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日美首脑会谈后发表新声明 分析称奥巴马采取纵日政策

2015-04-29 09: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华盛顿4月29日消息(记者石英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8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之行迎来重头戏——日美首脑会谈。为了营造氛围,从波士顿飞抵华盛顿之后,安倍与奥巴马两人在位于华盛顿中心的林肯纪念堂附近先散步闲聊了20分钟,还一同参观了林肯纪念堂和华盛顿纪念碑。这被日本媒体解读为彰显了两国的亲密关系。

  当地时间28号上午,两人的会谈正式在白宫举行。会谈进行了大约2个小时。

  奥巴马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对于日本的安全承诺是绝对的,他重申了去年4月访日期间表达的立场,也就是《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日本管辖下的所有领土包括钓鱼岛。他还声称,强有力的美日同盟不应该被视为挑衅,而美国是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原因在于说中国不仅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潜在市场而且崛起之后,能够分担一些像其他国家提供援助的负担。双方同时表示将通过签订TPP和扩大日本的安全角色来应对国际秩序受到的挑战。

  美日领导人在会面前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当中也表示,两国在12国TPP的双边谈判当中取得了巨大进步,并且重申将努力尽快达成一致。奥巴马称TPP将为21世纪的贸易设定高的标准,安倍在随后的发言当中也表示希望尽早看到TPP的谈判完成。

  两人谈到了中国带头的亚投行,奥巴马称,亚洲需要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想把资金投入到地区的发展项目当中,就此而言是一件好事,但是他同时也指出透明度和良好的管制是保证资金被妥善使用的关键。安倍就此称,需要继续就亚投行和中国进行讨论。

  美日两国在27号纽约联合发布的新版防卫合作指针当中,允许日本的武装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加具有进攻性的角色。把日美军事同盟覆盖面从日本的周边为主辐射到全球,奥巴马称新版的防卫合作指针有助于美国调整在亚太地区的军力部署,他重申把目前驻扎在日本冲绳的部分,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部署到关岛。

  针对媒体记者提出的是否会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的提问时,安倍老调重谈称,他将维持时任日本内阁官方长官1993年就此问题发表的声明,并且无意加以修改。

  据了解,根据本月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美国人对于日本在军事上发挥上更大的作用心存疑虑,而68%的日本人则认为,鉴于历史日本应当对自身的军事作用加以限制。

  和旧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比,新指针实际是安倍上台后一系列重大安保政策转换的指向和归结点。日本东京政策研究大学教授道下成重认为,安倍之所以积极主动地进行国防建设,是因为日本的经济实力下降,试图以此来弥补和维护日本的国际地位。

  道下成重:安倍希望最大限度地提升日本的影响力。这其中的方式之一就是更好的利用军事资源。

  分析认为,安倍政府急于修改新指针的另一大因素就是嗅到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带来的所谓的“机遇”。对此,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杨伯江的分析称, 奥巴马采取了倾日政策,纵日政策,支持日本甚至是纵容日本进一步发挥更大的作用,试图为“亚太再平衡”政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杨伯江:但从未来的趋势来看,这个战略,包括在安全领域的倾日纵日政策会引发更严重的亚太地区安全结构方面的深层问题。整体来讲的话,我对这个战略的前景并不是非常看好。

  29号,安倍将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有评论指出,这次演讲有关历史问题的表述可被视作今年8月所谓“安倍谈话”的风向标。

  杨伯江:安倍基本上会延续此前至少是两次日本官方就历史问题的一个表态口径,也就是4月7号,日本外务省发表的外交蓝皮书,还有此前安倍在亚太领导人会议上所讲的那样一个口径。日本表示深刻的反省,这里面其实做了一个很大的手脚,或给下一步日方官方的表态留下了一个很大的选择退路和空间,它漏掉了最关键的战争性质。安倍谈话的出台,其实是在试探各方的反应。

编辑:朱琪

关键词:奥巴马;安倍晋三;美日关系;防卫合作指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