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内蒙古一文物修缮工程烂尾5年 施工方称工程款不到位

2015-05-04 08: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包头5月4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宝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各地景区都迎来了熙熙攘攘的人流,但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导致文物受到损坏,着实让人心疼。不过下面要关注的这起有关文物保护的案例,却显得有些另类。

  昆都仑召是位于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的一处黄教寺院,是内蒙古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庙始建于公元1687年,乾隆年间皇帝亲笔御赐宝号“法禧寺”。因清代时,其下辖喇嘛著就了思想上主张统一、强调民族团结、谴责叛乱的《水晶鉴》一书,而举世闻名。

  2009年,昆都仑区政府以打造全国文物保护单位、4A级旅游风景区、民族文化题材影视基地为目标,由区民族宗教局具体负责,启动了昆都仑召文物保护工程,同时对多座庙进行修缮。当时报道称,仅09年就投入3000万元,承诺五年内完工。然而开工仅一年多后便陆续停工,文物修缮工程烂尾至今。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包头市西北部的昆都仑召进行实地探访发现,一些寺庙仍然搭着生了锈的脚手架,已经裂了缝的建筑木材和青瓦、红砖等建筑材料满地堆放。召庙院内黄土飞扬、杂草丛生,到处都是破败杂乱的景象。昆都仑召庙管会主任白斯古愣接受我们的采访时透露,2009年昆区民族宗教局具体负责牵头,同时对昆都仑召的六座庙开始了修缮工作。

  白斯古愣:开工的时候轰轰烈烈的整个开工了,开工以后不到一年就停了,停了不是一两天,这都几年了就这么放下了。

  网上搜索有关关键词,依旧可以找到2009年,当地媒体发布的名为“昆都仑召将在五年内彻底修复”的报道。里面写到:“昆都仑召将在三至五年内彻底修复,仅当年(09年),昆区政府就投入3000万元用于昆都仑召的修复工作。”而修复的内容,就包括“新建周长49丈的护法经堂,周长60丈的八角楼藏经阁,还将新建6栋藏式二层僧房以及水冲式厕所。”但召庙负责人白斯古楞介绍,至今,藏经阁仍然没有完全彻底修复,护法经堂更是还没有开建。而且烂尾四年来,来这里旅游观光、烧香拜佛的人越来越少,运营压力越来越大。

  白斯古愣:这修了半拉人都说还没修完呢,好多烧香拜佛的人都去完整的寺庙磕头去,最后我们把香客都流失了。没那个工程以前,我们从外地请一些高僧来开法会,好多信徒也都过来,现在到处都是工程垃圾,到处都是刨开的沟,都是安全隐患。

  昆都仑召未完工的工地上,一位22岁的当地年轻人告诉记者,昆都仑召的修复工程、已经中断了好几年。

  居民:修的人,就是说,到最后都是不让盖了,2、3年了停的,就那样放着。最后就是说不盖了,庙上的人都走了。

  记者:那边的脚手架是多会儿停的?

  居民:停了好几年了

  记者:不是最近才停的吧?

  居民:不是最近盖的,好几年了。

  那么,修缮工程为什么会一停这么多年呢?作为施工方之一呼和浩特市中凯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忠强给出的解释是工程款不到位。

  刘忠强:干了一年多,大几百万吧。

  记者:都是自己垫进去的?

