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欧盟开紧急峰会讨论非法移民问题 难破“偷渡之殇”

2015-04-24 07: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20号,一艘搭载着约200名非法移民的船只在驶近希腊罗得岛海岸时撞上礁石,随后迅速沉没。在希腊海岸警卫队和附近居民及游客的帮助下,船上有83人获救。13号,一艘搭载约400人的偷渡船在利比亚同一海域沉没,250多人遇难。

  而这样的沉船事故今年以来可不是第一起了。据统计,今年1月以来,地中海翻船事故已经造成1776人死亡,较去年同期激增了30倍,其中仅4月份就有约1300人死亡。如果按这样的趋势持续下去,今年的死亡人数将大致增加到3万人。严峻的局势令欧盟不得不采取措施。在意大利总理伦齐的呼吁下,北京时间昨晚欧盟召开紧急峰会,讨论非法移民的问题。

  新华社欧洲总分社记者苏轶人:近日,连续发生的非法移民船只颠覆事件震动了欧洲,就在5个小时之前,欧盟28个成员国的首脑在位于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召开了特别峰会,希望打击偷渡行为。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欧盟表示将在4个领域优先采取行动,第一,要求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提出行动建议,在移民船只采取行动之前,对其进行抓捕和摧毁,加强打击走私网络方面的合作。

  第二,向地中海边境行动计划,增加可用的资源,到目前水平的三倍,以增强他们的行动能力。包括提供更多船只、直升机、专家和资金等等。

  第三,对移民输出国以及中转国要加强合作,尤其是像利比亚和周边的国家要加强合作,目的是限制非正常的移民流动。

  第四,增加对欧盟境内难民的保护,欧盟将帮助面临难民压力的一些成员国在自愿的基础上统筹移民安置,通过有效的遣返政策,遣返不合资格的难民。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表示,欧盟并不幻想马上能够解决这一国际人道主义危机,欧盟机构将在今天的成果基础上继续加强一些工作。欧盟领导人也将在6月份继续探讨移民的一些问题。像图斯克说的那样,欧盟想要解决、根除这个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

  首先周边的局势很混乱是根源。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战乱和贫困导致欧洲国家面临的非法移民的危机。比如利比亚安全局势的持续恶化,给大规模偷渡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

  其次是欧盟内应对政策很难统一,作为受非洲移民冲击最严重的国家,海上救援和难民安置的费用一直让意大利非常头疼,而欧盟在这一问题上长期扯皮,缺乏适应时局的措施。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各国也无法在移民和难民政策问题上达成一致,形成统一的政策,各国通常是出事后召集紧急会议。就像今天一样,探讨解决方案。但这种模式和效果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理想。所以目前来看,欧盟解决地中海偷渡问题,还需要时间来协调各方的意见,并且付诸实际的行动,也面临着许多的障碍。

编辑:任芳

关键词:非法移民;欧盟峰会;偷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非法移民船在地中海倾覆 欧盟紧急对话商讨非法移民危机

2015-04-21 07:22:00

欧盟出台“十点”计划应对非法移民危机

2015-04-21 05:32:00

一非法移民船在地中海沉没 9人获救逾200人失踪

2015-02-11 19: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