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或于8月1号起正式取消

2015-07-28 07: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郭淼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一条“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将在8月1日正式取消的消息”占领朋友圈,引起大家广泛关注。据称,三大运营商均已向三地省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方案和支撑工作,部分运营商系统改造已完成。取消漫游费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提起,这一次是否真的能够实施?对于消费者、运营商又将会有怎样的影响?

  尽管“8月1日京津冀将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的消息已传的不亦乐乎,但记者在采访河北移动和河北联通时发现,他们的口风依旧很严。

  河北联通客服人员:咱们现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您后期可以关注一下,如果有的话咱们这边肯定会做相关的宣传的。

  不过中国电信河北公司客服人员则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中国电信河北公司客服:咱们这边的话也是预计8月1号上线,具体内容的话现在还没有得到相关正式的通知,但是最终的结果还没有出来呢,建议您后期关注。

  记者:什么时候能拿出这个具体的信息来,具体的方案?

  中国电信河北公司客服:抱歉还没有详细登记,只是预计8月1号上线。

  其实,关于”京津冀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的”传言由来已久。早在去年年中,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消协已联合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以及三大运营商发函,呼吁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也曾经在去年7月底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京津冀消协建议降低或取消京津冀漫游和长途费一事,工信部已着手研究。但此后“只听楼梯响,不见玉人来”。今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本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上强调,要全面落实好《纲要》,尽快对工作任务和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明确路线图、时间表。

  为配合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如果自2015年8月1日起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京津冀三地所有手机用户,无需主动申请,涉及三地区域内移动业务长途通话费、漫游通话费均按照本地通话来处理。调整以后,在京津冀区域内的移动通话将包含在语音套餐本地通话分钟数内。那么取消漫游费为何如此不易,需具备怎样的必要条件。电信专家项立刚表示:

  项立刚:京津冀用户你从北京过去以后,你到了河北,它要进行身份识别,然后给你进行计费。这个体系现在要被改掉,所有改掉这个东西,整个的计费体系、身份识别体系都要被改掉。第一是要花钱,第二点它是要有一些体系的基础建设。这件事情做到肯定不是难事,但是需要花时间花钱来做。那肯定是有工作量的,因为它整个计费系统做调整,它原来用户的健全,整个用户计费系统都要做一些调整,肯定是要有工作量的。

  据了解,国内漫游费源自上世纪90年代,是典型的“中国特色”。当时我国的移动通信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东部地区发展较快,用户密集,所以电信设备利用率高,单位通话成本低;而西部地区则发展滞后,用户稀少,设备利用率低,单位成本较高。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西部地区的移动通信企业可以取得较高的收入,需要防止东部地区的手机大规模地在西部地区长期使用。在明知手机漫游没有成本的情况下,上世纪90年代对于跨地区使用的手机设立了类似于关税性质的“漫游费”。

  现在随着通讯业的发展,取消漫游费早已成为消费者较为一致的呼声。在通信业观察员付亮看来,现在的移动电话用户,有很大一部分是3G、4G的用户,他们已经没有漫游、没有长途费的套餐,所以说取消京津冀漫游费后,对他们的影响不大,能尝到甜头的更多是2G和部分3G用户:

  付亮:4G的套餐都是没有漫游费的,虚拟运营商也没有漫游费,3G的最开始的套餐也没有,后来联通因为市场的需要又加了一块漫游套餐。对那些还是2G和3G短信套餐的用户来说,取消了以后,再有漫游的时候就没有长途费了,等于话费能有一个比较大幅地下降。

  取消漫游费等于直接从运营商兜里往外掏钱,尤其是,由于整体通讯行业不景气,运营商收入和利润日益下滑的今天,如果消息属实,新政一旦实施,对运营商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有消息称,该方案实施以后,仅中国移动一家每年收入将减少数十亿元。不过,付亮则认为,不会有这么高:

  付亮:这一块儿应该是影响不是特别大,因为本身语音资费占比在往下走,取消了并不是彻底不收费,还收取一个本地通话费,人群不会覆盖那么大的人群,这样的话,对运营商收入会有影响,影响不是特别大。差价就是说,乘以他的通话时间,金额不是说特别大。

  那么,取消漫游费能否推广到全国呢?本月初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曾明确表示,目前在研究探索取消全国漫游费的可能性,未来“长市漫一体”将占到主流。

  闻库:现在我们长、市、满一体是一个主流,而且这个资费随着时间推移,它占的比例也越来越高。广大用户希望降低资费的水平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未来我们继续要坚持电信资费市场化这个原则和方向。不断的完善市场管理下电信资费的手段和方式。在这种措施下,我们来积极推动企业积极研究用户需求,进一步降低全国的资费水平。

  通信业通讯员付亮分析,长期来看,取消长途、取消漫游后,运营商计费模式会得到简化,形成单一计费,未来肯定是大的趋势,但是需要时间,也需要系统调整我们传统的计费机制:

  付亮:固话手机都是有长途费的,我们现在长途执行的就是上限政策是6秒钟7分钱,现在的运营商当作标准资费,这个资费比漫游费6毛还贵。所以说将来要调的话,它是系统性的调,就是逐渐的取消,长途和漫游一起取消,不光取消漫游费一个资费,当然这个大趋势是明确的,但是需要时间,很可能如果大家都积极的向4G转移,那逐渐的也都没有了。

编辑:任芳

关键词: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