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信阳被救助男孩死亡系因营养不良 死亡之谜仍未解

2015-05-29 08: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连续报道了“河南信阳13岁走失男孩被救助半年离奇死亡,当地调查报告至今未公布”的事情。

  回顾:信阳男孩被救助半年离奇死亡 三大疑点引人关注 

  回顾:信阳被救助男孩死亡事件追踪:调查结论未如期公布

  昨天,信阳市公安局羊山分局向男孩的家属出具了尸检鉴定结果。结果显示,男孩重度营养不良,最终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排除了药物中毒和打死。那么,新的疑问来了,是什么原因导致男孩营养不良的呢?

  男孩父亲王新红介绍,尸检结论显示,儿子的死亡原因是重度营养不良伴褥疮形成及结核病,最终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排除药物中毒与打死。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参与了尸检的病理分析,一位负责人介绍:男孩尸体上确实有伤,但不是造成死亡的原因。

  负责人:从理论上说,工具损伤是没有的。其他是有些片状的擦伤,但这种擦伤你没法说是别人打的,不可能造成死因,也不像是那种故意虐待的情况,至于怎么形成的不好说,故意虐待倒是看不出来。

  司法鉴定对男孩死亡的病理分析,和家属在信阳市公安局进行尸检时,看到尸体上有50多处伤痕,并有法医告诉家属“确实很残忍”的说法,不相符。男孩的亲属李洪严说,公安部门不允许家属对尸检报告进行拍照或复印带出。

  李洪严:我要求尸检报告我们带一份复印件,他说现在复印件也不能给你,原件也不能给你,只让你在这看看。他说现在事情没有处理好,上面强调要求不能让你带走。

  王新红介绍,目前的尸检结果不排除儿子在养老院遭受虐待,比如不给饭吃等。他还在等待信阳市调查组对此事的最终调查结果。记者致电信阳市委宣传部、公安局新闻科、民政局等部门负责人,均未得到回应。

  信阳市民政局之前的通报说,去年10月2日,13岁男童走失,当晚被羊山分局老城派出所送往救助站,救助站先后将男孩安置到新天伦养老院和康馨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今年3月31号,男童被急救车送到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被诊断为营养不良,中度贫血,轻度急性胃炎、头面部软组织擦挫伤、低蛋白血症、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等等。今年4月18号,男童抢救无效死亡。

  男孩的父亲王新红到殡仪馆确认尸体时,看到孩子已瘦成皮包骨头。而王新红的街坊邻居向记者确认,男孩走失前是身体健壮,智力稍低,但是可以和人进行基本交流。男孩的重度营养不良,究竟是因何导致的?在被救助过程中,男孩是否得到基本救治?就此事件中社会关注的热点,河南省民政厅昨天也首次回应,承认在救助走失男孩的过程当中,当地存在相关信息联网不畅等工作不足。

  事发后,民政部表示,将密切关注此事,并指导善后。河南省民政厅也在媒体集中曝光后,派出工作组赶到信阳督导。河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彭国平说:

  彭国平:要求信阳市民政局能够举一反三,从咱们的规程上,从咱们的救助程序方面,有没有缺陷。这是一方面。第二个方面在救助过程中,我们的工作人员有没有违规现象,从这两方面来督导。

  随着此事件的相关细节被陆续披露,为何派出所之间没有“互通信息”,广受社会质疑。彭国平承认,这一点是民政救助的薄弱环节。

  彭国平:这是个薄弱环节,公安部门和咱们的这个救助部门确实中间有肠梗阻现象,作为救助站,他得到的信息只有从救助人员的只言片语中知道的。这都是有限的。如果弄成跟公安联网,那可能这个就好办了。

  彭国平介绍,虽然当地联合调查组的结论还未公布,但可以确定,救助站未充分尽到救助职责。

  彭国平:从目前来看,在人性化的关爱方面,我们做的还是不到位的。你像王志强住院期间,没有派专人全程的去护理,不管是什么原因,我们的工作人员应该是全程的陪同着王志强在医院。

  对于医院对男孩的诊断,有网友提出,男孩生前是否得到较好的医疗救治?有知情人透露,救助站曾欠医院上百万救治费用。对此,彭国平表示,他坚信不会因为费用而耽误男孩的病情。

  彭国平:关于这个流浪乞讨人员的医疗救助方面,有这个政策规定。我想他是在国家的正规医院,又不是路边小店,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会根据王志强的病情,给予合理的这个用药,也会积极的抢救。我坚信,无论是卫生部门,无论是单位救助部门,不会因为费用而耽误救治。

  联合调查组的最终结论如何?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及央广网将继续关注。

编辑:刘梦

关键词:信阳男孩;信阳男孩变干尸;死亡之谜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