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两千吨工业污泥倾倒徐州农村 涉事企业面临巨额处罚

2015-05-19 08: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徐州5月19日消息(江苏台记者孙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年初,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出台,更是对污染企业亮出了牙齿。可是在这最严法规之下,总有一些企业瞒天过海,他们把目光瞄向了农村,将污染物运送到农村空地上堆放,对农村的空气、水、土壤都造成了威胁。

  最近,江苏徐州睢宁县岚山镇陈集村村民就遭遇了这样的困境:2000吨皮革加工厂污泥被倒在村里的空地上,使得整个村子臭气熏天。这么大量的污泥来自哪里?为什么会被随意堆放在村子里?这些污泥会对环境造成哪些隐患呢?

  踩着雨后泥泞的土路,记者在陈集村一处小山坡上找到堆放污泥的废砖厂,空旷的取土场上堆放着大量黑色污泥,有的上面覆盖着绿色薄膜,有的敞开堆放,空气中散发着令人窒息的恶臭,走过污水坑大批苍蝇飞起来。

  村民张先生:污泥拉过来有两个月了,味道很臭很刺鼻,挖掘机的工作人员都带着防毒面具,太阳要晒的时候,风一飘过去,我们村里面都能闻到那股臭气。

  陈集村有五千多人,最近的一家农户与堆放点直线距离不到两百米,堆放场下坡十几米外是用于农田灌溉的羊山水库,而不远处是全村人饮用水取水口。村民们说,他们最担心有害物质渗入地下污染饮用水源。

  记者了解,倾倒污泥的是徐州南海皮厂有限公司和徐州兴宁皮业有限公司。皮革生产工艺第一次处理的废水中含有动物毛发、脂肪等,第二道工序的废水中含有重金属镉,含镉水由专业单位单独收集处理,废水汇集到沉淀池中沉淀形成了皮革工业污泥。经睢宁县环保局检测,倾倒在陈集村的污泥属于普通工业污泥,这些污泥气味为什么较大?睢宁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李崇明表示:

  李崇明:因为皮革行业毕竟处理的是毛皮,再加上生化系统,生化系统里有微生物,加上一些毛和肉渣一发酵就容易出现一些臭味,皮革企业都存在这种现象。

  根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和“制革工业清洁生产标准”,污泥出厂前要进行脱水、脱臭等预处理,并在符合标准的专业场所进行填埋或无害化焚烧处理,《江苏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规定,固体废物实行集中处置,禁止露天焚烧、擅自填埋。睢宁皮革工业污泥多年来一直交由睢宁环卫定期清运,但是从去年开始该县垃圾填埋场趋于饱和,今年2月底污泥不能送到填埋场填埋处理。

  垃圾处理厂负责人贾越:当时只是一个企业,他们污泥的量很小,后来又增加了一个企业,两个企业污泥产量越来越大,我们库区的库容是有限的,14年底基本上库容到极限了。

  记者:你们收多少处理费用?

  垃圾处理厂负责人贾越14年左右每月大概五万块钱。

  记者:填埋场停掉之后污泥往哪放?

  垃圾处理厂负责人贾越跟我们没有关系了,我们只负责生活垃圾处理。

  这两家企业每月处理皮毛两百万张左右,产生工业污泥约一千吨,在睢宁没有地方处理的污泥很快堆满厂区,徐州南海皮厂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军说,于是他们联系了位于陈集村的砖瓦厂,打算烧砖来解决污泥出路。

  孙军:岚山砖瓦厂是个废置的砖瓦厂,能不能在这里进行综合利用。

  记者:所以说你们把污泥堆放在那是准备制成砖?

  孙军:有这个打算,是不是在试验生产我就不清楚了。

  东南大学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教研室主任、黄莺博士表示,皮革污泥虽然可以再利用烧制行道砖,但是污泥在出厂时没有预处理,堆放场地也不规范,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黄莺:污泥放到这个地方它会自己腐败,发出各种各样的恶臭,不仅污染空气,还污染当地的土壤,有恶臭的污染物会进入地下水体里面,这些东西都会给当地的环境和当地的居民造成很大的危害。

  今年1月1号实行的新《环保法》要求,对污染企业“按日计罚”,罚款数额上不封顶,睢宁这两家皮革加工企业将面临巨额处罚。

  睢宁县环保局局长孟庆高:他们这次要付出的代价可能很大,按照新的环保法规定,谁污染谁治理,治理的生态修复要他们污染企业来承担,第二按照新的环保法还要进行行政处罚,两下加一起要在100万左右。

  记者发稿前获悉,睢宁县政府已责令两家皮革企业停产,一周内把倾倒在陈集村的污泥运回厂区,压滤、固化后存放在厂区不许出厂。然而今后睢宁工业污泥该如何安全处理,仍然没有明确的解决办法。

  为什么这些污泥会堆放在农村呢?因为填埋场超负荷了,也就是没有地方可埋了。相关数据显示,到2014年底我国规模以上的皮革、毛皮类企业有8000多家,这些企业每天产生的工业污泥数量可想而知。

  就在一个月前,国务院正式发布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水十条”,其中将污泥处理处置列为城镇污水治理重点之一。所谓“防治”,一是要“防”,二是要“治”,具体到皮革污泥的处理,我们也期待更多的工艺、技术可以运用其中,变废为宝。总之,环境是人类共同的财富,环境保护需要政府、企业、个人的全民参与。另外,当您发现身边的环境污染事件时,也可以拨打举报电话12369进行举报。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江苏;污泥;环保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