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武汉柴泊湖蓝藻爆发恶臭连连 200万尾淡水鱼入湖急救

2015-07-22 08: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7月22日消息(记者纪俨玲 武汉台记者姜莉 徐国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位于武汉市新洲区阳逻开发区的柴泊湖大规模爆发蓝藻,湖面上绿油油的一片,湖水更是恶臭连连,湖面上的蓝藻,粘稠度和稀泥相当,最高峰时,有10亩左右的湖面被厚厚的蓝藻覆盖。面对几近“毁容”的柴泊湖,附近居民感慨,这湖都可以拿去开染料坊了。新城区的湖泊爆发如此大规模的蓝藻,在武汉还是第一次。

  蓝藻又叫蓝绿藻、蓝细菌,有“生态癌症”之称。有些蓝藻在夏季大量繁殖,并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而且有腥臭味的浮沫。蓝藻大规模爆发时,被称为“绿潮”,“绿潮”会引起水质恶化,严重时会耗尽水中氧气,造成鱼类死亡,甚至可能威胁人类健康。由于蓝藻是淡水鱼的食物,武汉市采取了投了200万尾淡水鱼等紧急措施“救护”柴泊湖,目前,柴泊湖“病情”暂时得到控制。

  21号,记者前往柴泊湖实地探访,在东岸步行大约半小时,并没有看到湖面上有成片的蓝藻。向西南方向行进,在湖边某小区亲水平台边,部分蓝藻附着在地面上,经过太阳暴晒,变成一块块绿色、裂开的蓝藻壳,湖面上还有少许蓝藻飘浮。

  住在这个小区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蓝藻最多的时候,这片湖面都变成了翠绿色,远看如同绿色油漆一般,走近即能闻到一股恶臭味。

  老人:我们每次来,臭的人都受不了。我们这些老人家在这玩哪,这环境那确实太不好了。这个湖这样一搞啊,老人没得地方玩,走到这儿来,这,你闻闻看这多臭。

  记者从水务部门了解到,2014年柴泊湖水质由四类将为五类,总磷、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均超标。今年5月湖泊监测结果显示,上述4个指数数值继续上升,湖水有继续恶化之势。

  武汉市新洲区环保局污染控制科科长徐伟:蓝藻问题实际就是水体污染物质、营养物质过剩了,没地方消了,所以就产生。蓝藻的适宜气温大概在25度到35度这个范围,这个范围之内很容易在光照条件、水温条件的都适合的情况下,就很容易产生暴发。因为蓝藻的繁殖过程是一个无性繁殖,非常快。

  武汉市新洲区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王华林:我们这个蓝藻是7月的6号到8号开始发的,首先是呈零星的状态。8号的话就有10亩左右的面积了,9号我们就采取了措施。

  王华林告诉记者,蓝藻爆发后,他们咨询专家后,采用了生物防治、人工打捞和化学治理三种方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治理,抑制蓝藻继续蔓延。其中阳逻渔业中心作为湖泊使用单位,已向湖泊中投入鳙鱼、鲢鱼共200万尾,相关部门也派出抽水车在蓝藻分布最集中部位作业,降低蓝藻密度。同时投放化学药剂,杀灭水中残留的蓝藻。

  阳逻渔业开发中心总工黄练文:我们从7月10号开始就每天组织30人以上,用这个网沿途打捞。然后从7月12号开始,我们就上了机械,用哪个吸粪的车子把它围在一起。每天就是4台车把它吸起来之后,就运到比较偏僻的地方,挖条沟把它深埋了。因为这个鲢鱼跟鳙鱼对这个改善水质能够起到作用,我们就已经投放了200万尾,计划投放500万尾里面去。目前(蓝藻)面积都比以前缩小了。

  据了解,目前柴泊湖的蓝藻数量和受污染面积已明显减少,呈零散分布。初步估算,仍有累计约3亩的水域遭到蓝藻覆盖。对于目前的这些办法,王华林认为都是权宜之计:

  王华林:蓝藻(治理)是个世界性的难题,目前的话说哪一种措施能够有效的彻底解决,还没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只有通过综合的治理才能得到解决。

  据了解,以往武汉爆发蓝藻的湖泊都位于该市的中心城区,但在偏远城区水域面积如此之大的湖泊也遭受蓝藻攻击,还是首次。柴泊湖虽然身在武汉的偏远城区,但她的开发热度堪比中心城区。记者驾车沿柴泊湖转了一圈,粗略估算,柴泊湖畔目前已有十多个小区建成或在建。目前柴泊湖周边没有截污,还有两个排污口,虽无工业污水排放,但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排入湖,这导致湖水富营养化。

  徐伟告诉记者,按照计划,这两个排污口年底将关停。由于此次蓝藻大规模爆发,区里计划提前至“十一”前彻底关闭。

  徐伟:目前,就是截污管网的建设。整个柴泊湖周围的截污管网一共是八公里多。整个工程要求年底必须建完。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节污,靠水体活动起来。

  柴泊湖蓝藻爆发,主要是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到湖中造成的。其实,近些年来,由于排放量大、处理率低,生活污水对中国江河湖泊的污染并不亚于工业污水。

  首先,个别城市和地区没有预先设计,还有的是不愿意投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是缺位的;其次,有的污水处理厂建成了,为了省钱,并不运行,成了应付上级检查的摆设; 还有的污水处理厂建成了,也在运行,但是和当地很多生活污水管道并没有联网……

  柴泊湖蓝藻事件再次告诉我们:我们尊重和爱惜环境,环境就会善待我们; 我们掠夺和糟蹋环境,环境就会报复我们。

编辑:刘梦

关键词:柴泊湖;蓝藻;水污染;淡水鱼;绿潮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