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婚恋网承认“贩卖儿童判死刑”系营销:员工个人行为

2015-06-19 07: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不少人发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条“坚持贩卖儿童判死刑”的链接刷屏了,随之而来的,是关于人贩子是否应该一律“死刑”的全民大争论,支持的人认为,拐卖儿童带来的伤害难以平复,只有重罚才能彻底杜绝;反对的人则认为:一律死刑可能并不利于被拐卖儿童的解救。

  可以说正反两方的交锋非常激烈。但是,就在大家为“拐卖儿童”究竟如何定罪量刑吵得不可开交之时,有眼尖的网友指出,这场全民大讨论的背后,不过是一家婚恋网站的营销行为。

  那么是哪家公司策划了这场病毒式传播呢?借公众关切的热点话题来实现营销目的,是否恰当?

  前几天开始,刘女士的家庭微信群里,成员们围绕着一条微信链接,争论得不可开交,起因就是一条内容为“我是来自哪**的**,是第**位坚持贩卖儿童判死刑的人,请接力”,刘女士,是支持“贩卖儿童一律判死刑”的代表。

  刘女士:对家庭伤害太大了,对这个孩子本身伤害也太大了,因为我们在平常看到很多那些小孩被迫在街上卖艺,还有身上手脚残废,祈祷,他们的人生被毁掉了,我支持死刑。

  当然,也有反对的声音。在经过几百万的接力之后,一大批认为不能一刀切的文章又将微信朋友圈刷屏,例如有法学专家指出,一律死刑有违法治精神:“刑法中已经明确规定拐卖儿童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判死刑,司法实践中也不乏此类案例”,“一律死刑对于被拐卖儿童的解救可能不利、甚至将买卖价格变得更高从而让人贩子继续铤而走险”等等。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也通过微博发表自己的观点:“依法从严惩处人贩子、买方应定罪、家长看护好孩子,加强防范……”

  不过,在大家远没能达成一致时候,6月16号,网友“契约”通过公众号发表文章《在朋友圈接力坚持贩卖儿童判死刑,那只是在帮别人赚钱》,在网友“契约”提供的截图上,活动页面下方写有“感谢珍爱网友情支持”的字样,点击进去提取链接,发现是珍爱网的注册推广链接,分析说:“这也就是说,珍爱网在花钱买注册用户,这是他们的其中一条广告链接。上面的红色字体代表着这条广告的唯一ID,通过这个ID注册的用户,珍爱网都要为此付费。”

  珍爱网从中获利可能会是多少?网友“契约”算了一笔账,如果有100w人承诺,珍爱网省去的推广费用差不多是12.5万元。

  在分析出来不久之后,再次点击“拐卖儿童一律死刑” 接力链接,发现已经无法打开,珍爱网工作人员说,活动的确与珍爱网有关系。

  工作人员:我们也没想到发起一个这样的事情,后续的影响会这么大。

  在中国人民大学传播学博士刘波看来,之所以话题会在短时间内引爆,与其借助的内容有关。

  刘波:我觉得这是社交媒体的属性本身带来的一个问题。社交媒体的传播已经脱离了这种传统的人际关系的差序的传播,社交媒体现在是一种混播,就是说,我们每个人的社交平台都是交叉性的,不论出发点是什么,它引爆的点是全民关注的,贩卖人口的量刑本身就有引爆的价值。

  不过,在刘波看来,这样做法从关注度上来看可能是成功的,但从道德层面上来说,并不十分能站住脚。

  刘波:借别人对重大问题的关注延伸,从营销的角度来说无可厚非,但它只能说在经济效益上或者说在关注率上转化率上会很好,但是一旦被发现以后,从道德层面、专业层面会失掉很多的分数。实际上我认为确实很少有人会因为关注拐卖人口而注册,我觉得它的广告效果是非常低的。

  珍爱网市场部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今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质疑到来之后,珍爱网主动撤掉了活动页面。通过这个活动来注册成为会员的比例,确实不高。

  工作人员:这是我们工作人员的一个失误,本来他是做市场推广的工作,然后他用了一个模板做了,其实没什么效果,这个是一个关注贩卖儿童的事件,我们针对的人群是单身的,转这个事情的基本都是爸爸妈妈。

  她同时表示,就该事件造成的困扰,表示歉意,希望大家能够将目光重新聚焦到惩治“贩卖儿童”。

  工作人员:关于“支持贩卖儿童应判死刑”的热点传播,珍爱网员工也保持了积极参与和关注,个别员工因为自身对话题的热忱,未经批准擅自启动了营销行为,对于这一并不符合公司价值观的个人行为,珍爱网发现后第一时间进行修正,对于相关员工的失职进行严肃处理。对于该事件所造成的困扰,我们致以真诚歉意。日后我们必定在关注社会热点事件的同时, 严守企业的社会责任, 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这样的结果多少让人有点大跌眼镜。打击拐卖儿童,怎么就能跟婚恋网站扯上关系呢?在移动互联网无所不在的时代,企业营销可以说是更便捷、更容易;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脱颖而出吸引眼球,企业的营销创意也越来越剑走偏锋,出其不意了。在他们看来,只要是创造了一个话题大肆传播引发了全民的关注与讨论,目的也就达到了。

  不过正如刚才的报道中所说:企业的营销,不能只停留在“挣眼球”的层面上,如何在遵从大众道德标准之下,更加健康理性参与社会热点话题,是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编辑:姜萍

关键词:贩卖儿童;死刑;珍爱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