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大学生创业首选送外卖 专家:切忌盲目扎堆

2015-07-21 08: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吉林台记者赵孟秋 通化台记者胡畔)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智联招聘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大学生创业项目中,最流行的并非科技、金融等传统意义上的高技术含量项目,而是“送外卖”。调查中,有超过60%的学生表示,如果创业,这将是自己的首选。

  这是不是让您有点大跌眼镜的感觉!甚至有人惊呼“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并发出亦如“北大学子卖猪肉”时同样的感慨。虽说行行出状元,但很多人还是很难理解大学生们创业为什么会首选“送外卖”?我们还是先来看看他们的想法:

  大学生1:食品行业是咱们生活所必需的,选择在食品领域发展是创业的一个比较好的出路。现在大学生毕业比较难,容易着手而且投资比较少的行业就是外卖行业,投资小而且回收比较快。

  大学生2:送外卖特别简单,有摩托车或自行车就可以送。再一个它这个不用投资也不用什么经验,所以上手难度非常小。送的多挣得就多,也就当刚毕业积累经验了。

  大学生3;因为方便啊,刚毕业也没有什么资金、也没有什么技术送外卖不需要多少成本也不需要技术含量,所以我觉得还是一个挺好的创业方式。

  或许,您对于大学生创业首选送外卖难以接受,但这种认识是预先将创业类型与创业者身份、学历划等号,有失偏颇。

  马云说过:创业与创业者的学历、资金、经验都没有必然联系,但是,却与创业者的梦想、态度有着密切相关。  

  只有高中文化的下岗工付出全部家底攻关技术难题制造潜艇的创业报道,也看到过农民工返乡做电商月销售额达百万元的创业传奇。因此,高学历大学生为何不能“送外卖”?

  不过,从上面的记者采访中我们也不难看出,门槛低、投入小,市场大、需求高,这是刚才这几位大学生对外卖行业的理解。正是基于这样的看法,大量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希望通过“送外卖”来获取人生的“第一桶金”。但是,比体力、拼脚力,大学生们能比得过已经轻车驾熟的“外卖小哥”吗?所以,大学生送外卖,不应只是跑跑腿儿?

  其实,相比起前些年,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叫外卖也变得和以前不太一样了。以往,我们需要提前从附近的餐馆搜罗各种外卖单,如今只需要用手机直接登录互联网外卖平台,就有很多餐馆可以选择。

  这样的改变背后,其实也有大学生创业的推动。如今在互联网外卖市场上占据了相当份额的外卖平台“饿了么”,就源于几位上海在校学生的创业项目。另一位同样在互联网送餐领域成功创业的在读博士生王熙博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做外卖,绝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在上海交通大学就读硕士期间寻觅外卖送餐商机,成就创业神话的实例令人向往。然而,这个看似没啥技术含量的活儿,真的如想象中那么容易吗?

  在长春,成功创办奔跑兔送餐电子商务平台的在读博士王熙博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自己的创业体会:

  王熙博:包括外卖市场,餐饮O2O这些东西,可是大家对这个东西的理解,我是觉得过于简单了,他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王熙博介绍说,从搭建平台网站,到优化配送物流网络,互联网外卖创业的每一步都需要扎实的技术支撑:

  王熙博:由于技术壁垒和物流障碍,导致最后一公里操作会有很大困难,而且很难形成模板化或者规模化,尤其在东北市场,是很容易夭折在冬季的,全国来讲还是受到区域限制。物流半径不能做的太长,如果做的太大,就会形成一个即时性流入,可是人们的需求不是你有哪些餐厅,而是他更想吃到的东西能不能给他送来,这就产生一个矛盾,我给的你不一定要,我要的你又没有。

  王熙博创办奔跑兔是在2013年,今天,尽管这只兔子依然奔跑在长春的大街小巷,却早已不再是当初的领跑者。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送餐平台涌入市场,这一领域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王熙博:我们刚刚做做奔跑兔的时候不是长春,东北就没有,整个就是打开了市场先河,才会有这么多后来人想做这个行业,可是,已经过了两年半时间,它已经不是新的东西了,要是再做就是在基础上再创新,差异化是它的生存的根源。

  王熙博还强调,互联网+外卖并不是是简单的跑跑腿儿和货到收钱。是否足够了解市场,才是创业成功与否的关键:

  王熙博:创业的出发点,一个是根据市场需求,你有多了解用户,另一个你多么好的产品设计专利设计,能转化成原始的核心竞争力,从外卖市场角度讲,就是根据用户市场需求来的,还是要根据创业者最擅长的东西。

  正如王熙博介绍的那样,经过几年的发展,互联网送餐产业已经不是一个新生的婴儿,而是进入了发展扩张的快车道。有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在线外卖成交订单高达1亿7600万单,同比增长340.8%。

  目前,全国大大小小的第三方O2O外卖平台已经超过100家。互联网送餐平台频获巨额融资,而每轮融资后,往往都伴随着大规模烧钱的优惠和补贴。可以说,这个领域的商业竞争,远比人们想象的“跑腿儿送餐”要复杂和激烈数倍。

  爆发式扩张的背后,带来的不仅是机遇,也有更进一步创新的挑战。对此,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成提示,大学生创业者在选择具体创业项目的时候,也要充分了解行业背景,切忌盲目扎堆,否则机会到头也会变成无法自拔的“沼泽地”。

  付成:大学生作为高智能的群体,对于如何创业是应该有自己的一个把握。外卖这个行业现在相对也是个过剩的状态,这么多的大学生如果挤到这里,很快会造成这个领域的一个严重过剩,可能对他创业的冲动造成影响。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送外卖;饿了吗;奔跑兔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