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邓州被曝下指标征收社会抚养费 村干部成垫钱“冤大头”

2015-05-11 07:35:00 来源:央广网

一张某村开给村干部的垫付收据

  央广网邓州5月11日消息(记者刘飞 实习记者邓诗如)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社会抚养费是政府对不符合生育政策的当事人征收的一笔费用。就是说,谁超生,谁来交。要交多少,是按照超生胎次、收入等情况来定。但是,在河南邓州市刘集镇,却有村干部反映,每年社会抚养费交多少,是镇里摊派下来的任务,收不上来这么多,就要由村干部垫付。

  孙大姐是邓州市刘集镇某村妇女主任,她说今年3月份之前,村里都没有统计过有多少需要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超生户”,每年也不按这个来收钱。

  孙大姐:每年超生费一下来,乡里任务一下达,大家就一万一万一万就开始弄钱。

  记者:他怎么定啊,他都不知道咱们有多少人超生,他让咱收多少?

  孙大姐:他有个人口比例,不说谁超生。

  刘集镇某村2014年下半年的征收任务是8万多元,该村周姓村支书证实,每年分配的征收数额和村里实际超生情况并不相符,可能更多也可能更少。

  记者:他是每年跟咱们通知一个数?

  周姓村支书:每年超生,应该是有一个估算,有的它发现的多了,超过这个数,比这个数要多一些。

  《河南省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中规定,征收数额依据生育胎次、当地人均收入、个人实际收入等来确定。

  但是,刘集镇一名去年卸任的村支书说,每半年镇上会下达给各村一个征收数字,基本上是按人头分的。

  卸任村支书:有人说是按人头,村里一个人55块。5月份收完,下面9月份又开始了。他没有摸底,都是派任务。乡政府就要钱,他不管你下面有没有超生的,他们就要数字。

  2011年就曾有媒体曝光,邓州市计生部门发“红头文件”给各乡镇下达征收社会抚养费指标。多名刘集镇的村干部表示,这之后,镇里分派任务都是打电话或开会口头通知。

  虽然,没有通知文件。但记者辗转查看到一份在刘集镇财政所存档的《刘集镇2014年社会抚养费现金计算表》,表上列有刘集镇26个村的“任务”数额和9月10号前收缴完成情况等信息。该现金计算表“任务”一列显示,此次刘集镇各村合计征收任务为170.05万元。

  一位镇财政所的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这份表格的真实性。

  记者:这个表是不是咱们乡里的任务?

  财政所知情人士:这个就是任务。今年的任务出来了,它把数字一改。这肯定是真的。都在那电脑桌面上搁着。你看它是现金计算表,它这有个“任务”。就是这个数,它不会少。但是你收不收的上来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任务下下来,必须弄这些。乡里一定,就各村分了。

编辑:朱琪

关键词:邓州;社会抚养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