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石家庄多名储户巨额存款失踪 银行表示系不法分子诈骗

2015-05-20 07: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5月20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储户在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建华支行存储的300万元离奇“失踪”。随后,又有多名储户反映,称他们在工行石家庄建南支行等其他几家工行营业网点的大额存款也不知所踪。据介绍,涉及的储户有二十多人,金额有数千万元人民币。储户们的存款究竟因何不翼而飞?

  储户千万存款莫名失踪:工行员工曾推荐高息定期存款

  石家庄市民宋女士今年5月10号取钱时发现,自己在石家庄市工商银行建南支行的存款不翼而飞,卡内的余额只下了124块钱。

  宋女士:2014年5月在石家庄建南支行先存入了100万,后来陆续存进去1080万,现在有个5月10日到期的100万去取了一分钱都没了,剩了124块钱。

  据宋女士介绍,和她一样存款不翼而飞的储户还有二十多个,涉及的金额有几千万。说起当初自己为什么存这么多钱到银行,宋女士表示这源于一位工行员工多次向她推荐,说这是工行的大额存款内部贴息,利息比正常的要高得多,能达到百分之十。多次确认不是理财之后,宋女士才放心的,先后11次共向卡内存入1080万。

  宋女士:就是他们工行一个员工,天天找我说有一个工行大额存款,内部贴息,利息比正常的高一些的定期存款,你存吧,起存是100万。我说这肯定是工行定期?他说是,肯定不会错,这么多年工行一直在做这个,我说那我怎么在柜台没人告诉我啊?他说这只针对大客户,一般人享受不了这个,然后他就把我带到了建南支行,然后建南支行一个叫范丽曼的大堂经理接待了我,我一见面就问这是定期存款吧?不是理财吧?我可不买理财。范丽曼告诉我说是定期存款,不是理财。

  另一位余先生也有着同样的遭遇。2014年4月,他在一位孙女士的介绍下来到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建华支行存入一年定期300万元,当时孙女士说这是央行高息揽储,一年期有百分之8的利息。余先生介绍,因为当时银行大堂经理曾经叮嘱过他,存折和卡还有网银U盾不要打开,所以余先生一年也没有打开看过,直到今年4月28日,他拿着密封好的存折、银行卡来银行取款,却发现存款已被“清零”。

  余先生:2015年4月18号到期了,因为出差没回来,28号回来后去取这笔钱,到工行建华支行去支取,取的时候大堂经理用他给我封的信封他给我拆开,然后去一查就没有了。

  据余先生介绍,发现存款不见后,他和银行多次进行交涉,而银行却称他们没有责任,表示介绍余先生来存款的孙女士并不是银行工作人员,而当时帮其办理业务的银行大堂经理也否认参与此事。

  余先生:银行说手续正规,什么都按手续办的,跟他们没关系。这两天说法又不一样了,说他给我查,让我等待。

  在这种情况下,余先生拨打了报警电话。经过调查了解到,余先生存在银行的300万元存款被人用网上银行转账的方式转走。

  实际上,类似的事情此前就曾发生。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2014年在杭州、重庆等多地,都发生过储户存款莫名其妙“失踪”的案件。那么这次宋女士等人的存款不翼而飞,究竟是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银行方面又如何回应?

  银行正在调查排查:否认有高息揽储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储户都表示,在办理存款时银行营业员都要求他们办理了网银U盾,而现在他们经过银行确认,发现自己手里的U盾竟然是假的。

  宋女士:办理这个业务在柜台,非要给我个U盾,我说不要给我这个,我从来不在网上做业务,我不太懂,怕转错钱,我再三要求不要,但非给了我说便于给我打利息,因为你们的利息是先给的,所以必须开U盾,现在我去建南支行找他们,他们说让我拿出手里的U盾和当时的影像对一下,当时的U盾和我现在的是不一样的。我们这些储户20多个人每个人手里的U盾都不一样。

  那么是否所有储户在办卡存钱是都需要办理网银U盾呢?工商银行石家庄分行一位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工作人员:一般情况是客户主动申请这个业务,有的客户在办理申领任务的时候我们银行也会主动介绍,如果客户确实有需要肯定会办理。

  对于宋女士等储户所说的当初银行承诺的大额高息的储蓄业务,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在石家庄,工行没有这种业务。

  工作人员:高息揽储业务在我们行没有,我们也是严格按照银监会和人民银行的相关管理办法来执行的,我们辖内没有这种业务。

  而针对储户们反映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正在积极调查和排查。

  分行办公室:有一部分客户主动报案了,有一部分是我们报案了,从我们现在排查的情况来看,从目前了解的信息,有一部分是中间人掺和着介绍到咱们支行的,有保险公司、有社会上的。我们正在积极调查,已经向监管部门和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做了汇报。他这个环节,因为已经报案了嘛,具体哪个环节掉包我们也不清楚,可能破案之后会真相大白。

  针对储户数千万存款失踪一事,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负责人昨天(19日)表示,石家庄工商银行建华支行部分客户资金出现异常的情况,为不法分子以高息作诱饵诈骗客户资金。该行目前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正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破案件,依法维护客户的合法权益。目前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均已派出调查组,但涉案储户总数和涉及资金数目尚不清楚,案件还有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那么对于类似的这种储户的存款出现异常的情况,银行是否有义务进行赔偿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这要根据具体的调查结果来认定。

  郭田勇:针对这些具体的犯罪嫌疑人,他是承担主要责任的,银行承担的责任是间接的,可能更多的是道义上的。如果是由于银行内部出现管理问题的话,那么银行至少要承担管理责任。

编辑:姜萍

关键词:存款;失踪;工行;U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