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郑州百岁乞讨老人被送回老家 曾问民政部门“管闲事干啥”

2015-06-11 08: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6月11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河南台记者申伟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备受关注的“103岁老人在郑州街头乞讨”的消息,昨天有了最新进展。河南省民政厅昨天召开新闻通气会,称在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门口乞讨的百岁老人耿生茂,已经被民政部门找到。据了解,耿生茂已经于当天在当地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和家人的陪同下,返回了商丘市民权县的老家。

  耿生茂是民权县人和镇龙虎寺西村人,出生于1912年12月30日,也就是说,老人今年已经将近103岁了。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却要沿街乞讨,不免令人心酸。

  “103岁老人在郑州街头乞讨”的消息被披露后,河南省民政厅、民权县民政局有关人员联合老人家人,连夜开始在郑州寻找,昨天凌晨在纬二路一建筑工地的废弃临时活动板房内找到老人。参与寻找的商丘民权县人和镇民政所所长王运伟告诉记者,老人住的环境让他很吃惊:

  王运伟:一个小屋就是两三平方左右,屋里面放有一张床,床的边上有一个小桌子, 上边有一个暖瓶,还有老先生的衣服和被子等东西,住的地方连电源都没有。

  随后,老人被民政部门安排在金水区政四街上一家宾馆内暂居,并在当天中午返回了老家。对于老人家里已经没有亲人的说法,王运伟予以否认。他说,老人有两个女儿,三个儿子,均已成家立业。目前,老人跟三儿子耿纪营一起生活。但耿纪营身体有残疾,妻子也患有精神病,生活并不宽裕。为此,耿纪营一家在当地申请办理了低保。

  王运伟:他家办低保的时候是给她家属办的,因为他家属有病去年他找到我说,俺家属有精神病,我的胳膊也残疾,能不能也办理一个残疾,我就给他办理了一个,但是他家现在住的也是楼。

  王运伟说,当地民政所已经给耿纪营家里人办理了低保,加上老人的百岁生活补贴和家里五亩地一年四五千元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不算特别困难。去年春节期间,耿纪营一家还搬进了新建的一幢二层楼房。

  王运伟:按我的基层工作经验,他们的家庭不属于特殊的家庭,在农村家庭困难的比他的家庭太多了,针对于他三儿子和老人,一家五口来说,五个人有两个有低保,一个还有百岁老人津贴,一个三百,两个九十九,还有六十岁以上老人的钱,他们一个月就是五百多块钱。

  按照商丘民权县人和镇民政所所长王运伟的说法,老人和三儿子耿纪营等人已经享受了当地的社会救助政策,基本的生活也没有问题,为何老人还要出来乞讨呢?会不会是几个子女不尽赡养义务呢?

  今年将近103岁高龄的耿生茂老人,听力状况已经很差,口齿也不太清晰,记者反复确认才能听清老人所说的话。据老人介绍,自己出来乞讨已经有好几年了,因为小儿子家里条件太差,就想出来讨钱帮衬一下。老人每隔20多天就回家一趟,把讨来的钱给儿子贴补家用,一年下来要给一两万元。耿纪营也证实了父亲的这种说法:

  耿纪营:反正拿不少,回家就拿一千两千的,我们拿着花花,孩子上学花花,我们吃的喝的都是俺大(父亲)给的。

  耿纪营说,家里新盖的二层楼,花费的12余万元钱都是父亲给的。作为一名残疾人,自己没有能力干重体力活儿,影响了家里的收入。

  耿纪营:俺们收麦子,我都是一盆一盆往车上挖,没有像别人一样100斤的袋子王往车上抗,没有那个劲儿呀,车子灭了,摇车我都摇不动。

  自己家里条件差,夫妻俩又都有病在身。看着家里困难,父亲执意要出来乞讨。耿纪营说,自己今年已经到了48岁的年龄,一把年纪了还要父亲补贴家用,心里既惭愧又无奈。

  耿纪营:万一俺大(父亲)丢失了,俺哥也会抱怨我,俺侄子也会抱怨我,俺的两个孩子也会对我有看法,我也想到这一步了。

编辑:刘梦

关键词:百岁老人乞讨;民政部门;街头乞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