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成都武侯祠《前出师表》石刻被恶意刻字 非“初犯”

2015-05-04 07: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4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三国圣地”的成都武侯祠,一位不文明游客同样遭到网友的声讨。近日,武侯祠博物馆的一位讲解员,在其个人微博上,通过一组图片曝光了一名游客在岳飞所书的《前出师表》石刻上恶意刻字。

  该消息经过大量转发,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武侯祠官方微博随后确认,该事件属实,并且表示“感到愤怒、痛心!”那么刻字者是谁?他将面临哪些法律责任?

  记者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了解到,博物馆工作人员5月1号在巡查时发现,位于武侯祠二门右边墙壁上的《前出师表》石刻碑文,被人用硬物在方石空白处划上了“二〇一五四三十路X国一游”等字眼。

  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刻字者留下姓名“路X国”,他们并不陌生:早在2012年国庆假期,这名游客曾经在武侯祠三国文化陈列室外留下过“到此一游”的刻字。我们通过网络上曝光的照片中,也确实发现路X国曾在杨升庵的《临江仙》上刻过字。

  那么这位刻字者的真实身份是谁?武侯祠是否有监控设备记录下了当时的相关证据呢?护馆队的一名工作人员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出事地点处于监控死角,调取监控录像的办法走不通。而该馆一位姓吴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也给出了相似的说法。

  负责人:我们的文物保护区域是实施24小时的监控,但是当时事件发生的时候,刚好遇到我们馆里面对于文物古建筑维护施工,正好出师表的石刻附近的监控临时有移动,所以第一现场的视频,我们没有抓取到,所以对于整个人的(画面)的抓取稍微有点儿影响,但是我们还是会继续加强我们的保护手段。

  现场的监控录像可能无法提供更多信息。那么遭到刻字的文物,现在状况又如何?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已经对石刻开始了初步的技术修复工作。虽然石刻“受了伤”,也没有影响到之后的正常游览秩序。

  负责人:现在就是做了一个初步的恢复,就是用我们专门的一个拓本的墨汁,对其表面进行一个初步的覆盖。效果呢,就是现在刻痕的凹印还在,但是表面上看,就是不很明显了。下一步我们还要进行进一步的精修。

  记者:还会有后续的修复?

  负责人:对,不是这一次。

  武侯祠方面表示:调查需要时间,不排除有人故意栽赃,冒用别人的名字留言。最终结果出炉之前,还不能下结论刻字的游客就是留下名字的路X国。据了解,武侯祠方面已经向当地所在辖区的派出所登记并报案。

  那么,刻字的路X国将会面临怎样的法律责任呢?被刻字的《前出师表》到底是否属于文物?属于几级保护文物?这将决定了此事究竟是治安案件还是刑事案件,而这都需要博物馆方面提供证据,配合警方协助调查。那么,遭到刻字的《前出师表》石刻,到底应该如何定性?武侯祠负责人的说法是:该石刻为前《出师表》摹本石刻,也就是原尺寸翻刻的意思。

  负责人:《前出师表》(石刻)是这样子的,它其实是一个摹本,是我们馆里面,在70年代初的时候,以清代的一个遗物作为摹本,做的一个原尺寸的精拓,但是它还是一个珍贵的艺术品,是我们馆里面三国文化展示的一个重要补充。

  “到此一游”的刻字事件曝光之后,相当数量的网友对刻字者的行为表示了愤慨,除媒体外,包括马伯庸、李伯清在内的文化学者,也都公开对破坏文物古迹的这种行为进行了谴责。我们期待最终调查结果的出炉,而武侯祠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将引以为戒。

  负责人:大家对于这个事情的关注,也让我们很感激,我们也会引以为戒,加强之后的安保手段,我们也真诚的希望,通过这个事件,呼吁大家,增强我们的文物保护意识。大家要文明参观,为文化遗产的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任芳

关键词:武侯祠;前出师表;刻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