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紫禁城慈宁宫区域及地下考古遗址将首次对公众亮相

2015-05-20 08: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紫禁城里的慈宁宫、慈宁花园和寿康宫,不少爱看清宫戏的人可能会觉得很熟悉。但是在北京的故宫博物院里,这一片区域目前是不对游客开放的,显得很神秘,很多人都在期待今年8月的开放。而去年,在修缮施工的过程中,这里发现了明清建筑的遗迹,目前正在进行考古发掘,故宫博物院方面透露,考古工地未来也考虑向游客开放参观。

  慈宁宫和慈宁花园之间的空地,现在是一个考古发掘工地。这里在去年铺设热力管线的时候,发现了地下明清建筑的遗迹。考古工地现场负责人介绍:

  负责人:这一处年代应当是明代嘉靖十六年的春天,这几块砖它上面的铭文写的很清楚,并且铭文砖还不是一块,我们至少看到20块以上。

  工地里最深的地方已经下挖了4米多,可以看待砖块和夯土一层一层交叠,旁边是砖砌的磉墩,作为建筑物的基础。

  负责人:这个磉墩的功能其实是大型建筑的基础,它在平面上是2.24×2.24米见方,台子总共从下面到地表,最深的地方是4米9,东西向4个,南北向4个,我们可以推算出来,总共应该是16个,表明在这个区域,明嘉靖十六年以前,应当有一个规模比较大、结构非常严谨、保存相当完好的中国古代的建筑。

  这个发现在建筑考古领域有重要意义。

  负责人:它是我们国家,包括紫禁城在内,第一次通过考古工作来发现的,在软质地层上建造重大建筑的基础的一个做法的实例,以前只在书上讲过。

  前天是世界博物馆日,北京166中学冰心文学班高二的学生到这一处工地,学习体验考古发掘工作,他们用手铲剔除砖缝里的泥土,露出完整的砖块。风把埋藏多年的土扬起来。有学生问,在这里能发现什么宝贝?现场负责人回答说:

  负责人:这个砖面我已经讲了是清代嘉庆皇帝之后的一个砖面,这样嘉庆皇帝以后在这活动的官员和人,他们所遗留的一些遗物,有可能是钱币,也有可能会是瓷片,会残留在这样一个面上,慢慢的,你就可以找出来。

  不过这名负责人也强调,考古不是为了寻宝,而是通过发现历史痕迹,为研究提供证据。通过发掘呈现出的地下故宫,跟公众通常印象中地面上的故宫加起来,才是完整的故宫。

  负责人:大家看到的故宫好像是地面上的一个建筑,大部分是清代的建筑,从我们的理念来上讲,地下的故宫和地上的故宫是统一一体的文化遗产,元明清三个朝代,中国古代重要的官式建筑、宫廷建筑的一个集中的核心区。

  慈宁花园原定在今年8月对游客开放,目前来看,这个计划应该不会因为考古发掘而延迟,而是会把考古现场也变成参观的一部分。

  负责人:今年8月15号,慈宁花园要对外开放,为了不影响开放,又便于考古工作的开展,这个点准备建成一个边发掘边开放的一个场地。就是从长信门往南加上一个栈道,然后从这个栈道进慈宁花园的东门,叫揽胜门。

  记者:等于在大家走过这个栈道的过程中就可以看到这个发掘的现场。

  负责人:对。

  这一处考古预计要持续两三年,也就是说,在慈宁花园开放之后的两年里,游客都有可能在这里看到考古发掘的现场,这也将是故宫博物院第一次把考古现场向公众开放。

编辑:姜萍

关键词:故宫;考古工地;开放参观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