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最贵”微信抄袭案受理立案 业内:注明来源仍属侵权

2015-05-29 08: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刷微信朋友圈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内容是一样,但发布者却来自不同的公众号?抄袭行为在微信公众号中并不少见,这也让不少原创作者很受伤,但是在微信公众号的版权纠纷中,大多数人却并不会选择对薄公堂。

  5月25日,知名微信公众号Ayawawa对三个抄袭公众号的起诉被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受理立案。由于案件索赔金额达20万元,被媒体形容为迄今为止“最贵”微信抄袭案。微信公众号抄袭具有怎样的特点?构成微信抄袭的要件是什么?注明来源是否能够避免侵权?

  网络知名情感博主Ayawawa,也就是杨冰阳说,最初知道有公众号抄袭自己的内容,是因为有粉丝问她,为什么一会儿自称“娃娃”,一会儿又在别的公众号里自称“莉莉姐”:

  杨冰阳:因为我们每天回答十个粉丝问题嘛,然后她(抄袭者)就把这些问题的title全部改掉,把我个人的信息抹掉,比如说有粉丝提到,娃娃姐的新书看完了什么什么的,他把这些全部去掉,只是把她觉得有用的内容摘出来,改一个人的称谓放在公众微信号里面。抄了一年多,每天抄,要有一年。

  在这起案件中,原告天津冰月华贸科技有限公司系微信公众号“Ayawawa”的帐号认证主体。原告诉称,被告永康家合联达贸易有限公司所有的三个账号——“莉莉情感微问答”、“坐标女人”、“感情”,在未经原告许可的情况下,以“莉莉姐”的身份混淆视听,采用错序截取原告享有著作权的文字作品中整段问答的形式,将原告的文字作品按照每个问答拆分成若干部分,错序置于不同的侵权文章之中,并且未标明出处,侵犯了Ayawawa的著作权利。

  杨冰阳:一开始我就觉得他小范围的抄也还好,就是心疼那些粉丝,他留了个假的邮箱,那些粉丝真的会给她写信去,真正情感上有困惑的人是得不到帮助的,就是看了她的东西给她写了信,那些信都不知道投到哪个黑洞去了,而且还会暴露隐私。

  案件由原告授权上海看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新媒体排行榜”的运营主体全权处理,原告在起诉状中要求被告停止侵权行为,关停三个侵权账号,并索赔经济损失人民币20万元整。

  新媒体排行榜创始人、CEO徐达内:(20万的索赔额)因为他有几种评估的方法,包括对ayawawa这个账号可能受到的损失,也包括对对方传播量的评估。

  徐达内认为,相比一般的抄袭行为,发生在微信公众号上的抄袭行为更具隐蔽性,调查取证存在困难:

  徐达内:因为(微信)是一个圈层化的传播,有可能发生了侵权行为因为不在我的圈层里我不知道;第二个是因为现在自媒体的崛起,会导致所谓大规模业余化生产,过去可能一个媒体侵权盗版你,对方是一个机构,有相应的责任承担能力。但是,在现在新媒体环境下,它背后很可能是一个很难找到的个体,在维权的执行性上也碰到困难。

  微信公众号的抄袭和不规范转载,让不少原创作者和机构很头疼。今年年初,某知名原创新闻公众号团队的一篇花费大量精力的原创作品获得大量转发,但是,被转发最多的,却并不是他们通过自己公众号发布的:

  杨冰阳:我们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推送出去十几个小时阅读量就过了十万,但是第二天就有其他媒体转载了这个东西,我们当时是用图片做出来的,我们图片被他们全部采用,他们只是在前面加了一小段其他媒体的文字,而在末尾并没有标明这个图片是我们做的,就说综合什么什么,列了一大堆媒体的名字。

  那么,遇到这样的情况,是否一句“综合某某媒体报道”就能够避免侵权?徐达内表示,类似这样未经授权的转载,即便注明来源,也无实际意义:

  徐达内:这个其实都没有意义的,因为说白了哪怕你是写明了转载自某某某,我说的难听点,这只是你的心理安慰,觉得我好像帮你注明了,其实没有获得授权的任何转载,只要对方要告你,对方的权利都是保留着的,你写清楚了来源都没有用的。

  事实上,微信公众号版权纠纷中,大多数人并不会选择对薄公堂。杨冰阳说,自己最初也曾经觉得“没什么”,而如今诉诸法律,只是想给侵权行为一个震慑:

  杨冰阳:我觉得他们这个行为也是特别恶劣,应该要设一个杆,做一个震慑,你想如果一个原创作者被持之以恒改名字被抄了一年多,这个事情都没办法去解决,普通人的维权就更加困难了。因为抄袭是牟利的,(如果)没有任何惩罚的话,(怕)抄袭会成为潮流。

  据了解,微信近期已经采取了一系列保护原创打击侵权的举措。有关这起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及央广网将持续关注。

编辑:刘梦

关键词:微信公众号;微信抄袭;公众号版权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