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河南部分农村盛行“水空调”称节能环保 实为偷采地下水

2015-06-29 08: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漯河6月29日消息(记者赵飞 河南台记者温晓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六月以来,多地出现高温,风扇空调纷纷登场。在河南农村,部分地区农户喜欢用“水空调”降温。简单介绍一下水空调:夏天地下水刚抽出时一般20度左右,肯定低于30多度的室温,温度较低的地下水通过水空调管道和风扇,将温度较高的房间的热量带走,达到降温的效果。 

  这种不同于常规空调的工作原理为水空调带来一些优势,它的成本和耗电量都比普通空调低;关键是它用地下水就可以制冷,无需用到制冷剂氟利昂,不会对环境和臭氧层造成破坏。节能环保,于是成为商家的卖点。

  记者调查发现,平均一台水空调一个夏天要用1800吨地下水,“水空调”其实更像是“水老虎”。帮人们降温之后,这么多地下水最终去了哪里?相关行业标准如何、有无法律规定?如何实现监管?

  在漯河市郾城区新店镇,大多数家电卖场都能见到这种“水空调”。记者在现场看到,“水空调”与普通空调柜机外形几乎一样,控制键只有简单的风速和温度设定。唯一的不同就是“水空调”没有外挂机,取而代之的是一根直径为5公分左右的进水管,连接地下水井。一位店主表示,“水空调”价格便宜、省电、环保,自家店里用了十几年。

  店主:这个带打井1600(元),俺去给你打井,打井之后再安。到夏天热的时候,一家能达到27、28度,25、26度,跟大空调一样,凉的很。这省电,4个小时一度电。我自己装的早了,都一二十年了。你要是想节能、想环保、想省电就用这。

  与普通空调原理不同,“水空调”需要从地下十几米处,抽出凉水,送入空调柜机的铜管,利用风扇吹出凉风,再将剩余水送入回水井。新店镇一家空调专卖店老板告诉记者,“水空调”在当地卖得相当火爆。由于省钱,一多半消费者都会购买“水空调”,商户门店更是全部在使用。

  老板:你打井要打两个井,一个出水的,一个进水回水的。水在外边转一圈之后再回到井里利用。我早上7、8点开开,到晚上7、8点,一个月40来块钱。

  记者:买这个人多不多?

  老板:基本上占对半吧。去年用的一半还要多,因为它价位低。像我们街上做生意的,门面房的,全部用的这种。

  记者走访发现,“水空调”的抽水设备是一种小型水泵,铭牌显示水泵扬程为10米,流量为每分钟33升。粗略计算,水空调一小时就要使用近2吨水。如果一天使用十个小时,用满90天,一个水空调一个夏季就要抽取1800吨地下水。这么多的地下水最终去了哪里?是否真能实现商家宣称的地下水循环呢?对此,许多用户的答案是否定的。他们表示打回水井需要多花钱,而且地下水还能再利用,用不完可以直接排入下水道。

  用户1:这个省电,再一个洗个衣裳也得劲。城里不适合装这,农村的话,装个这搁院子里面,洗衣裳不是也方便嘛。这个水不吃也不喝。这都直接流下水道了嘛。

  用户2:这水都流走了。家里有流水的地方,就打一个井。你可以打两个井,就多掏100块钱。

  号称省电节能的“水空调”,一个夏季就要抽取数以千吨计的地下水。如此大量的地下水开采,对当地水环境是否会产生不利影响?丰富的水资源曾是漯河市名片之一,但最新数据统计,漯河全市水资源总量为5.8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全省的五分之三,不足全国人均的八分之一,属于缺水城市。张师傅常年在漯河打井,他告诉记者近几年周边地区地下水位一直在下降,打井越来越费事,花费也从100元涨到了200元。

  张师傅:空调井都10来米,现在旱,水位下降不出水。10来米就是200块钱。水位下降都是10米、11米,以前8米。

  一面是大量使用的水空调,一面是不断下降的地下水位。那么,这两者间究竟关系有多大?漯河市郾城区节水办党支部书记胡晓磊坦言,漯河地区地下水位的确在逐年下降,与地温水空调的广泛使用存在一定关系,但并不是主要原因。

  胡晓磊:确确实实每一年的地下水位都在下降,但是浅层地下水是不能作为生活用水去使用的。现在浅层地下水污染很严重。现在主要牵涉到气候变化,再一个是地下水开采的无序,这是最主要的矛盾点。

  事实上,国内曾有城市明令禁止水空调的安装使用,但在河南,对于水空调使用范围及规范没有明确的规定,监督管理仍处于空白阶段。

  漯河绿康电器公司专业生产地温水空调,年销量达到6、7千台,产品已经远销河南全省以及山东等地。公司业务经理小李表示,水空调没什么技术含量,也没有国家的生产标准。

  记者:水空调国家有没有什么要求?

  小李:没有,主要是行业内的标准,国家强制标准没有。山东、河南、江苏几个比较大厂商,制订了标准。这个东西没有技术含量,很简单。

  水空调生产没有相关标准,那么农户打井取水是否有规定呢?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中规定,直接从河道、水库或者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向水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取水许可证,并交纳水资源费,取得取水权。但是,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畜禽饮用等少量取水的除外。漯河市郾城区节水办党支部书记胡晓磊表示,正是法规的模糊,让“水空调”监管没有了法律依据。

  胡晓磊:法律依据比较模糊,它没有针对农村农户取地下浅层水有特别说明的文件。地温空调的生产咱国家没有具体的标准,生产之后又允许它上市销售,不可能不让卖,也不能说到一家一户不让使用。今后要规范还需要多部门去联动,才能遏制超采地下水。

  采访中漯河市郾城区工商局表示,在营业执照申请中并没有水空调一项,所有销售的商家均为家电销售。而且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收到任何关于水空调的投诉,工商局因为没有处罚依据,没有进行过查处。河南省质监部门认为,水空调应该是国家禁止的,但目前没有具体的法律条文明确禁止生产或销售。水利部门则表示,没有具体条文禁止使用水空调,只要农户申请取水证就可以使用。这被称为“水老虎”的水空调,真的就没人管了吗?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水空调;节能;偷采;地下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江苏等地流行“水空调” 被指浪费地下水资源

2012-06-26 08:45:00

部分地区"水空调"热销 省电、节能背后暗藏巨大浪费

2012-06-25 20:05:00

济南流行"水空调" 专家称大量开采地下水将引灾害

2012-06-25 13: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