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盘锦恒大小区业主“退房难”追踪:恒大否认材料造假

2015-05-29 09: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盘锦5月29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中国之声一直在关注辽宁盘锦恒大华府业主退房难一事,业主们反映,曾在2011年购买位于兴隆台区兴盛街道的“恒大华府” 小区,按照合同约定,开发商应于2013年9月30号交房,但很多人认为达不到入住条件,因此拒绝收房并在此后提出退房要求,将恒大诉至法院,业主几次对恒大方面提交的证据材料提出质疑,但未被法庭采纳,两次败诉。

  新闻链接:恒大盘锦楼盘涉嫌材料作假 业主两次败诉遭遇退房难

  业主们为什么坚持退房?恒大对此有何回应?庭审材料显示,恒大方面提出,早在2013年9月25号就已经将消防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验收合格的诉争房屋所在楼栋的消防工程报送消防主管部门进行检验,因消防部门延迟组织验收,使被告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期限取得建设工程消防意见书,因此,被告的顺延行为不构成原、被告约定的解除合同的条件。

  为此,业主多次前往盘锦市消防局,就恒大华府的相关审请验收时间进行咨询,消防局为业主们出具了一份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申请受理凭证,日期显示恒大华府第一次申请消防验收的时间为2013年12月18号,并不是当年的9月25号。

  同时,恒大方面提出,在楼盘建设过程中,政府所指定的供暖单位变更导致供暖管线重新铺设,客观上给被告施工造成影响,二审之后,业主找到负责该项目盘锦润电热力有限公司,公司工作人员对业主表示:

  工作人员:园区自己铺的二级管网,一级官网是我的。到换热站以后,粗管子是我的,细管子是他的。你就说任何供暖公司进来以后你二级管网是固定有图纸设计完的,跟我不发生任何关系,你那不是我铺的。

  此外,恒大还向法庭提交了一份施工、监理、设计等五方盖章的《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报告》,证明自己的房屋在2013年8月8号就已经竣工,具备了交付条件。但业主们同样对这份材料提出质疑。

  昨天下午,中央台记者前往恒大辽宁公司,就盘锦恒大华府业主要求退房一事进行采访,公司品牌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提交的证据材料是真实的:

  恒大:我现在因为这个问题专门问了现场,他们说这个肯定是真实的,不可能是假的。

  记者:您说哪个是真实的?

  恒大:就是说,五方盖章的那个,肯定是真实的,不可能是假的。

  但该房屋竣工验收报告的真实,是否代表房屋就已经具备交付条件?业主们曾在2014年前往负责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和竣工验收备案的盘锦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进行核实:

  站长钟丰舟:这是他们自己盖章的竣工验收报告,这个单子你看他填的也不全啊,只是盖个戳,而且没有意见,没有意见怎么验收,光盖戳没说合不合格啊。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认为,恒大方面出具的这样一个五方盖章的《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并不代表房屋具备交付条件:

  岳屾山:商品房交付的时候,是需要满足一些条件的。比如施工单位在施工完成会向建设单位开发商申请验收,这时开发商建设单位会会同监理、勘验、设计等单位共同验收,验收合格以后还需要取得消防验收的证明,规划验收的证明等,这些证明一起,到住建主管部门去申请备案,通过备案之后才具备交付条件,还需要给业主提交《质量保证书》、《房屋使用说明书》等等这些文件,才能说是合格的交付。

  这份只有一页纸的《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如何获得支持,让盘锦市兴隆台区人民法院和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都认为,即使消防验收没有通过,也不影响业主居住使用?记者尝试联系两级法院,但都未能得到回复。

  不过,对于业主的诉求,恒大辽宁公司品牌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能针对延期进行赔偿:

  恒大:他们跟政府那边也有沟通,但是他们最后的方案还没有给我。按照法院的这个判决还是给他们补偿,他们好像有一个诉求就是解决这个方式是怎么解决,还是一样给他们补偿。跟那些其他的都一样。

  记者:也就是说他们要求退房咱们是没有办法实现这个要求?

  恒大:因为他那个退房说实在的,现场告诉我,他们退房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些是不太合理的地方。但是具体的他没跟我们解释,因为他们说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之后,他会给到我们。

  业主们说,如果退不了,还准备继续申诉,房子最终何去何从,中国之声及央广网将持续关注。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恒大华府;退房难;辽宁盘锦;竣工验收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