专干:学校的很多老师年轻人都在网上购物,咱们这边不是成立农村淘宝网点,就是给老师提供信息,说镇上有这个网点,不方便可以就进去上网咨询,就可以去网点就近上网, 而不是说非得让他们买东西。

  临汝镇中心校的通知还说,“由于个别学校校长工作方法不当,导致某些老师对农村淘宝网上购物的误解,因此造成个别人在网上炒作,发泄不满情绪,中心校正在组织校长进一步做好对教师的解释工作。”

  李专干: 不满情绪是,当时也不知道啥情况,是不是搞一个虚假网站,有这样的议论,不买也中,是不是必须得买,不是必须买,需要的买,不需要的不买。

  昨天下午,临汝镇政府办公室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再次强调,镇政府的确开会要求宣传农村淘宝项目,但没有强制老师购物,可能是学校理解错误。

  张姓工作人员:因为在下面做宣传,是建议大家买,没有说必须买。有可能是他们理解错误了。

  记者:宣传的范围是学校还是所有事业单位?

  张姓工作人员:整个农村在底下都宣传了。

  记者:为什么要在今天买呢?

  张姓工作人员:安排我们这边试点好像是今天开业,等于说在这之前做个宣传,不见得都要在今天买。

  尽管这位工作人员否认强制摊派,但阿里巴巴拿汝州做典型,在汝州市20个乡镇办事处455个行政村建立淘宝网络,各乡镇各办事处就把这个作为一项“互联网+”的工作向下面推展开来,难免在宣传推广中走样让人误解。

  其实说来,“村民不需要购买电脑,甚至也不需要会电脑,网购商品、淘宝开店、网上发布宝贝,支付收款全部由村级服务站代为完成”,农村淘宝可以更方便的解决农村买难卖难的问题,这的确是件好事。但是在农村,网上买卖毕竟是刚刚起步,这样密集式的推广是否有些操之过急了呢?

  记者昨天登陆“农村淘宝”网站,“开张大吉”一栏显示:河南汝州共有50个村点加入。

  汝州市庙下镇杨庄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并不知道什么是淘宝。

  村民:今天他们贴的标语,叫我看看写的啥东西,叫“辛辛苦苦工作,开开心心村淘”,写个布条就贴到这,淘宝是啥意思?

  记者从临汝镇办公室了解到,昨天下午,镇领导都下乡做宣传了。

  张姓工作人员:反正是前期我们都在做着宣传工作,都下乡挨个村做着,用广播,包括村长自己也在广播上喊。

  这位办公室人员表示,学校因为对镇政府的“关于农村网上购物宣传发动工作”比较重视,才出现了上述争议,但其他事业单位不存在这样的情况。

  张姓工作人员:可能就是在会上说鼓励大家买东西,最好能做做起来,不排除有些学校,校长在理解方面…他们本身对这个事儿就比较重视。

  “农村淘宝”项目进驻汝州,希望可以让农民购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把汝州的土特农产品、特色工业品通过网络扩大销售范围,从而解决农村买难卖难问题。当地网友认为,这是件好事,但强制教师购买有些操之过急。

  网友:网上买卖在农村来说,还刚刚起步,我估计他们为了加快这项工作的步伐,让农民买东西容易,就用行政的手段给教师下达目标和手段,谁完不成怎么怎么等等。我认为这个事儿做的有点过分,因为农民认识互联网的问题有个过程,我认为是个好事,但不能操之过急。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汝州;教师;淘宝;摊派;农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