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5G网络技术架构白皮书发布 有望2020年后大规模商用

2015-05-29 08: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2G到4G,大家都体验到飞快的手机移动网络,但是5G时代很快也要到来了。昨天《5G网络技术架构白皮书》发布,2020年之后,5G有望大规模商用,实现数据流量千倍增长,使经济生活从过去的移动互联网扩展到物联网领域,实现“万物互联”。

  在4G刚刚走进我们生活不长时间的情况下,5G这种新一代互联网通信技术,将有怎样的突破?大速率的网络速度究竟将怎样改变生活?

  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和正在使用4G网络相比,5G在网络速率上将进一步。根据我国的《5G网络技术架构白皮书》,未来在大范围覆盖时,5G达到每秒100兆,局部甚至达到每秒G比特的速率,这意味着下载一部电影,可能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有消费者质疑,我不在乎下载一部电影的时间长短。其实,下载各种应用只是未来5G速率体现的一方面,未来5G更大的作用是与物联网结合在一起,实现万物互联。比如,随着网速的提高,在传输过程中时延的现象就会大大减轻,未来依靠高速互联网视频同步操控的异地手术,可能将使全国的患者不用再扎堆到大城市做手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表示,较高的移动通信网速,甚至可以把无人驾驶汽车变为现实。

  曹淑敏:这个叫低时延、高可靠场景。举个例子,将来可以用于无人驾驶领域,汽车在公路上行驶时,速度很快时延很低,然后传输的数据量非常大。

  在昨天的5G研讨会现场,一段视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未来的5G不仅会应用在车辆上,随时监测车辆的数据,形成车联网。同时,路边的一草一木,一座桥墩,一列火车,也会安装大量的传感器,利用5G网络进行传输。

  曹淑敏:低光耗就可以长时间使用,传的数据也许不多,但是需要大量的模块。这些场景可以用于野外监测,包括环境监测、地质监测等。5G的很多场景已经用到了生产领域,以及各个行业。跟我们国家提出的“互联网+”是一脉相承的。

  近两年,全球5G研究不断加速,5G概念日渐清晰,国际标准化组织已经初步明确2016年正式启动标准研制,爱立信、诺基亚、华为、三星等企业也针对部分5G关键技术研制出了概念样机。虽然按照国际电信联盟的时间表,应该在2020年推出5G标准。但是,各国都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希望早点商用。

  5G论坛指导委员会主席韩永楠:韩国计划在2020前部署5G商用网络,目前韩国在技术和标准方面都启动了研究,包括芯片和产品等。计划使用5G网络传输一些音视频节目,特别用在2018年韩国平昌举行的奥运会上。

  据了解,目前中国5G研究已经得到了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的支持。对5G的概念,业务、需求、场景等有了初步的认识,预计中国5G的大规模商用将在2020年之后。事实上,从2013年底国内运营商拿到第一张4G牌照,到今年2月,工信部发布第二张牌照,4G或许对很多老百姓来说,都还很新鲜,那么,中国为什么要在4G尚未全面普及的情况下,对5G未雨绸缪?主动要求下先手棋?曹淑敏揭开了谜底,我国希望尽早地站上第五级台阶,在参与国际通信标准制定的同时,占领产业和市场的制高点:

  曹淑敏:我们更早地更前瞻地介入、更深入的研究、更大地影响,这是必然的历程,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下一步,中国将继续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同时加大国内5G研发力度,尽快突破5G技术以及产业薄弱环节:

  张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5G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尤其是芯片、关键元器件等薄弱环节,同时,构建综合试验平台,促进产业整体发展,争取尽早实现商用。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5G;万物互联;网络技术;数据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