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上海垃圾倾倒江苏事件接连发生 背后利益链浮现

2015-06-30 07: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30日消息(江苏台记者武阳 寒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一段时间,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江苏垃圾船的事件。4条船舶把掺杂化工废料的生活垃圾,从上海运到江苏,偷倒在无锡惠山区洛社镇境内。从5月20号至今,四条垃圾船停靠在京杭大运河无锡和常州段,已经有一个多月。在高温炙烤下,船上的垃圾高度发酵并散发恶臭,给当地环境带来十分恶劣的影响。目前,当地环保部门已经决定,先将这些垃圾就地处理,再继续追查相关人员责任。

  在此前的报道中,垃圾船上的一位船员透露,这4船垃圾来自上海。而在上海,则有黄牛宣称,他们打通了各管理环节,可以把垃圾直接运到江苏倾倒。近日记者从无锡惠山区政府了解到,目前倾倒在无锡京杭运河洛社段的生活垃圾已经立案,相关涉案人已被警方控制,案件还在进一步侦破中。可以明确的是,在惠山区洛社倾倒的生活垃圾,以及尚未处理的四船垃圾,源头的确是上海。

  调查人员还发现,上海垃圾在江苏跨省倾倒的现象不仅此一例,在常熟、苏州、张家港等地都有发生。近日,又有听众反映,去年11月,江苏无锡也曾发生外地船只倾倒生活垃圾事件,源头同样来自上海。

  无锡听众鲁先生反映,去年11月份在无锡锡山区宛山荡有船只大量倾倒生活垃圾。无锡环保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锡山区宛山荡倾倒的生活垃圾警方已介入调查,垃圾的源头来自上海闵行区梅陇镇。

  记者:找到垃圾哪里来的吗?

  工作人员:上海闵行区梅陇镇环卫公司出来的,这条线索是确定的,证据已经固定下来了。

  获取线索后,记者前往上海闵行区梅陇镇环卫公司进行了调查采访。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公安部门的确来查过垃圾偷倒的情况。

  工作人员:好像公安在调查什么的,外运公司垃圾乱倒,没有倒到指定地方,倒到什么地方我也不是很清楚。区环卫所牵头怎么处置外运垃圾。

  记者从上海绿化市容局也了解到,无论是生活垃圾还是建筑垃圾,都必须通过专业有运输和处置资质的公司和船只来进行处理,并且必须运到指定地点处理。进出所有垃圾必须有账目核对。

  环卫所工作人员透露,闵行区的垃圾都是通过闵吴码头运到老港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从去年开始闵吴码头开始改造,导致大量垃圾处理不了,正是由于这种情况,才与外运公司签了垃圾处置协议。

  工作人员:闵行区闵吴码头在改造,那是闵行区的垃圾码头。垃圾来不及清运,为了清运方便,让他们外运了。

  闵行区绿化市容局环卫科科长储练表示,并不了解无锡锡山区倾倒垃圾的情况。他介绍,闵行区下属各街道共14个环卫公司,将垃圾收集运输到闵吴码头,然后再由上海城投公司的专用船只运到老港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垃圾处置严格规范。

  储练:我们环卫所直接运到码头,由市里城投集团下属的环境集团的船运到老港,其它船不好运的。

  记者:能查到梅陇镇环卫所跟那家公司签的协议吗?

  储练:这个我不知道。

  储练介绍,生活垃圾具体处置和外运是闵行区环卫所负责的。闵行区环卫所所长金晓云承认无锡锡山区垃圾倾倒是闵行区所为,是外运公司将环境整治垃圾掺杂生活垃圾偷运至江苏。环卫所目前已经与涉嫌偷倒垃圾的外运公司终止了协议。

  金晓云:锡山到我们这里来了解船运的情况,我们去年创建全国模范城区,有一批整治建筑垃圾委托人家运出去的。

  记者:有没有生活垃圾?

  金晓云:整治中可能会掺杂一些生活垃圾,但以建筑垃圾为主。运出去肯定是有指定地方的,但是船老大跟你们当地结合起来把垃圾乱倒了,这个事情出来了你不认也不行,我们到梅陇情况了解后,我们马上跟他们停止合作了。

  记者:企业是哪里的?

  金晓云:企业我要了解下,具体运作是梅陇镇在操作,这个我要了解下,但是,不管有没有这个事情,我们梅陇镇的生活垃圾是不会运到锡山的。现在找不到这个公司了。这些公司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这个神秘的垃圾外运公司是有资质的城投集团还是民营公司?垃圾处置协议是和哪个部门签订的?金晓云所长始终没有向记者透露。那么倾倒在无锡锡山区的垃圾是怎么运出上海的呢?

  记者通过相关部门知情人士了解到,去年11月份偷倒在无锡锡山区宛山荡的垃圾至少有1200吨,都是生活垃圾,并非金所长所称的建筑垃圾。运输垃圾的船只都是外地船只,不是专用垃圾运输船。并且垃圾中初检出含有镍铬等有毒有害的物质。

  该知情人士还向记者透露,这些垃圾是上海梅陇镇与一些外运公司签了协议,这些外运公司只有运输资质,但是没有处置资质。上海垃圾外运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利益链。垃圾从上海运出来是220多块钱一吨,经过层层转包倒手。每一层利润都很惊人。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这些生活垃圾在江苏某地填埋后再覆盖了泥土,现在上面已经种上了庄稼。

  从去年11月到今年5月,无锡接连发生的两起外省垃圾跨境倾倒事件的源头已经明确。在这两起跨省垃圾倾倒事件中,被倾倒的地方不仅需要付出大量人力物力来进行处置,还面临着难以估量的环境代价。

  那么,为何上海的生活垃圾会转移到江苏进行倾倒?跨省倾倒垃圾的利润到底有多大?这两起事件只是浮出水面的,还有多少隐藏的呢?事件的背后,两地垃圾处理流程暴露出来的种种漏洞,或许也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

编辑:姜萍

关键词:江苏;倾倒;垃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