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毕节中院就拖延国家赔偿道歉 专家:追偿需完善追责勿过渡

2015-07-04 07:46:00 来源:央广网

  

  李义接收赔偿款(记者王逸群 摄)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之声连续两天关注了贵州省毕节市,一位公务员蒙冤14年后,申请国家赔偿但是却遭遇法院“打白条”的事件。

  新闻回顾:贵州男子获平反 国家赔偿书下达半年仍未领到赔偿金

  他的名字叫做李义,今年58岁,此前曾担任毕节市黔西县政府私房改造办公室副主任。在经历了被判有罪、出狱、申诉、纠正改判无罪、申请国家赔偿的一系列曲折和艰辛后,2014年10月,贵州省高院,终于向李义出具了最终的国家赔偿决定书。

  而今年年初,李义向承担赔偿义务的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支付国家赔偿的申请,但是半年过去了,他依旧没有收到这笔国家赔偿金。该事件经中国之声报道后,有了最新的进展:毕节市中院公开道歉,而李义也终于拿到了这笔在他心目中代表公平与正义的国家赔偿金。

  李义是毕节市黔西县政府私房改造办公室原副主任,1998年,他被当地检察机关刑事拘留。经过黔西县法院的一审判决和毕节市中院的终审判决,李义最终以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李义:当时他们以所谓的贪污罪,判我4年,然后又以滥用职权罪名通过法院判了我2年,实际上从贪污来说,根本不存在,都是强加的、莫须有的事情。没有证据的,是捏造的“事实”。

  2000年,出狱后的李义,走上了漫长的申诉之路。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国家赔偿;追责;冤假错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