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汇丰银行或将“逃离”英国 分析认为下一站或是香港

2015-04-26 08: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朱敏 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以来麻烦不断的汇丰银行近日竟放出了可能“逃离伦敦”的风声。作为英国最大的银行汇丰传出搬家消息之后,股价应声上涨了3%。有分析认为,汇丰总部的下一站可能是香港,香港经管局表示,假若总部回迁香港,香港经管局持正面态度。那么汇丰为什么要搬家呢?

  汇丰集团主席范智廉表示,现在要说汇丰集团总部设在哪里还为时尚早,但这一工作已经在评估当中。有消息称,汇丰的许多股东敦促管理层重新选择香港作为总部。汇丰集团主席范智廉对此回应称:

  范智廉:其实我们过去做了很多,比如有14份的咨询文件已经在去年年底推出了,评估了我们当时所处的状况。但我们开始看到英国的监管框架基本上完成了,完成之后我们就会重新看下,看看汇丰最适合处在什么地方。可能到时候跟你的想法一致。

  范智廉说,英国对银行征收税项持续增加。暗指税太重是汇丰出走的重要原因。因为自英国2010年引入银行税以来,税率已经提高8倍之多。据报道,汇丰仅在2014年就缴纳税款7.5亿英镑,约合11亿美元,这在英国政府从整个金融行业收取的19亿英镑税款总额中占据相当大的比例。除了税收成本过高,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郝倩透露,汇丰的另一个担忧是英国当局正在推进的银行改革。

  郝倩:对汇丰银行影响最大的就是英国政府对大银行所实施的“围栏改革”。具体的做法是通过隔离零售银行和投资银行的业务,以维护债权人的利益。业内人士预计说在2019年全面实施的时候,这个政策可能会很大的摊薄银行的利润。但汇丰银行他们其实在1992年才刚刚把总部从香港迁到伦敦,对于英国政府来说,考虑到商业环境、就业以及政府的执政能力各方面的综合因素,他们是不希望汇丰把总部迁出英国的。

  另有报道认为,汇丰去年以来被控操纵全球外汇买卖市场,领到大额罚单。今年再因帮助10万名重量级客户逃税陷入轰轰烈烈的“逃税门”。因此汇丰也希望寻求改变其受损的形象。对于计划出走的汇丰,英国保守党发言人和英国金融监管当局都拒绝发表评论。而实际上,不光是汇丰,包括渣打银行,也在考虑将总部从伦敦迁出。这对标榜国际金融中心的伦敦城来说无疑将是重重一击。

  财经评论员叶檀:英国此前出现的一些金融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它的金融主导权的逐渐丧失,它的数百年银行的倒闭,这在英国都发生过。现在它一方面想要成为一个金融中心,想要成为一个包括黄金、大宗商品在内的定价中心,另外一方面,汇丰这样的总部又要走,对于英国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难选择的课题。

  下个月,英国即将开始新一轮大选。分析普遍认为,作为英国最大的银行,汇丰银行的逃离客观上会影响选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解释,这主要将给执政党保守党一记打击。

  崔洪建:显然这对保守党是有影响的。因为现在金融业、服务业是英国,也是卡梅伦政府主打的这么一个支柱型的产业,所以现在任何在金融业方面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会影响到选情,现在正是选情开始进入紧绷的时候了。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选,英国工党依然承诺将会调高针对银行的税收;而另一方面保守党呼吁就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进行全民公投。这同样让汇丰感到留在英国前景难料。崔洪建认为,如果工党上台兑现了承诺,将会或多或少破坏目前英国的金融环境。

  崔洪建:伦敦金融城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规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在税收或其他方面还有一些优惠政策,所以才能吸引这么多国际金融机构到那儿去驻扎。如果工党上来以后,像它选前承诺的那样对这些金融机构,或者高富阶层加税的话,显然对英国目前的银行机构或者说大公司比较好的环境会是一个影响。

  对于汇丰总部可能迁回香港的猜测,英国《金融时报》认为,香港对汇丰有很强的吸引力,部分理由有:汇丰在香港银行业的各类市场都占主导地位,堪称“香港银行”;香港的企业利得税最高为16.5%,这形同虚设;香港的监管机构远没有英国的那么激进;香港社会嫌贫爱富,打击银行业不会给政府增加多少政治资本。叶檀认为,除了落户亚洲个别大城市,汇丰出走,可选择的余地也很小。

  叶檀:对于英国来说,不是要迁就汇丰银行,而是说,英国的这个制度是不是比美国、瑞士这些传统的银行业的强国更加强势。如果它更严厉,英国可能会放开,如果说跟它们差不多,汇丰跟渣打就是走也走不到哪儿去,它最多走到亚洲的大城市,或者是一些太平洋上的离岸中心,当然这对汇丰本身的形象来说也不是太有利。

编辑:姜萍

关键词:汇丰银行;税收;英国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