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东方之星曾获“部级文明船” 专家:与翻沉无逻辑关系

2015-06-08 07: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故发生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公开道歉,并表示将全力配合做好相关部门的查询和调查工作。但与此同时,仍有声音质疑:为何曾被交通部评为“部级文明船”的“东方之星”,最终会和翻沉事件联系起来?此外,船体曾经被改建,是否对此次事故造成影响?针对这些疑问,“东方之星”所属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作出了回应。

  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发生后,其所属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公开道歉。

  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姜曌:发生了这么大的一个事件,我深感悲痛,首先向事件的遇难者和家属表示诚恳地道歉。

  据了解,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东方之星”曾被交通部评为“部级文明船”。记者查阅交通部1997年印发的《交通部文明船、站及航线评选办法》发现,部级文明船的评选工作,主要是为了推动水路客运行业两个文明建设,实现“三优”(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和“三化”(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管理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的水路客运服务目标。

  而参评标准,主要依据《水路客运质量评分标准》,从服务质量、安全质量、卫生质量、餐饮质量、业务管理几个方面评比。而从安全质量评分标准的八个项目中,记者并没有找到诸如“抗风等级”这样相关的词语。不过记者在该办法的第十二条中也发现,如果发生旅客重伤或死亡责任事故、发生火灾危险品爆炸等责任事故的,则不能被评比为文明船。

  航海技术专家朱金善分析,部级文明船舶和此次发生翻沉事件之间,其实并不存在逻辑关系。

  朱金善:文明船和出事之间没有必然逻辑关系。交通部评比的文明船,要符合几个因素。首先安全性确实是其中一个依据,必须是以前没出事、没有事故记录的。另一个标准,尤其对于客船的文明船舶,就是对旅客的服务也是一个很大的权重。文明船舶只能证明以前它是适航的,也是安全的,船员素质啊,包括管理啊,方方面面都做得不错,特别是部级的客船文明船舶,还体现在准单率,卫生环境啊,服务水平啊,要综合考虑的。它可以被评为文明船舶不代表以后就永远不会出现事故,没有必然关系。就好比三好学生、优秀大学生,也不代表他以后开车就不会出现车祸一个道理。

  此外,有网友质疑,此次东方之星出现翻沉,和其多次进行改造有关。对此,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姜曌介绍,东方之星客船,的确进行过改造。

  姜曌:我们的船以前是普通客船,后来把它改成旅游船,要进行一个升级,对内部进行一个适当改善,装饰、装潢,做了一些调整。

  那么改造过的客船,其安全性、稳定性如何?各项标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姜曌表示,2014年年底,公司结合东方之星轮船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周期及实际情况,对其进行了年度修理,2015年3月24日取得了有效期至2016年4月25日的年度检验合格证书。

编辑:刘梦

关键词:东方之星;部级文明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