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普京批准通过东线对华供气 中俄能源合作或将全面升级

2015-05-04 07: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2号签署有关协议,批准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输气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

  去年5月,中俄政府签订了为期30年的沿东线对华供气合同。双方对合同的估价为4000亿美元。供气将从2018年开始,每年供应50亿立方米,以后供气量将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

  时隔合同签订一年,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有关通过东线向华输送天然气的协议,从官方层面为俄对华供气合同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那么,这条东线天然气管道线路有着怎样的建设背景?建设东线天然气管道对中俄双方又有哪些意义?

  去年5月,中俄之间谈了十余年的巨额天然气合同终于一锤定音。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上海签署了《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根据这份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我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恰扬金气田和科维克金气田将作为原料基地。

  紧接着,去年10月,中俄政府间又签署了经东线对华供气的最终协议。该协议确定了合作的基本条件,其中包括天然气管道跨境段的设计、建设和使用。

  而此次普京批准有关协议,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看来,这是从官方层面给出保障,以作为中俄两国政府间对华供气协议的具体落实措施。

  冯玉军:中俄之间的东线天然气管道协议已经开始落实,最近普京总统又批准了这个协议,等于说是给这个协议增加了一个俄罗斯官方的再保障。这个协议对于中俄双方来讲都是有着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

  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将把来自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天然气资源输送至我国东北入境。这条管线将与已经投运的中俄原油管道一起,构成我国油气进口东北战略要道上的天然气进口大动脉。分析指出,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的最终落实,意味着我国天然气进口多元化的战略布局基本完成,这也标志着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多元化战略从构想向现实迈出重要一步。在出席管道开工仪式时,普京就曾表示:

  普京:这条管道的建设,不仅为我们建立一条普通的天然气管道,而且可以根本上建设西伯利亚远东地区的综合基础,另外,机械制造、化学工业管道基础工程等这些大规模建设工程可以增加巨大的就业岗位和提高技术创新。

  而中国作为潜力巨大的清洁能源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十分旺盛。根据国际能源署在2014年8月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显示:“过去13年来,中国的天然气使用量增长了7倍。中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而且这一数字还在增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表示,进口俄罗斯的天然气对于我国能源安全和空气治理都会起到积极影响。

  冯玉军:这对于缓解我们现在能源供需的压力,维护中国的能源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说,随着更多的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的进入,我们国内现在面临的很强大的这种环境的压力也逐渐的得以缓解,改善大气环境等等,对中国还是非常有利的。

  业内认为,随着中俄天然气管道正式进入建设阶段,未来以天然气为契机,中俄两国能源合作将全面升级,在石油、煤炭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冯玉军表示:

  冯玉军:未来从西线向中国出口天然气也是值得期待的。其实中俄的能源合作不仅仅是石油、天然气两个领域,还有电力、煤炭、核能等等。如果俄罗斯未来每年向中国出口40亿千瓦时的电力的话,这对于中国能源整个状况的改善也是有着很大的帮助的。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中俄;天然气;东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俄“同舟路·世代情”图片展新疆克拉玛依展出

2015-04-30 10:26:00

俄苏35战机将首次在中俄界河飞行纪念卫国战争

2015-04-22 13:53:00

张高丽与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共同出席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并致辞

2015-04-21 21: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