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国际足联第65次大会将正常召开 布拉特或第五次连任

2015-05-29 08: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7号,瑞士警方突然抓捕了多名国际足联高官,随后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税务局等多个执法机关高调宣布指控国际足联高官腐败,和瑞士执法部门一起,开启了对国际足联以及国际足球政治界的反腐大调查。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们本该维护足球运动的诚实,保护这一运动的正直,可结果他们却在全球足球事业中,进行贪污,中饱私囊。”

  突如其来的雷霆一击,让正打算召开全体大会,进行主席换届选举的国际足联措手不及,更让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原本已经唾手可得的第五个主席任期,变得不那么牢靠。很多圈内人士认为,虽然布拉特多年来苦心经营的国际足坛政界关系圈,很可能可以帮他保住连任,但他的下个国际足联主席任期也许很难正常完成。

  瑞士当地时间27号上午,体坛周报副总编马德兴赶到瑞士苏黎世,准备采访国际足联换届大会,但就在他到达之前,瑞士警方的抓捕行动已经让汇聚在苏黎世的国际足联高层,完全乱了方寸。马德兴介绍说,从出事之后到当地时间28号上午,国际足联高层一直处于静默状态之中。

  马德兴:事发之后基本所有的国际足联官员,执委,都不接受采访。目前只是国际足联开了一个发布会,布拉特也没出席发布会,只是发了一个声明。个人的各种采访都没有。28号有国际足联医学代表大会,布拉特要致辞,但是这个环节已经取消。到目前为止,国际足联执委下榻的巴尔拉克酒店外面,到处都是记者。

  英国媒体报道,布拉特在瑞士时间28号一早,召集国际足联属下六大洲际足联的主席,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这是抓捕行动之后,身处风口浪尖的布拉特首次现身。就在这个紧急会议结束后,布拉特和欧足联主席、同时也是反对布拉特阵线的领袖人物普拉蒂尼单独进行了会谈,普拉蒂尼当面直接要求布拉特主动辞职。而且欧足联已经要求旗下会员协会在29号的国际足联主席选举当中支持布拉特的竞选对手,约旦王子阿里·本·侯赛因。欧洲许多国家元首,也和普拉蒂尼以及欧足联站在一起,英国首相卡梅伦呼吁布拉特辞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要求国际足联大选延期。

  一时之间,反对布拉特的声音震耳欲聋,看起来原本几乎已经是布拉特囊中之物的第五个国际足联主席任期,好像有些摇摇欲坠。不过不能忽略的是,布拉特背后的支持者,现在并没有明显的减少。非洲足联反对选举延期,亚足联反对选举延期,继续支持布拉特,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力挺布拉特、谴责美国的抓捕行动。而且最有讽刺意味的是,虽然法国人普拉蒂尼治下的欧足联是倒布急先锋,但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却因为法国刚刚拿到了2019年女足世界杯主办权而公开表示继续信任布拉特。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专家楼坚认为,布拉特的连任应该暂时不会受到反腐抓捕事件的影响

  楼坚:基本上对连任不会有影响。如果布拉特厚着脸皮觉得这个会还能开下去,投票还能继续进行的话,他当选应该还是没有问题。整体来说,在国际足联现在的圈子内,布拉特的支持率还是最高。但是,在这样一次重要的大会之前,他的几个亲信,甚至被他认为是自己未来继承者的人,被警方抓走,这对布拉特阵营打击还是很大。这可能不是结束,但这可能是结束的开始。

  之所以说是“结束的开始”,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方面目前还没有明确表示布拉特无辜无罪。虽然国际足联表态说布拉特没有卷入任何犯罪行为,但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对布拉特是否涉案的回答,却是非常耐人寻味的四个字:“不予置评”。而曾经向国际足联腐败黑幕开炮的英国反黑记者安德鲁·詹宁斯也表示,他早就已经把布拉特犯罪的证据提交给了美国联邦调查局,他知道布拉特会如愿得到自己的第五个国际足联主席任期,但之后一定也会被捕。

  虽然说布拉特目前是否涉案还不得而知,但是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在召开的记者会上提出,美国司法部已经对被起诉的14位足联高官提出了47项指控。

  司法部:提出的47项指控包括敲诈勒索、电子欺诈、共谋洗钱等,被告的行为已经持续20年之久。指控中最严重的一项是敲诈,这些被告已经将足球事业演变成了犯罪事业。他们可能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

  瑞士当地时间29号上午九点半,国际足联第65次大会将会正常召开,这次大会的倒数第三个议程,正是新任国际足联主席的选举。大约在北京时间29号的夜间,布拉特很可能将会如愿获得自己的第五个国际足联主席任期。但是至于他的这个任期能否顺利结束,恐怕就连布拉特自己现在也在惴惴不安之中。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专家楼坚指出,国际足联的腐败混乱早已经人所共知,虽然这次抓捕事件打开了清洗国际足联的大门,但布拉特等人构筑的权利堡垒并不那么容易从外部攻破,也许需要等到未来布拉特离开之后,国际足联才有望迎来清廉的新生。

  楼坚:布拉特现在当选不成问题,他面临的是自身安全问题。美国司法部没有保证布拉特没有卷入这个事件。历史上,上一次国际体育大组织的变革就是美国司法体系推动的: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当时国际奥委会在这个情况下,终于变成了一个较为清廉的组织。

  现在国际足联是个高度封闭的圈子,只要是圈子里的人,听话就没事。要打破这种圈子文化,就必须把整个国际足联像国际奥委会那样进行一次反腐改造。可能这个改造要等到布拉特离开主席职位之后。但是,国际足联要变成国际奥委会那样相对清廉的组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是布拉特离开,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应该倒过来说,如果布拉特不离开,这个问题很难得到解决.

  尽管受到抓捕事件影响,但国际足联大会开幕仪式还是正常举行,布拉特出席并发表公开讲话称,前一天发生的丑闻让“足球蒙羞”,但他同时拒绝对这些事件承担责任。布拉特把丑闻归结到少数人身上,并称避免将国际足联整体牵涉进去。他说:“我知道有些人希望我对整个足球世界的声誉和行为负最终的责任。但是我们,或者是我本人,不可能时时刻刻监督每个人。”布拉特承认国际足联处在艰难时刻,他甚至预料会有更大的风暴来临。分析认为,布拉特公开亮相,表明29号的国际足联大会将如期举行,他本人也会按照计划参加主席的选举,并很有可能第五次连任。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国际足联;腐败;主席选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