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重庆大轰炸遇难者名单将在年内再公布一批

2015-06-01 07: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1日消息(记者马喆 陈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公布了抗战时期重庆大轰炸的首批2600多名遇难者名单,该中心副主任潘洵日前表示,后续确认增加的遇难者名单,将在年内进一步公布。

  从1938年2月起至1943年8月,日军对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轰炸,投下大量燃烧弹。光是重庆渝中区,一个20多平方公里的地方,曾在一日间燃起16处大火,有的大火连烧3天无法扑灭。

  74岁的朱光明老人经历了1941年6月5日 “校场口大隧道窒息惨案”,那时他才出生三个多月。这场惨案中,重庆市民死伤2000人以上。关于大轰炸的经历,朱光明老人是后来听父母亲戚讲述的。当时日军飞机对重庆实施疲劳轰炸,母亲带着他躲进校场口大隧道,由于避难者过多,发生大规模窒息,母亲和他均缺氧晕倒,后因邻居认出他脚上的猫头鞋而获救。

  朱光明:第一次日本人轰炸重庆的时候,四川人很少看到飞机,刚开始以为是鸟,后来越来越大。然后日本飞机就俯冲下来,它冲下来就丢炸弹,炸死好多人。

  说话的这位是当年重庆大轰炸的幸存者朱光明老人,今年已经年过古稀。

  每年6月5日,山城重庆都会响起防空警报,以此悼念70多年前重庆大轰炸的遇难同胞。

  据不完全统计,在5年间日本对重庆进行轰炸218次,出动9000多架次的飞机,投弹11500枚以上。轰炸造成的大火甚至三天三夜不能被扑灭。文献记载,日军的轰炸,共造成19087人死亡、21876人受伤。现有的伤亡数字仅仅是有依据可查的记载中的统计数据,还有大量的人员的伤亡由于各种原因,没有统计在内。日军原本希望依靠威慑性轰炸促使中国军民投降。但是,轰炸非但没能让中国人民屈服,反而抗战精神、民族精神“愈炸愈强”。朱光明老人这样说:

  朱光明:日本对中国,特别是重庆,实行轰炸。想通过轰炸令中国人屈服你日本人跑进来炸,你把我们的房子炸烂了,我们中国一样不怕你龟儿子。炸了修,修了炸。

  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对重庆大轰炸遇难者名单的统计已持续7年。去年公布了首批2660位遇难者的名单。中心常务副主任潘洵教授介绍,遇难者的名单,除了他们的姓名,还有遇难时间、遇难地点、籍贯、死亡年龄、生前住址等。潘洵表示,这一份沉甸甸的遇难者名单,是他和研究伙伴们在泛黄老旧的档案故纸堆中经过近长时间的收集和梳理,才慢慢形成的。

  梳理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名单有什么意义?或许翻开这份沉甸甸的名单,就可以找到答案。名单中既有耄耋老者,也有刚刚呱呱坠地的婴儿,甚至还有一家三口。比如,郭蒋氏,女,34岁,籍贯富顺,住址是重庆米亭子26号,而在她下方,则是她刚刚3岁和1岁的两个儿子,住址和籍贯和郭蒋氏一样。

  潘洵:现在我掌握的2660人的遇难者,统计人数最全的。难点主要是因为当时就没有做这方面详细的统计,因此我们从档案、当时的文献就很难找到当时遇难者的名单。现在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通过当时的档案,虽说没有对遇难者进行专门的统计,但是当时有些救济机构,对遇难以后的其他的后人救济方面的档案。同时当时重大的惨案,六五大隧道惨案中,它有关于受害者的统计。

  潘洵表示,梳理工作中最困难的是,是真正记录死难者信息的档案太少,同时,档案资料分布在各地,增加了收集、整理和统计的难度。

  潘洵:当时的档案分布在各地,包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重庆市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还包括台湾的党史馆等等,查阅档案的工作量就比较大。另外就是通过当时的日记,回忆文章,包括大轰炸受害者的诉讼,他们所写的各种证言证词,就是从这些方面我们去收集。

  潘洵教授表示,今年,后继确认增加的重庆大轰炸遇难者名单,将进一步公布。争取把重庆大轰炸更多遇难者的名字,公之于众。

  潘洵:我们也想在未来建立重庆大轰炸相关的纪念设施的时候,能够有机会把这些人员的名单,刻在纪念墙上,让人们不要忘记重庆大轰炸这段历史。日军在重庆大轰炸中的重大暴行。我们去收集暴行的资料,包括遇难者的名单,不是为了咀嚼历史的苦难,也不是为了去延续过去的仇恨,更多的是希望和平。从中能够汲取教训,更多的是为了和平。

编辑:任芳

关键词:重庆大轰炸;遇难者名单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