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信阳13岁男孩走失半年离奇死亡 调查结论仍未公布

2015-05-27 08: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信阳5月27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初,中国之声连续报道了河南信阳13岁男孩走失半年后离奇死亡,家属质疑在救助站受虐待饿死的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事发后,当地成立由纪委、政法、民政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并要求迅速查清事实,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调查处理情况及时对社会公布。民政部也对外表示,密切关注此事,指导善后。

  新闻回顾:

  信阳男孩被救助半年离奇死亡 三大疑点引人关注

  信阳男童走失半年后成“干尸” 官方已成立调查组

  在各方关注下,当地很快启动调查程序。家属也被告知,4月30号尸检结束后,相关结果将在10天左右公布。然而,距离媒体集中曝光此事,至今已近一个月,调查结论未能如期公布。

  推开王新红和妻子刁秀租住的房门,迎上来的一只健壮、活泼的小狗。王新红夫妇在寻找儿子的途中,捡回了这只患有皮肤病的小狗,

  刁秀说:捡回来的时候,它还小,身上的毛都烂完了。我和老公找儿子的时候,他非要捡回来,给它买药,天天给它洗澡,最后慢慢大了,我和老公找小孩回来都能看到它,老公感觉这只狗有点像我儿子,爱动。

  眼看小狗一天天恢复健康,他们的独子强强(化名)却不会再回来。苦苦寻找半年,等到的却是儿子冷冻在太平间里的蜷曲尸体,目测约30斤左右。事后家属了解到,强强丢失当天就被派出所发现,并于次日上午送到救助站。很快,家属到另一派出所报警,求助寻找儿子。无论是派出所,还是救助站,距离强强父母居住的位置都很近,关联的信息却没能帮助强强找到回家路。

  在媒体的关注下,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但等待调查结果的过程,让痛失爱子的王新红夫妇觉得度日如年。王新红说,他们家属多次找到负责侦办此案的信阳市公安局羊山分局,得到的答复都是:等。

  王新红:公布十天出尸检结果。十天后我们去问,公安局说要半个月,之后我们又去问,总共问了三趟,说还得十天。

  信阳市民政局之前的通报称,3月31日,强强被救助站送进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诊断强强有“营养不良、贫血、急性胃炎、头面部软组织擦挫伤、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等疾病。4月18号,在住院第19天后,强强突然出现血压、心率下降,不久抢救无效死亡。

  对于这样的诊断证明,强强妈妈刁秀始终难以相信。

  刁秀:我只想看看我的小孩在救助站里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么活泼的小孩,智商可能低点,但不可能半年的时间,变成那个样子,得了那么多病。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王新红夫妇的街坊邻居,侧面了解强强生前的身体和智力状况。说起强强给人的印象,邻居们说的最多就是他的胖。

  记者:孩子看起来瘦吗?

  邻居甲:不瘦,胖,胖嘟嘟的。能吃能喝肯定健康。

  记者:这孩子正常吗,你们平时觉得?

  邻居乙:正常不正常,那孩子长的胖。穿名牌衣服,两个小卖部的东西,他随便拿。大家都对他很好。他丢的时候很胖,一直没有病,走路蹦蹦的。

  邻居们确认,强强走失前身体健壮,智商确实不如正常孩子,但可以和人进行基本的交流。半年后,信阳市公安局的法医尸检时,强强的亲属看到他的尸体是这样的。

  强强亲属:身上的伤,仅脸上都有十几处。后背上,身上的伤至少50处。解剖前,身上的伤看得最清楚,公安局的法医鉴定时,法医有一个尺子,每一处伤都放尺子上去拍一次。光拍照就花了几十分钟。最严重的伤可以露出骨头,小伤都是破皮、血斑。我当时问法医,法医在解剖前跟我说,这有点太残忍了,解剖这还是首例。

  记者就此向信阳市公安局求证,未能得到积极回应。尸检中,家属看到的伤,是否可以推断强强生前遭受过虐待,在最终尸检报告出来之前,还不能下此定论。不过,一位参与对强强进行病理分析的知情人士透露,强强生前病的很重。

  知情人士:这个小孩有病,病的很重。可以确定,有营养不良,有结核。应该是长期卧床,吃喝拉撒不能自理,肯定站不起来,他背后很多地方都有褥疮。

  强强死前医院的诊断、法医病理学的初步分析,和走失前强强的身体状况相差甚远。走失前90斤左右,死亡时不足30斤。导致强强半年内,迅速消瘦的原因是什么?强强生前是否得到了基本的救助,和应有的救治?救助站代养点天伦老年公寓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救助站老欠他们的钱,新天伦已经不和救助站合作了”。

  这位负责人所称的“欠费”,是当地财政未拨付还是被挪用甚至贪污,暂时不得而知。当地民政部门也没有公布新天伦老年公寓,是通过何种方式成为救助站代养点的。

  此外,信阳公安系统的失踪报案和捡到孩子的信息,是否及时按照公安部规定,上传到公安网上?种种谜团,都有待联合调查组及时给出明确答案。

  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熊本山:尸检报告已经拿到湖北了,还得几天。调查组的结论基本上也快出来了,我们准备最近几天就要出结果。尸检报告当时说一个星期,有点不太准确,结果还要拿到湖北化验。再有两三天,最多三四天就可以带回来了。联合调查组的情况基本上出来了,过几天,和尸体解剖化验结果一块公布。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信阳;走失男孩;死亡;调查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信阳淮滨供电公司唱响“安”字主题歌

2015-05-26 15:02:00

“鸡公山粮液杯”信阳首届民间“拳王”争霸赛取得圆满成功

2015-05-26 08:36:00

信阳罗山县供电公司微行动助力高考学子

2015-05-25 17: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