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抚顺铝厂造假套取数亿元国家拨款:抚顺国资委承认造假

2015-05-25 07: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肖源 实习记者邓诗如)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新闻纵横》报道了抚顺铝厂与抚顺市国资委涉嫌联手造假,套取5亿国家专项拨款,并导致部分资金去向不明。对此,抚顺市国资委回应,承认造假,但钱都用在老百姓身上了。

  张恩山是抚顺铝厂的厂办集体职工,2010年抚顺铝厂破产,铝厂领导告诉5427名集体职工,改变身份的机会来了,

  张恩山:让你们每人可以享受到按全民合同职工待遇,给你们交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都由国家来支付。

  抚顺铝厂将5427名集体职工突击变为合同制工人参与破产,然后再找中央要钱:

  张恩山:当时就是造假的时候跟我们说,向国家套出钱来以后,按国家政策,套多少钱给你多少钱。

  据职工们提供的《抚顺铝厂破产费用测算明细》显示,这10亿元中的4.9亿拨给了本应享受财政补助的3613名职工。剩下的5.8亿,应该拨付给这5427名破产前改变身份的职工。

  然而,这些职工称,在每人拿到了3600元的生活费补助后,他们被告知,不能按照原定计划得到补偿。记者就职工反映的情况向抚顺市相关负责人求证,抚顺市国资委主任赵凤羚表示,钱都花在老百姓身上了:

  赵凤羚:这个你放心,我们全都花在老百姓身上,花在职工身上了,经得起检验。

  而工人提供的一段疑似与赵凤羚的录音中,有这样的说法:

  (录音)赵凤羚:咱们铝厂这些领导,给政府打报告,就是讲我们这一次破产,就得把大集体的职员解决了,后来政府就批了。就这样呢,我们铝厂把大集体这些工人,就像在座的,就变成了全民合同制,因为全民破产,你不能以集体身份往上报,不可能给钱。

  在这段录音中,疑似为赵凤羚的人也承认了问题:

  (录音)赵凤羚:咱说句实在话,咱们往上报的时候,不错,说造假也好啊。咱们承认,毛病在我们,报的时候,把不是合同制的给报上去了,毛病在这。

  当被记者求证这段录音的真实性时,抚顺市国资委主任赵凤羚语焉不详。

  赵凤羚:每次来我都接待他们,话我不是那么说的。我说的是他们问为什么按照合同制报上去,却按照大集体补偿?我说当初你们企业往上这么报,严格意义上已经错了,我们在实施上,必须根据你的身份,你身份是大集体,要按国家政策来执行。

  而对于报表上应该发给5427名职工的养老、医疗保险,赵凤羚说,这些钱也用到了职工身上,只是没给这5000人:

  赵凤羚:就算他们变成全民了,这保费还是不含他们的。

  记者:报表我也看了,保费是分开的,给合同制职工这里还标了5427人,请问这些钱去哪儿了呢?

  赵凤羚:这个没有,这个我不想多说。这个事我后期到的,我前年来的,但是通过我了解,我可以保证,这些钱全用到铝厂职工身上了。但要是详细的数,我说不清楚,说不准。

  铝厂职工说,本该发给自己的补助、保险通通没有拿到,而抚顺市国资委却表示钱都用到了职工身上。那么这些钱到底去哪儿了?是谁在上演罗生门?对于当年的造假行为,抚顺市国资委为什么没有任何措施?对于这些问题,中国之声将继续追问。

编辑:刘梦

关键词:抚顺铝厂;国资委;国家拨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