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鹤岗旭祥煤矿水害事故仍有13人被困 煤矿处于整改期

2015-07-22 07: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鹤岗7月22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毛更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20日下午17点左右,黑龙江省鹤岗市兴安区“旭祥煤矿”发生一起水害事故。

  经公安机关进一步全面核实,确定井下被困矿工共有15人。截至目前,已有2人遇难,仍有13人被困井下。

  事故发生后,鹤岗市立即启动应急抢险救援预案,积极组织开展救援工作,调动各方力量,现场共有包括抢险、救护等各类工作人员200余人,全力抢救被困矿工。龙煤鹤岗矿业公司救护大队第一时间参与到救援抢险工作中,相关专家也已经赶到事发现场,协助指导救援工作。

  现场抢险指挥部已确定两个作业点同时进行,并均按计划进度向前推进,进展较为顺利。其中,第一作业点打开救援通道已完成第一阶段任务,正在实施第二阶段工作任务。

  第二作业点打钻通风给养恢复自救系统进展也较为顺利。目前,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全部正常运转,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20日下午17时许,黑龙江省鹤岗市兴安区旭祥煤矿发生一起水害事故,目前,经公安机关进一步全面的核实确定被困井下矿工为15人。据了解,发生事故矿井是私人煤矿,发生事故时正在整改期,

  鹤岗市兴安区煤管局局长王奎元:这个井生产规模是15万吨,证照齐全,现在正在整改隐患阶段,不是生产过程当中在维修巷道,在这个期间,泥石流也不知道原因冲下来了,把人就冲在里面了,这个泥石流现在原因判定不清楚,这段区域地质构造非常复杂,地质专家也分析不到原因。

  事故发生后,鹤岗市立即启动应急抢险救援预案,积极组织开展救援工作,调动各方力量,抢救被困矿工。目前,救援工作正在专家指导下,确定了两套救援方案:一是打钻,输送氧气和食物,另一个是掘进新的巷道,逐渐靠近水害巷道区域,以便开展救援。现场有包括抢险、救护等各类工作人员200余人,正在进行抢险救援各项工作。

  王奎元:救援难度很大,钻机正在运当中,有一条下山,在排水,排净后恢复巷道,水里边巷道还在继续补充,要换一个大一点儿的泵,现在水下去2米左右,还有将近40米,现在排水,打钻,疏通巷道三项工作,现在有95人,每个班配2名矿长在井下现场指挥,救护队现场监护,准备救援。

  最大难度是打钻和疏通巷道。钻机是300钻机,从地面往井下运,运的过程挺远,有一段角车,进去以后500米平巷,还要分解再装车,还有一个200多米的下山,到位后还有300多米的平巷,运到位还要组装,今天晚上12点左右能运到位组装上,后半夜能开始打钻。

  记者:什么时候才能打通呢?

  王奎元:至少得48小时以上,还得说打的位置十分准确,打偏的话还要重新打 。

  王奎元告诉记者,被困矿工生还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巷道里面有空间,救援人员已经能初判定被困人员所在位置但是距离井口很远,救援难度很大。

  王奎元:向可能存在的巷道最高点打钻疏送氧气。这个巷道总长是150米,大至在这儿巷道里面大约是120米左右,在最高点附近,现在里面是35米平巷,上面还有115米的上山,作业人员是在最高处,应该说有生存的空间,另外有一条高压管和地面压缩机是连着的,向这个空间在保持输送空气,可以进去空气,有水有空气。

  此外,由于井下刷眼机故障,矿主难以确定具体下井人数,给被困的具体人数核定带来一定困难,初步核定的12人经过公安机关进一步核实确定为15人被困井下。

  王奎元:根据下井人员工具箱里的遗留物和家属提供的信息,对证一下到底有多少人,他是打眼模,打红模,智能化打卡,机器还坏了,给确定到底有多少人增加了难度。

  目前,该矿矿主及相关责任人已经被警方控制。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下设抢险救援、技术指导、善后处理、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医疗救护、新闻媒体等8个工作小组,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旭祥煤矿;水害事故;私人煤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