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482天造出“平民版特斯拉”引拍砖 创始人:问心无愧

2015-07-29 07: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周日,28岁的创业青年黄修源在北京三里屯发布了互联网公司制造的纯电动汽车“游侠X”,两天下来,这部车在网上引起了众多关注和热议,有的表示了支持,说这打破了互联网企业造车光说不练的沉寂;还有一大批拍砖的,认为就是特斯拉的改装版;甚至有人说这是忽悠、是炒作。对于种种质疑和攻击,黄修源如何回应?昨天,他接受了我们记者的采访。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黄修源算是没少跟媒体打交道,网上的拍砖也能看到黄修源回应的痕迹,铺天盖地的评论,褒贬不一,记者问到他此刻的感受时,他说:我感觉还可以。黄修源造的这辆纯电动汽车,从立项到成品出来,用了482天,整个公司现在也有50人左右,很多评论觉得,你造个车也太容易了吧,对此,黄修源说:

  黄修源:绝对不是个很容易的事情,过去的一年中,几乎所有的周末都没有休息的时间,然后去找了汽车行业的更多的更牛的人去加入到游侠。因为我们在上海有两个office,我们有自己的加工机床,有自己的技术人员和合作的汽车公司的人员,在那里不断地尝试,我们设计好了之后就会把这个零件做出来看行不行,一遍一遍的尝试,但是也很有效。

  游侠在网上亮相以后,很多评论都说,这车像特斯拉Modle S,游侠的前脸采用了和特斯拉相似的设计,而且在发布会上,黄修源也公开的向特斯拉的开源专利致敬,去年6月12日,特斯拉当家人埃隆马斯克拆掉了特斯拉的专利墙,宣布开放专利共享,黄修源告诉记者,他们虽然没有联系过特斯拉,但确实采用了特斯拉的一些成熟设计和技术,将来也会开放自己的专利和技术。

  黄修源:我们在造车的过程中没有跟特斯拉联系过,现在跟特斯拉联系,估计特斯拉头也不会搭理我们。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确实用了特斯拉的很多成熟的方案。但是目前我们申请了专利大概有四五十项,也会像特斯拉一样开放,然后给大家使用。

  黄修源造车并不是他第一次创业,网上评论说,此前创业三次都失败了,这次又拿互联网造车来忽悠,难道这是一个骗局?对于这种说法,黄修源表示:

  黄修源:首先投资人就可以证明我的人品是怎么样。其次我的创业经历,我以前也有搭档,别人怎么看是别人的事情,我们之间觉得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清楚我们创业中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过程中一起度过了哪些难关。之前在北京的公司是很成功的,也赚了不少的钱,但是做游侠举家搬到了上海,我在上海是没有任何朋友的,我从上海从零开始,做了一个展车展现在大家面前,在这件事情上我是问心无愧的。

  其实,在网上更多的质疑是对游侠未来的怀疑,按照黄修源的说法,2017年游侠要争取量产,但现在的问题是造车资质还没有,而车也只有一辆,对于造车的下一步工作,黄修源说:

  黄修源:下一步计划是明年的6月到7月的时间做出15台小批量试制的车,主要是确认车是安全的,还是要按照传统汽车开发流程测试。我们能制造小规模的试制车出来,让这个车能跑在路上做各种实验,这样的话就能证明游侠自己的价值。

  说到造车,从去年开始,互联网企业造车热就备受关注。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正式发布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这份规定对纯电动汽车的生产资质给予了明确,虽然门槛降低,但要求依然不少。黄修源要想成功造车现在还只是个起步阶段,而实际上很多中国互联网巨头都有触碰汽车项目,这些巨头们造车进展又如何呢?

  从去年开始,互联网企业造车热兴起,再加上“互联网+”的概念提出,互联网造车热度不减,在国内的大型企业中,目前唯一宣布正式造车的是乐视,英菲尼迪、广汽丰田、一汽大众、搜狐汽车事业部的一些高管都纳入乐视麾下,6月《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的出台,因为没有了“新建项目的企业必须有3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基础”这样的硬性门槛,对正在造车的乐视无疑是个利好,不过,乐视汽车公关总监陈喆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从造车技术来说这份规定的要求并不低。

  陈喆:从政策调整来看,生产规模和投资总额不受汽车产业政策限制,也没有了3年的研发限制,但是并不表示就已经放松了门槛,在技术上还有一定的要求,在研发、在生产已经技术方面的工作我们都还在积极推进,车真正面世可能要比大家想象的要快。

  根据这份规定要求,纯电动汽车投资企业准入门槛可以归纳为:境内注册,具备与项目投资匹配的自有资金规模和融资能力。拥有专业研发团队、整车正向研发能力、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具备整车试制能力,包括车身、底盘、动力系统集成、整车装配工艺和设备。试制同型号车型数量不少于15 辆,要通过国家相关检测。同时对车的速度、续航里程和轻量化等指标都做了综合的要求,互联网大佬和汽车巨头现在都认可,汽车和互联网结合这样一个趋势,对于互联网大佬来说,他们染指汽车领域的方式并不相同,对于这样一个现状,汽车业评论员霍雨佳评论认为:

  霍雨佳:乐视和北汽的合作,其实我们可以类比的是特斯拉的状态,特斯拉很多实际的问题确实是通过像奔驰以及美国本土的汽车制造企业的合作来解决的。阿里和上汽不会说是一款阿里自己的车,而是通过上汽现有的产品衍生出来,阿里可能做的是车联网的在线服务类的东西。目前从披露的消息来看,看不太清楚的是腾讯、和谐汽车和富士康,这里边很关键的就是汽车制造业的核心技术从哪里来。

编辑:任芳

关键词:游侠X;特斯拉;电动汽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