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变身温泉城 哈尔滨红会领导集体“失联”

2015-07-04 08: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7月4日消息(记者迟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黑龙江哈尔滨市多名遗体捐献者家属和捐献志愿者向媒体反映,今年清明节他们来到位于香坊区向阳镇东平村鞭炮库对面的遗体捐献者纪念碑进行纪念活动,却发现纪念碑消失不见了。

  昨天,记者到现场发现,该纪念碑的原址已变成“新海都国际温泉城”的在建工地。

  据了解,2010年,为了感谢部分无偿捐献遗体的市民,哈尔滨市当地企业天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赠并修建了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供家属祭奠。纪念碑分遗体捐献者和眼角膜捐献者两部分,上面共刻有数百个名字,其中第一个是哈尔滨首例眼角膜捐献者、先后让两名受捐者重见光明的闫阿红,捐献者中还包括广为哈尔滨市民熟知的好人朱占华。

  2010年,黑龙江省红十字会曾下发《关于哈尔滨市红十字会负责〈哈尔滨遗体和眼角膜捐献者纪念碑〉管理工作的通知》的红头文件,明确规定“由市红十字会负责管理纪念碑的管理工作”。而现如今,无处寄托哀思的家属却被负责管理的哈尔滨市红十字会告知,纪念碑去年就被拆了,但说好的重建却一直迟迟没有答复。

  捐献者家属王女士:有碑没碑我都没寻思,既然有碑了就不要给我们做出这样的事,那是不对的,绝对是不应该的

  捐献者家属王女士告诉记者,市红十字会其实早在去年九月就得知纪念碑被拆,但当他们质疑为何不征求家属意见或提前进行告知,对方一直没有正面回应,反复交涉后,红十字会业务处一名姓刘的处长甚至表示,好多事情在捐献之前就该考虑好,又没有逼你们捐。

  捐献者家属王女士:以后再有啥事你们一定要思考好了再做,想前想后的就别做,谁愿意让你们捐了,你们自己愿意捐,这个领导就是这么说的.

  从五月份开始,家属们为了重建纪念碑曾多次与市红十字会沟通,市红十字会再次解释称纪念碑原址土地已转让,将易地再建新碑,但家属们一直没有得到确切的重建时间和地点:

  捐献者家属:就说有地的这家和现在征用的这家有协议,说会给我们重建,但得一年之后,但是这个文件和协议我们是看不到的,也不给我们看,这是最终的答复。

  7月3号下午,负责纪念碑管理工作的哈尔滨市红十字会业务处处长刘亚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纪念碑被拆时他们并不知情,后来曾联系负责建碑的黑龙江天泰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才知道纪念碑所属土地已被该公司在去年七月转让给另一家公司建温泉酒店,而两家公司在转让协议中写明将易地重建纪念碑。

  刘亚芬:纪念碑已经被推倒了,然后我到处找人也找不到,汇报之后领导马上跟邢总联系,然后邢总说这个地方作为温泉小镇已经被政府征用了。

  记者:协议里写的?

  刘亚芬:不是,当时都不知道有协议这事。

  随后记者找到天泰公司法人邢万里,在他出示的转让协议其他约定第一条中,已写明温泉酒店建设方作为乙方应协调政府处理纪念碑迁移事宜,产生费用由乙方负担。同时邢万里表示已和温泉酒店建设方、红十字会协商一致,将在十天之内完成纪念碑重建选址工作:

  邢万里:复建的前提条件下,十天之内初步选址,选完了让红十字会看地点可不可行,不行的话接着选,十天之内必须定下来选址的地方,如果实在没有办法,十天之后再坐下来商量的话,原址附近我还有块地,不行再拿出来一块重建。

  那么,作为管理者,哈尔滨市红十字会发现“拆碑”后为何不主动通知家属、督促选址重建为何半年多没有任何进展,对此,刘亚芬表示自己无法回答,可以采访了解具体情况的秘书长赵瑞华,并提供了相关领导的联系方式。

  但截至7月3号晚8点,市红十字会相关领导的手机全部无人接听。

  五年前,为了感谢无偿捐献遗体的市民修建了纪念碑,可五年后,在当地红十会的眼皮底下,好端端的纪念碑竟然“消失”了,让人不禁质疑:当地红十字会究竟是什么样的管理水平? 在发现它消失后,为什么没能及时展开调查,向公众公布情况?

  济宁晚报评论:近年来,许多地方都采取了种种措施倡导“遗体捐献”,这既是为了弥补巨大的器官移植缺口,也是为了给医学研究提供足够多的样本。可是受制于落后的传统观念,许多人对于“遗体捐献”仍存在偏见,忌讳谈论此事,不仅自己不会签订协议,也不愿让亲友参与捐献。在这种情形下,那些思想开明并付诸行动的捐献者应该得到全社会的掌声,也应该有一片可以寄托家人哀思之地。

  在河北、云南、辽宁等多个省市都为遗体捐献者修建了纪念碑,哈尔滨虽然也效仿之,但吊诡的是,建成了没几年就凭空“消失”了,别说捐献者的家属心理上难以接受,就是与捐献者无关的普通民众,也会为之感到心寒。

  面对捐献者家属的愤怒、媒体的追问,哈尔滨市红十字会会长刘延刚称,将督促复建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来做,但愿这不是一句临时推脱的“戏言”。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红会;遗体捐献;温泉城;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