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孙悟空遭遇“中年危机” 《大圣归来》票房三天逆袭过亿

2015-07-15 08:44:00 来源:央广网

《大圣归来》海报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不少人的朋友圈都在被一部电影刷屏——《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这部电影,因为夹在两部青春偶像剧《小时代4》、《栀子花开》之中上映,又是院线一贯不看好的“国产动画”,所以头三天排片率只有可怜的不足10%。

  然而,正是用这十分之一的影院空间,《大圣归来》占据了30%的票房总量。截止昨天(14号)晚上,它的票房已过1.4亿元,也拿下了单日的票房冠军。另外,它8.8分的业界评分,更是刷新了50年来国产动画电影的最高纪录。上一次这样级别的分数,还是1964年彩色动画《大闹天宫》。

  这两天,没有一点点防备,齐天大圣又火了。没错,我用的是一个“又”字。1964年,这只猴子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片中《大闹天宫》;1986年它又被六小龄童在电视剧《西游记》中完美演绎;最近的一次,是1994年《大话西游》周星驰版本,那个有血有泪的至尊宝。就像它的口头禅一样——“容俺老孙去去就回”,这一次,这只猴子借着一部国产动画电影,上演《大圣归来》。

  然而,它归来的首日,7月10号,因为受到《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这两部青春剧的挤压,仅仅分到9%的院线空间,之后的周末,情况并未好转,排片率一直在10%左右徘徊。随后,一个让中国院线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仅仅用这十分之一的院线空间,大圣在两部吸金商业片夹击中,仍然分得了30%的票房总量,三天轻松过亿。

  另一个没想到,就是大圣的好口碑。8.8分的业内评分,把这部电影推上了国产电影近50年来的最高点,仅次于1964年的《大闹天宫》。

  “白龙马,蹄朝西;什么妖魔鬼怪什么美女画皮”,《大圣归来》的导演田晓鹏,第一部作品正是99年动画版《西游记》。不过,与美猴王不同,这次归来的大圣,是一只身材瘦长、毛发凌乱、碌碌无为的“中年大叔”。田晓鹏说,其实这才是他心目中的孙悟空——并不好看,但是一个桀骜不驯的、很有侠气的英雄。

  田晓鹏:我们小时候看《大闹天宫》,感觉那个东西很酷。那是一个男人,当时的创作是很大程度上想抓住这个角色,在设计时,感觉也是遇到中年危机,创作一个小孩,变成了一个很像父亲的角色。

  《大圣归来》经过8年蛰伏,还曾因田晓鹏拒绝投资方修改剧本,而被临时撤资,最后是剧组筹钱、导演垫钱才最终完成。

编辑:朱琪

关键词:大圣归来;国产动画;孙悟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