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英国大选卡梅伦连任首相 艾伦·麦成首位华裔国会议员

2015-05-09 09: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伦敦5月9日消息(记者张滨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英国当地时间5月7号早晨开始,数以千万计的英国选民走进全国大约5万个投票站,为英国国会下院的650个国会议员席位进行投票,650个选区的选民,将会各自选出代表自己选区的那位国会议员。

  英国当地时间7号晚上十点,北京时间8号凌晨五点,投票过程结束,所有投票站关上大门,计票工作随即开始。最终保守党收获331席,工党232席。卡梅伦所领导的保守党赢得过半数席位,能够单独执政。卡梅伦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首名赢得连任的保守党首相,而这也是保守党1992年以来首次单独执政。

  目前英国大选已尘埃落定,卡梅伦获得连任,那么他在就职演说当中都有哪些具体的表述?

  今天上午,卡梅伦首相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发表了胜选讲话。他在讲话当中表示,选举结果是对保守党执政业绩的一个积极反映,主要是得益于过去几年保卫经济发展成果、持续创造就业的一个执政成果。卡梅伦表示,他为能领导一个多数派正统感到自豪,今后他将让英国变得更加强大。卡伦梅在演讲当中主要是表示,他将兑现选前的一些对选民的承诺。一个是在内政兵力上继续维持过去五年的主要的政策,包括缩减财政赤字、减税等。另外就是在是否退出欧盟的问题上,他表示在他的任期内要举行一次全民公投,就英国是否退出欧盟做出决定。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是他将信守选前的承诺,继续向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等地放权。

  英国舆论方面对于此次大选有何反响?

  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今天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保守党之所以能够取胜最主要原因是因为保守党过去五年来执政的经济成绩单不错,这是选民最在乎的。他认为在未来,保守党政府在外交政策上会更加的积极主动,美国与英国的紧急关系将会持续。与此同时,卡梅伦也会继续与中国保持稳步的关系。但是他认为英国在对外关系当中,最大的一个变数是英国与欧盟的关系。

  乔纳森教授认为,卡梅伦并不想要英国退出欧盟。但是面对英国国内日益高涨的退出欧盟的呼声,他就不得不与布鲁塞尔进行艰苦的谈判,为英国争取更多的权利。在这一次大选当中,主张英国退出欧盟的英国独立党,虽然只获得了一个席选票,而且他的党首法拉奇也没能当选国会议员。但是取得的选民支持率还是相当高的,只不过是由于英国现在采取的胜者全赢的选举制度,他们才未能在议席上取得突破。另外乔大森还表示,虽然这一次保守党意外获得全胜,但是未来的执政之路并不平坦,因为保守党议席是刚刚过半,未来会在一些议席上,他们将面临党内的一些持不同意见的后备议员的挑战,要想摆平这些后备议员们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早在投票之前,英国媒体就普遍预测,这次的大选将会十分激烈,保守党和工党这两个最大党派的支持率相差无几,很难有任何一方轻松获胜。不过随着一个又一个选区的计票结果的渐渐公布,出口民调的结果逐渐出现了偏差——工党失利了。

  工党党魁米利班德不得不灰心丧气的承认,“这个夜晚对工党而言,是艰难的、失望的”。与此同时,很多英国媒体都认为,在这次选举大败之后,米利班德的工党党魁之位,也许仅仅只能维持到下周一了。

  卡梅伦将连任英国首相,那么,他未来的第二个任期,英国会有哪些改变?他需要要解决哪些内政外交难题?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分析,新一届的卡梅伦政府首要解决的就是经济复苏问题。

  赵俊杰:英国的经济虽然目前在欧盟28个成员国里面还属于一枝独秀,尤其是第一个季度,GDP接近4%,这个为他这一次的竞选连任奠定了经济基础。但是经济的复苏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现在欧盟的范围内,已经出台了一个中上期的经济复苏计划,就是2020的战略,指的是从2010年到2020年,欧洲制定了积极的比如说每年的GDP增长大概是怎样一个情况,把财政赤字控制在多少以内,完了就业率要增加多少,失业率要降低多少,老龄化社会如何应对等一些目标。围绕这个2020,现在各个国家都有自己振兴经济的法宝。卡梅伦这两年也推出了一些新政,但是现在这一届政府如果是重新组阁以后,他会继续把他的振兴经济的一些措施贯彻下去,因为毕竟更多选民认可了他的施政理念,这对他来说是一个鼓励。

  那么,具体来说,卡梅伦政府有哪些施政理念可以延续下去呢?

