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住房公积金被挪用 陕西一卫生院20名职工莫名负债

2015-06-30 08: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30日消息(记者刘涛 陕西台记者王勇 王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很多听众对住房公积金并不陌生,因为使用住房公积金向银行申请购房贷款,利息要低于商业贷款。国家对于公积金的发放也有严格的规定,除了个人购房或租房,公积金不能挪作他用。然而最近,陕西省商南县原城关卫生院的部分职工却遇上了一件怪事,明明并没有用自己的住房公积金贷过款,他们却接到法院的支付令,要求他们向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归还贷款。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章秀凤是商南县原城关卫生院的一名退休职工,去年9月9号,她突然接到商南县法院的一张支付令,要求她在15日内,归还商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商南管理部4万元借款及利息,这让章秀凤感到有些莫名其妙。

  章秀凤:我又没贷款 怎么叫我还4万块钱,我不知道怎么回事。

  章秀凤说,她在2009年就病退了,退休时她的住房公积金只有3000多元,这些年,住房公积金的存折一直由原单位商南县城关卫生院保管,她从来就没动过,怎么会冒出个4万元的贷款呢?和章秀凤一样,商南县原城关卫生院的20名离退休和在职职工也都陆续接到了商南县法院这样的支付令,偿还的金额四、五万元不等。

  职工们说,2009年,时任城关卫生院院长李雪芹曾经借用过他们的住房公积金存折,当时并没有说是用于贷款。没想到几年之后,职工们却成了贷款人。法院的支付令下达后,职工们的住房公积金不但被扣,有的人的工资也被划扣了。

  职工张宏涛:住房公积金扣了2万2千元,工资扣了将近9千。

  职工王胜平:我只签了一个字,剩下的购房合同什么的我都没签过字。

  据了解,商南县原城关卫生院一共有20名职工莫名背上了贷款。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商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商南管理部,探寻事件的缘由。管理部部长曹健说明的贷款的由来和去向。

  曹健:乡镇卫生这一块他们当时签的合同都是买乡镇卫生上的集资建房,这批贷款又都是他们的院长统一一块过来办的,所以这个款统一都打到了乡镇卫生院他们账户上了。这应该不违反规定。

  曹健说,商南县城关镇卫生院20名职工是2008年以购买城关镇卫生院家属楼名义贷的款,每份合同上都有贷款人本人的签字。被贷款的卫生院职工也承认,卫生院院长李雪芹确实让他们签过字,但这笔钱根本就没用在职工购房上,而是被李雪芹用在了商南县五里铺一所康复中心的建设上。

  李雪芹说,当年她是受商南县卫生局原局领导委托,负责筹办位于五里铺的商南县医疗康复中心。项目建设到一半,得知立项没有通过,国家拨付的项目资金落空,建筑工人的工钱也就没了着落,因此她才想到借用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以解燃眉之急。

  记者:为什么想着要用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去贷款。

  商南县原城关卫生院院长李雪芹:想着用大家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先给盖房的工人(工钱)付了。

  记者:是借用?

  李雪芹:对。

  李雪芹原本想着康复中心正常运转后,两年就可还上这笔贷款,但不料康复中心建成运营一段时间后因种种原因关闭,因此无力偿还这笔以职工名义贷的款。这才导致商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商南管理部将贷款职工起诉到法院。

  记者采访过程中,商南县成立了由卫生、住房公积金管理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同时,县纪委也对相关责任人展开调查。

  商南县卫生局局长刘勇:一是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对五里铺康复医院的建设情况进行调查核实;二是由纪委介入,对相关责任人的情况作进一步的核查;三是由卫生局负责,做好职工的稳定工作,尽快把住房公积金的利益损害问题落到实处。

  商南县原城关卫生院部分职工住房公积金被挪用,暴露了基层一些地方公积金管理的漏洞,让别有用心的单位钻了空子。目前,商南县城关镇原卫生院院长李雪琴已偿还了职工11万元的相关欠款,并与职工签订了剩余款项的还款计划,县纪检、卫生部门将对还款情况进行监督。

编辑:任芳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挪用;负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