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原地安门中学教师诉东城区教委 称其当年撤校行为违法

2015-05-18 08: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马喆 孙莹)在北京故宫北边约1公里的地方,曾坐落着一所百年老校——地安门中学,其前身可追溯到清朝光绪年间。在这所面积不大的学校里,曾培养出国学大师梁漱溟等知名人物。但在2008年,地安门中学被北京东城区教委宣布撤销,并入北京市五中分校。从那时起,原地安门中学的马全根等老师就为恢复学校而奔走。

  女在近七年的时间里,马全根等老师始终没有看到撤销学校的一纸正式公文。为此,几个月前,他们将东城区教委告上了法庭,要求教委公开当初撤校的相关文件,请求法院判定东城区教委撤校行为违法。在一审诉讼请求被驳回后,案子在今天(18号)进入二审程序。

  按照原定计划,北京市二中院将在今天上午10点公开审理马全根等诉东城区教委宣布撤校行为违法的案件。尽管在一审时被裁定驳回,马全根等依然坚持原来的意见,即东城区教委宣布撤销北京市地安门中学是违法的、无效的。而双方纠纷的起源,还要从2008年说起。

  2008年3月11日下午,时任东城区教委副主任的冯洪荣向全体教职工口头宣布了区委、区政府撤校的决定,并由五中分校接管。那时还在读高二的施小姐回忆当时的情形时,言语间依然能感到几分留恋:

  施旭红:当时感觉很突然,说没有地安门中学了,我们当时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感觉很无助、很无奈。这么多年的百年老校,说撤销就撤销,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地安门中学就没有了。

  相对于学生的无奈来说,教师们则面临着更为现实的问题——工作怎么办?原地安门中学副校长马全根介绍说,学校被撤后,老师们就化整为零,分流了:

  马全根:相当一部分老师退休了,还有一部分老师调离了,现在还有部分老师在家里待着。

  当时的五中分校还是一所民办初中校,而地安门中学则是涵盖初一到高三,六个年级的公立中学。一所百年中学就这样突然被撤消了,而且被一所民办初中校接管。这让马全根等怎么也想不通。为此,他们开始向上级反映问题:

  马全根:撤销学校,任何人都没有打招呼。为什么这么严肃、这么重大的事情,不走法律程序,突然间强行撤销?我们在这期间,给市里领导、给区里领导,逐级地都在反映,而且领导都有批示要恢复,他们拖着不恢复。

  六年多的时间里,马全根等人一直在为恢复地安门中学而奔走,但事情一直没有进展。去年,马全根等听别人说,撤销学校要有相关的文件。这些文件不仅要公开,还要送达给地安门的师生们。为此,马全根和几位退休教师联名将东城区教委告上了法院,要求东城区教委公开撤校的全部政府信息。

  马全根:我们要求他们把领导的批示,包括领导安排的这些事等这些政府信息公开,所以才出现现在依法解决这个事的情况。

  除了要求公开撤校的相关信息,马全根等还认为东城区教委的撤校行为违法、无效的,并据此要求给予学校及师生以行政赔偿。

  马全根:正常的调整学校、合并学校,应该走程序,事先做调研,听师生的意见,还要把公示等方面的工作做细。其次,要走法律程序,要向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的。没有就违法啊!所以我们根据这个又起诉了。

  在今年的2月份,东城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东城区教委已经在规定时限内对马全根等人的公开申请作出答复,履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同时,东城区教委宣布撤校是根据东城区政府的决定作出的通知行为,不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马全根等人也不具有提起行政诉讼的主体资格。据此,法院对马全根的诉讼请求和起诉均予以驳回。

  不过,东城区人民法院的判决和裁定并没有回答撤校行为的合法性问题。马全根等人仍然认为,东城区教委撤校依据的仅仅是一份区长办公会的会议纪要,撤校行为很难成立。因此将案子上诉到二中院,要求判定东城区教委的撤校行为违法。马全根说,他就是想让法院给个明确的说法。

  马全根:违法撤校没有法定手续,这是实质。现在政府要依法行政,违法行政不行,这是焦点,法院判的也是这个。我们现在利用司法程序,就是看撤销这学校到底有没有违法,违法了,就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没违法,你就说没违法。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地安门中学;撤校;违法;政府信息公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