  赵俊杰:财政上还是要保持相对比较紧缩的状态,不放任,就是赤字放任像英国、希腊那样的流动,国家就容易产生危机。尤其是英国这样的大国,一旦落入到希腊那样的轨道上面,是非常容易出事的。所以财政赤字不能松太多的绑,它不会像工党说的,财政赤字要松绑,我觉得这点上,他还会继续再收敛财政,搞紧缩政策,第二,他会广泛的和国际社会合作,这样有利于英国的出口,尤其是制造业的复苏。可能重点会和中国甚至会和俄罗斯加大合作的力度。第三,英国可能还会适当的做一些改革,可能会对富人中高层的这些有产者、比较有钱的人适当的增加税收,目的是为了社区孩子的教育和人才培训。第四,他会在移民政策上继续收底,因为保守党这一点上相对是比较保守,他不太愿意让像布莱尔那个工党当政的时候,移民政策比较放得开,所以英国经济也是比较火,但是现在整个欧洲面临难民潮、偷渡,英国也不愿意接受太多的难民,它会让一些有技能的,相对受过专业训练的人作为技术移民,欢迎他们进来。

  回看这次大选,除了保守党表现坚挺,在英格兰南部、中部和威尔士地区稳中有进之外,还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苏格兰民族党的异军突起,在全部59个苏格兰选区当中,苏格兰民族党狂揽56个国会席位,让原本在苏格兰地区占有优势的工党损失惨重,甚至就连苏格兰工党的党首吉姆?墨菲,都失去了自己的国会议员资格。对于这样的现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这样解读。

  崔洪建:这说明去年苏格兰公投的那个后续还在继续发酵,而且当时公投结果也比较接近,苏格兰地方的那些支持独立的人士就说,实际上这个事情还没有完,而且独立公投本身它是会进一步强化那些想要支持独立的人的倾向。再一个,我们从这次选举也能看出来,这些所谓地方性政党的崛起,就表明现在英国的政治治理体系面临很大的挑战。换句话说,中央政府的这种权威,或者它治理手段的有效性,越来越多的受到地方政府和地方政治势力的质疑。发生在苏格兰民主党或者说苏格兰地方的这些现象,它有可能会影响到威尔士,会影响到其他英国地区的政治动向。

  此外,这一次英国大选,创纪录地有11名来自各党派的华裔候选人参与国会议员的角逐,能否开创英国华人参政的先河也备受瞩目。英国BBC报道,最新消息是,英国保守党国会大选华裔候选人艾伦·麦以51.66%得票率成功胜选,成为历史上英国首位华裔国会下议院议员。那么,华人参选又有怎样的意义?崔洪建发表了他的看法。

  崔洪建:现在尤其是这次英国大选表现出来的这种华人参政的积极性上升,我觉得实际上也客观的反映了中国现在国际社会中地位和影响力的变化,因为以前我们和国际社会相对隔离一些,换句话说,如果华人在其他国家的表现或者说有些人参政的话,就会引起当地的反弹或者说抵触。但现在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上升,随着中国越来越扮演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国形象的变化会影响到各国对华人参政现象的感受。而且我觉得在英国可能它还会有一点的特殊性,因为英国是一个由很多移民组成的社会,相对开放,它的政治体系相对灵活。华人在英国的融入和发展,已经有很长时间的历史了。换句话说,华人参政在英国有一些比较好的条件。所以这次能够有华人来参政,一方面是中国自身影响力发展的结果,同时也是英国和其他国家要逐渐适应中国影响力上升,华人在当地成长以后逐渐具有强烈的参政意识,要通过参政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或者说来更好的服务于当地的发展。

编辑:朱琪

关键词:英国大选;卡梅伦;首相;华裔议员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