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爱拼车宣布停止服务 国内在线用车市场竞争惨烈

2015-05-27 08: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在线用车市场已经风声水起,不仅是专车、快车,还有似乎更受政策层面容忍甚至鼓励的拼车。甭管有车没车,每天上班,大家就可以把自己的行程和时间发到网上,系统匹配,如果正好对的上,开车的就可以抢单,带上不开车的;反正一个人开也是开,带上人开也是开,只要坐车的人再适当交点钱就行,低碳又双赢。

  这样一个需求被挖掘后,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资本参与其中,这两年,行业也是快速从蓝海变成红海,不仅专注做拼车的公司越来越多,滴滴等行业巨头也正在加紧布局、参与其中。烧钱之势愈演愈烈之下,前天,行业里一个早期的开拓者、上线一年多时间的“爱拼车”突然发布停止服务通知。但直到它轰然倒下这一天,可能很多人才刚刚听说它的名字。爱拼车是什么?它的关闭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对于乘客来说,相同行程,只用出租车六成的花费,动辄还有红包,对于司机来说也有花样百出的补贴,拼车平台没有理由不受用户青睐。私家车主高先生就装了多款拼车软件。

  高先生:我上下班用,大家分摊油费,要不然自己开也挺无聊。我听说也有“黑车”在干这个。

  记者:也可以接即时的订单,根据你的位置推送给你用车需求?

  高先生:对,就看愿不愿意。

  前天下午,爱拼车的用户们收到一则通知,通知说,下午3点爱拼车已经关闭了新用户注册,6月1号将关闭发布路线与抢单服务,6月5号将关闭服务器。通知还提醒用户,在5号前进行余额提现申请。

  记者打开爱拼车看到,通知发布后,仍有乘客在发送约车需求;一些车主则表示,余额提取顺利——一切都显得波澜不惊。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这只不过意味着少了一个选择而已。现在这个行业难有“用户忠诚度”可言。

  王先生:我用过一段时间爱拼车,因为挺快的,不需要提前很长时间预约,可能只需要预约半小时就行,而且车挺多。我现在一直用“51用车”,最大的原因是它送券。爱拼车送过一段时间券,但是只要不送我马上就不用了,谁送就用谁。

  “谁送券就用谁”,用户的一句话道出了市场的残酷。尽管如此,毕竟这是一个广阔的、刚刚被发掘的市场,对于外界来说,爱拼车的退出多少显得有些突然。

  就在两周前,比达咨询发布的《中国拼车O2O市场用户体验调研报告》还显示,在拼车行业里,爱拼车用户知晓率最高,AA拼车、嘀嗒拼车分居二、三位。5月15号,爱拼车创始人杨洋也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这条消息,还配上了一个笑嘻嘻的表情:“不知道啥时做的调查,都不颁个奖”。

  不过,昨天杨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所谓的“突然”,只是对于外界来说,他们早已经开始了有计划的撤退,一两个礼拜之前就已经开始通知一些用户提现,外界所传的资金链断裂并不属实。

  杨洋:不是因为资金链断裂。我们要关停这个项目的时候,手头上还有六七百万人民币。之前还没有开始进行市场补贴的时候,手上还有几千万人民币。但是,这笔钱在其它行业足够用,但对我们这个行业,没有上十亿美金都进不了战场。

  杨洋说,随着滴滴、快的从出租车发展到专车,进而到快车、顺风车;随着国外巨头优步的在华业务从高端专车发展到人民优步,他们和巨头们已经在低价用车领域正面对抗,从钱的层面来说,这场战争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惨烈的一仗,面对这场百亿美金级别的战争,追求安全和回报的投资方很难再去赌一家小公司了。

  那么,未来行业会否形成寡头垄断的格局?低价出行,只是烧钱状态下的暂时福利,还是可以长久的商业模式呢?

  杨洋:我一直认为低价出行这件事可以做,还是有大量剩余的私家车空载资源可以利用。今天大家是用资金在抢夺市场,直到把对手逼出局,再来做整体调控。就算是玩到只剩一家还是会遵循市场原则,而且交通领域还是会介入一定的管控,企业保证自己赚钱是前提,但不会太过分。而且还是会有人去挑战,一轮一轮冲击。

  在杨洋看来,等到硝烟散尽,市场定价方式不会是一个恒定的水平,现在优步采用的大数据分时定价可能会是未来的标准样态。

  杨洋:优步的分时定价、杠杆经济的定价还是很科学的,车辆多的时候会把价格压下来,谁愿意接就去接订单,当高峰期车不够的时,就会给出更高定价,让消费者出更高的比如两倍三倍的价,这个时候车就愿意去接,这种模式还是挺好的。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专车;爱拼车;资本;市场竞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出租车司机纷纷转行开专车 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2015-05-26 10:50:38

出租车百亿市场厮杀:16城现大规模抵制专车事件

2015-05-25 16:32:00

专车司机月入数万渐成过去式 合法性仍遭质疑

2015-05-22 08: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