  刘忠强:啊,一零(2010)年我们停工的时候,停下工来以后政府就没有启动意向,如果他们有意要启动的话,我们还是会做的。停下来也是因为,虽然我们已经做这么多了,但是你们付款太不行了。

  刘忠强说,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尽快拿到垫付的工程款,他们施工方多次找负责部门沟通,但几乎没有进展。

  当年承诺要在5年内彻底修复,现在依旧烂尾,这个自治区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的修复工作停止多年,除了“钱”的问题,是否还涉及其他因素?刘忠强告诉我们,当时没有经过招投标,规划、环评、立项等手续也都没有在开工前办理齐全,但是修缮工程就这样匆匆上马了。

  刘忠强:我说这个招投标啊是怎么弄?他们说那个后补,我说那现在怎么办,他说你们现在只能是垫钱,先这么做着,我们后续资金慢慢给你跟上,手续慢慢往上补。图纸、当时的规划、环评、立项都不全。实际上我们就是边施工,边把这些手续办理齐全。

  此外,另一位施工方负责人包红星还透露,昆都仑召修缮工程的造价核算迟迟没有进行。

  包红星:我那个预算,前年都给了他,审计那放了一年也没给审,昆区审计局的说古建筑我们不会审。后来从呼市(呼和浩特)找来个造价公司,他们给审了一下,但他们审完了还不能完全的承认人家这个结果。咱们这的审计局还要复审。现在就是找借口的一句话:“你们没完工”。

  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呢?负责修复工作的昆都仑区民宗局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昆都仑召修缮和改造工作情况说明》中提到:早在2009年2月,昆都仑区就成立了昆都仑召及周边道路改造领导小组,并且在同年4月开始了修缮工作。而修缮工程后期的确出现了问题,说明中提到:“工程前期资金投入较大,而区财力有限,后期资金无法大力投入”。

  昆区民族宗教局局长达布希拉图表示,修缮工作的停止,和昆区财政困难有关。

  达布希拉图:停工是因为现在很多款项,到不了位,这两年财政的情况大家都清楚。

  记者:财政有困难?

  达布希拉图:都有困难。

  此外,施工方透露的和修缮工程有关的种种问题,是否属实呢?这些问题,是否也是造成文物修缮工程烂尾至今的因素?

  疑点一:该项目是否存在“先上车,后补票”的情况?

  昆区民宗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2009年至今该单位多次更换领导人,因此对之前的情况并不十分了解。然而记者注意到,在那一份《昆都仑召修缮和改造工作情况说明》中却给出了这样一个包含时间点的信息:“2010年以来,项目先后取得了包括项目规划选址、环评意见”等等。换句话说,项目的行政审批手续,是在09年开工之后才陆续办理的。

  疑点二:施工方因为资金短缺而停工,是否和没有完成工程造价审核有关?

  在一份2014年10月25号昆区民宗局交办施工方信访问题的处理意见书中,记者了解到,昆区民宗局曾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过该工程的进度款问题,但是因为没有完成工程造价审核,一直没有付完工程进度款,正在积极和施工与审核部门联系。然而,何时才能完成,也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那么,烂尾的文物以后该怎么办?中断的修缮工程,何时能再次启动?昆区民宗局副局长表示,昆都仑召的修缮不会放任不管,但是具体内容要问昆区发展和改革局。

  副局长:不是不管,就是在区政府啊,就是周围的整个都要开发,现在方案可能都在……记者:我听说要建设一个休闲旅游文化区么?

  副局长:对对,这个就是发改局他们应该知道的。

  今年2月份出炉的昆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昆都仑召周边区域加快建设文化旅游休闲区,并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昆都仑召修缮和改造工作情况说明》中也提出,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逐步实现旅游、宗教、文化、创意等元素与昆河景观绿廊的有效整合。但是,仅仅昆都仑召的修缮就因为得不到资金的保障而烂尾多年,接下来,更大规模的文化生态旅游区建设,资金如何保障?会不会有更多的烂尾工程出现?

  截止到发稿前,记者再次致电了昆都仑召庙管会主任白斯古愣了解最新情况,他告诉记者,召庙的修复工作,现在依然没有动工的迹象。

  记者:市里面的规划新的进行的东西吗?

  白斯古愣:没有。去年年前(说),马上2月2之后就动工呀,就是这么说的,结果2月2之后到了现在,就是没反应么。

编辑:姜萍

关键词:文物修缮;烂尾;昆都仑召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