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德国大众汽车发生机器人杀人事件 发言人称系“人为失误”

2015-07-04 10: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张加宁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机器人,在我们的印象中应该是为人类服务的,人类在机器人的开发与运用上一直不断的探索。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机器人与人,是算朋友还是对手?会不会有一天,人被机器人控制?这样的问题一直是很多科幻电影的主题。

  本周,一场真实的机器人与人的“较量”上演。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工厂发生悲剧,一名技术员被机器人“杀死”,引起舆论关注。到底是怎么回事?机器人真的威胁到人类的生命了吗?

  “机器人杀人了!”这样惊悚的标题一时间铺天盖地地传开,让人们想到了电影《终结者》中,机器人拥有自我意志后,开始与人类为敌,屠杀人类。难道《终结者》预言的机器人崛起成真了吗?拥有机器人操作的公司、广州数控总经理助理李伯基表示,目前的机器人还没有主动攻击人的能力:

  李伯基:在未来比较长远的一种目标里有这种可能性,但是这是非常遥远的一件事情。对于科幻片来说,现实生活中也有像科幻片里出现的某些现象。但人会针对这种现象,不断采取措施,来消除这些隐患或者解决一些安全问题、性能问题等,这还是掌握在人的手里的。

  在西方国家工厂,重型机器人通常放置在安全笼后,防止与人类意外接触。此次事故中,遇难技术员事发时正站在安全笼内。据媒体报道,这名不幸身亡的技术人员今年21岁,是一位外部承包商,事发时正与同事一起安装机器人,但机器人却突然抓住他的胸部,然后使劲压在一块铁板上。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发言人海科·希尔威格说,德国检察机关已经就事件原因启动调查。

  在西方国家的工厂,与机器人相关的致命案件极为罕见,重型机器人通常被放置在安全笼后面,防止其与人类意外接触。在这起事件中,遇难技术员事发时正站在安全笼内。而他的同事站在笼外,没有受伤。

  根据描述,可以想象,机器人是把员工当成了零部件,完成了一套设定好的动作。李伯基进一步解释说,其实机器人与其他机械设备一样:

  李伯基:其实,机器人换一个角度来说也是一种设备,一种数字化控制的设备,所有的程序都是靠人来编辑、调整,他执行人的指令,也是机械类的一个产品。那么有可能在这个调试过程中,出现一些程序调的不好或者一些产品零部件的不可靠性等会导致一些误操作,或者说误执行。甚至一辆汽车落地以后,人在调试过程也会发生一些意外,这种情况都是存在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产品过程,至于它的严重程度,对于误伤人甚至导致人类死亡而言,它也是一种安全生产事故。那么像一般的企业或者说像机械类这种企业都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发言人海科·希尔威格接受媒体采访时将这次事故归咎于“人为失误”而不是机器人。广州机械院院长、启帆机器人董事长黄兴也认为,这最多也是一场“人为失误”。

  黄兴:目前我们还不是很详细的了解它的情况,我认为人为失误的可能性比较大。很多机器同样会对人造成伤害,这次应该说是一个人为操作的一个事故。

  不过,即便并非机器人主动杀人,这一突如其来的事故也足以令人震惊。不得不承认,机器人在成为人类帮手的同时,也有变成“杀手”的可能。作为一个机器人生产企业的管理人,李伯基表示,避免这类事故的发生关键还是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则:

  李伯基:一般从产品设计方面到应用方面,我们有三个保证措施,第一个是产品设计里的一种可靠性,安全保护,比如有一些防碰撞,有一些传感技术把它放到里面去,要是机器人碰到人或者碰到物体的力度达到一个标准,它就会自动停下来。一个报警,把所有的设备都停下来,这是产品设计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第二个就是生产环境的软保护,就是我们有一种隔离,比如说红外线或者一种传感的技术,凡是人超越了这个安全规范,它就会自动报警,整条生产线都自动停下来,这是第二种软保护。

  第三种是硬保护,就是我这个区域是不允许人进去的,有个安全围栏。假如人要进去调试或者说要进去维修或者做其他人跟机联合一个工作区域的时候,它必须要撤掉一个安全开关,就是其他的都不能动,这样的话,才对进去的人有保护,就是硬保护。如果有这几种措施进行联合保护,我们就可以最大限度的限制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机器人;杀人;终结者;德国大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