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黑龙江鹤岗一公职人员小区逾期未交房 合同无用仲裁不灵

2015-07-01 07: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鹤岗7月1日消息(记者刘飞 乔仁慧 实习记者邓诗如)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黑龙江鹤岗市松鹤生态新城小区,从2012年3月开始,有关这个小区的任何消息都被当地媒体详细报道。住宅设计方案征求意见、小区建设协调推荐会,市委主要领导悉数出席的奠基仪式,稳步推进的工程建设,小区报名购房、预售情况等等事无巨细。就是这样一个堪称得天独厚的小区,最近又一次进入了媒体和公众的视野,可这一次的情况有些尴尬。

  尴尬是因为到了购房合同规定的交房日期,可购房者却并未拿到房子。其实按购房合同约定,出现这种情况先协商、如果协商不成,进行仲裁。本来是挺明白也挺简单的一件事儿,却因为开发商和购房者的身份而变得难办。房屋逾期未交超过半年,协商未果,而仲裁也进行不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开发商和购房者又都是什么身份?

  这次逾期未能交房的小区是黑龙江鹤岗市松鹤生态新区公职人员小区。从名字就能看出它和普通商品房不太一样的地方“公职人员小区”。

  它具体是个怎样的小区呢?

  2011年鹤岗市“鹤西生态新城”项目开工奠基。经鹤岗市委、市政府同意,通过了“建设公职人员居住小区”议题。一份鹤西生态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的文件显示,该小区的发售对象是鹤岗市各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和公职离退休人员,希望各单位对其全体公职人员做好宣传。

  截止目前,814套住房,卖出了400多套:

  购房者:为了开发这个新区,然后就先盖这个公职人员小区,就是市政府的各个单位的,只要是公职人员就可以买这个。号召全市的公职人员购这个房子,它的承诺是2014年10月1日交付使用,逾期将连本整息全部返还购房款。

  和很多小区一样,该小区也为购房者规划了一幅未来生活居住的美好蓝图。同时,在该小区团购实施意见中还写道,按照购房者的级别,还可享受相应购房优惠,在价格方面做到“不做商业赢利,不赚公职人员一分钱”。

  据了解,当时该小区房价每平方米在3000元上下,比当时市场价有小幅优惠。购房者按照购房合同交付了三分之二房款,但是,却没能在约定的2014年10月1号前交房。

  购房者:就是纸上谈兵,什么博物馆呐,鹤岗市人民第二医院,还有很多都准备往那迁移,准备建一个新城。结果呢,就建了几个房,火车站、客运站,什么市人民医院,这些工程,没有一个进行。什么都没建。

  记者采访时,该小区超过交房日期半年多,房屋处于停工状态,在其售楼处的开发商工作人员表示,因资金问题,目前停工:

  开发商工作人员:13年年末封的顶,14年做的外墙保温和窗户,没全做。那个主要是,一方面是资金的问题,现在今年暂时没动,具体是复工啊接着干啊,还是另有说法,现在也没定下来。如果是资金到位的情况下,10月份没问题,但是现在就是资金不到位,就这几个月,不好说。

  部分购房者表示,没有按期交房,新区内等设施目前也没建成型,所以要求按合同返还购房款。

编辑:任芳

关键词:黑龙江鹤岗;公职人员小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黑龙江鹤岗水稻

2013-10-11 21:54:00

黑龙江鹤岗林场森林大火已扑灭 过火面积近百公顷

2011-10-13 09: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